楼主: 包不同
1977 12

经济、科学与武侠 [推广有奖]

11
pqk 发表于 2018-8-14 05:5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8-12 19:26
这句话出自《庄子·胠箧》

胠箧(quqie)是盗窃,盗窃者的意思。
为什么这么说?这涉及到道德的来源问题。

康德认为,道德是先验的,是一种本能。孟子也认为:“仁义礼智,非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

所以什么是道德这个问题,应该通过内省来发现,而不是通过教化来灌输。
==============================
康德和孟子的话是没有任何逻辑论证和事实依据的,是他们内心想象使然。
圣言即真理?这种思维只能使自己永远无法前进。“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这句话就是告诉人们,巨人的话并不是不可逾越改变的,更不必然是真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休谟伦理难题了解一下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2
pqk 发表于 2018-8-14 06:0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8-12 19:26
这句话出自《庄子·胠箧》

胠箧(quqie)是盗窃,盗窃者的意思。
我们想象原始人在遇到灾难的时候,一个部落是让妇孺先走,另一个部落是让酋长先走。显然,前一个部落的做法更有利于繁衍,后一个部落不久就会绝种,所以我们都是前一个部落的后代。
=============================

让妇孺先走还是让酋长先走与繁衍并不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那是一种弱者与强者的平等问题。难道让妇孺先走而让男人全留下后代也能繁衍?

我们倡导让妇孺优先是基于一种同情弱者的人道德性,与后代繁衍与否任何关系。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你的道德性有逻辑?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3
pqk 发表于 2018-8-14 06:2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8-12 19:45
国内合法出版物上已经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得事情,
还有傻逼给岳不群洗地,
探讨马克思应从他的思想对人类文明史的作用这个角度来考察,而不应从他的私生活着手。

对那些没有在人类史上发挥巨大过影响作用的一般常人我们只能从他的私生活中评判之,而马克思则不同,这位对人类历史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历史人物,我们对这类人的评判应从他的思想对人类文明是促进的还是阻碍的来做出评价。

至于个人私生活与其在人类史中的作用相比那是不值一提的。生活的无暇不等于他的理论就一定正确,反之,理论的正确也不必然私生活的洁白无瑕。我们看待马克思是从理论的正确与否和对人类史的贡献来看待的,而不是把他看成完美的道德圣人。也就是说,评价马克思必须从大视角考察而不应拘泥于狭窄的个人生活问题。

须知,马克思认为,他构建的理论是从科学的视角而非道德的视角得出的,所以不要对马克思给予太高的道德期许。

其实某些右派总是试图通过毁誉来降低人们对马克思的人格评价,进而使大众对他的理论本身也产生怀疑。资产阶级从来都是惧怕马克思的理论对他们的作用,而不是怕马克思多了几个私生子对他们的影响。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包不同 + 1 隐瞒事实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