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474426960
1459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聊个话题,一线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推广有奖]

素心剑

院士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4690 个
通用积分
32.4041
学术水平
285 点
热心指数
44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1209 点
帖子
28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4
最后登录
2023-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几年来,由各地府办出台,各地市区县实施鼓励一线的职业操作人员参与技能培训。


我觉得这是很不错的政策,私下也不断的去推广。


然而当我带上老友去报名参加培训的时候,很好笑的事情发生了,还没五分钟,全部人直接打到回府。


第一个问题:证件门槛。
毕业证,没毕业证报不了名,也无法参与考试,不参考考试你没办法获得相应的证明文件(证书)。


而实践中很多一线从业人员根本就没有保存毕业证书,有些是根本就没完成学业,自行离校,有些是遗失证件。


而现有的学历培训机构,起步就是大专,时间要三年才能完成。于是乎原本一个从初级到中级的职业技能,最慢也就一年学完的,时间成本上升到四年。


第二个问题:培训时间。
目前普遍的培训时间简单的可以分两种,一种是抽一个固定的业余时间,比如说每周六日。另一种是全日制或全夜制。


但实践中,一线操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是不固定,有些三班倒,有些两班倒,很多的休息时间也是排休制(根据生产计划安排休息时间)


于是乎很多时候,一线工作从业人员的培训之路就很坎坷了。
只能先工作一年以上储蓄些资金,然后再辞职参加技能培训,等培训完了,再去找相应的工作。这时候估计钱都花光了。


第三:技能培训的种类。
现在的技能培训班是五花八门各自不同的。电工,厨师算是比较普遍的,其他就难说了。


比如说物业维修这块至少要具备两种技能:室电维修和水暖通,就是你要会电路维修和空调水管这三门面的维修,其他钳工的琐事还不算。


但很多培训机构是学电工有,学制冷就没有了,可能要跑到其他区县或者其他市才能学到。连学的平台都没有又哪里还有什么实操考证?


调酒,灯光,调音这些比较偏的职业技能更是找都难找。像现在各地养老机构也缺康复保健从业人员,但开办针灸,保健按摩的培训班不多的。


所以,以上三点导致了,现在的职业技能培训对于那些确实需要补充自身职业能力的一线从业人员就成了个笑话。


就好像现在的银行贷款,那些真正需要资金的人贷不到,推广到位的都是些根本就不缺钱的。


我都不知道我这府办的大叔们和工会,市人社的工作人员平时都在办公室忙些什么啊?
这些都是去年完成的调查总结了,一年过去了,一点变化都没有!


我是该说你们人手不够力不从心了,还是该说你们工作没做好,更没做到位?


补充:
关于以上第一点问题。
职业技能培训本来就是补充应试教育的不足,当应试教育的门槛成为了职业技能培训的拦路石的时候,就已经和初衷背道而弛了。


关于以上第二及第三点。
现在的网络信息资源是很发达了,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就能买到很多的技能实操的套件,然后提供网络授课,有些地方甚至还能提供实验室的租赁,里面设备都是具全的。


或者提供平台,提供实训基地,组织授课人员和学习人员约定时间指导授业。


但没有人这样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fin-qq + 3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0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8-8-20 15:0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21 09:0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大的农村是我国刺激内需的一片处女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