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马列光
6914 31

[宏观经济指标] 什么是债务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9粉丝

热力学第五定律

学科带头人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418 个
通用积分
43.8920
学术水平
383 点
热心指数
408 点
信用等级
346 点
经验
47850 点
帖子
39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8
最后登录
2023-3-17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2 23:45: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债务理论是关于信贷资金转变为收入储蓄的学说。债务理论的基本公式是:某期的未还贷款等于新增收入储蓄。
     债务理论由多位中国学者独立提出,因此有多种表述,但是核心思想是:储蓄就是债务。关于投资与储蓄的关系,最早可能由瑞恩和凯恩斯提出来的(身边没有书,记不准确),宏观传统学说的储蓄是指商品,而不是货币,凯恩斯关于投资等于储蓄的假设,储蓄定义为产品,因此,应该译为储备,储存,而不是储蓄。实际是翻译不当,这是人大论坛一位网友学者首先提出并归纳的。
     债务理论认为,用于投资与消费的资金,不论来源如何,都会形成储蓄,因此就会形成资金还款缺口。例如央行投入的基础货币,经过商业银行的贷款和再贷款,倍数创造了存款,这些存款中的一部分,是贷款资金经过投资和消费转变形成的收入储蓄,收入储蓄是指企业和事业单位净收入、财政部部门和社保的盈余、以及居民储蓄存款。贷款资金形成收入储蓄,是资金所有权的转变,由于收入储蓄刚性的,毎期都是正增长,在贷款与还款之间就有一个缺口,这部分缺口因为收入储蓄不断增加而扩大,表现为债务积累式增加。因为储蓄是刚性增加的,银行贷款形成的还款缺口是不能用储蓄资金归还的,只能以新债还旧债,需要央行继续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才能维持商业银行的正常信贷活动,贷款企业才能正常经营下去,收回贷款。而一旦央行减缓基础货币供给,就会出现货币供应紧张的情况。尽管表面上商业银行还有大量储蓄存款,但是,商业银行仍然会因大量贷款收不回来而无钱可贷。
    那么是不是,债务会越来越大呢,债务多,金融风险越大呢?在短期内债务积累快,金融风险大,但是从长期看,债务积累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而自动趋于停滞,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人均收入的提高,经济增长率与债务增长率都会趋于下降。
     为什么经济下行时不能去杠杆。去杠杆就是减债务或者说减少负债比例,经济增长下滑时,只能以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继续维持高债务状态,没有其他办法。如果不用新债还旧债,以前的旧债不能归还,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种种债务纠纷就会加速出现,现在的P2P平台大范围的倒闭就是例子,去年还风风火火的发展,交易金额上万亿,在去杆杠后,今年出现更大规模的倒闭潮。
      统计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就是贷款增长,即债务增长,去杆杠就是降债务,就是还款,企业、政府都想办法还款,银行收紧银根,有钱也不贷,增加贷款就是增加债务,就是加杠杆。钱从贷款来的,企业都不贷款了,自然就缺钱了。
    债务理论还定义了什么是货币,即债务=居民收入储蓄,收入储蓄就是可提取现金。
     简而言之,债务理论是关于储蓄的基本原理,也是货币资金运动具有不可逆属性的表述。债务理论为宽松经济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并且加强金融监管提供了依据。经济增长率和债务增长率都会自动下降,这不是边际递减,而是总量的微观无序增加。这些思想构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宏观经济理论。这些理论很重要,如果没有理论,当金融危机发生时,央行的任何救经济,减缓债务的措施都会遭遇强列的指责。例如,我在另一个群里见一学者说,央行应该把P2P平台都收了,还有人说,央行要把铁路总公司债务买下,等等,这些说法都是基于债务理论的,但是,一般人是难以理解的。如果还不了债就定性为金融诈骗,那么,美国08年金融危机时救两房,救金融机构,救银行是不是都错了。更重要的是,当前,我国金融危机已经初现,社会舆论的去杠杆和挤泡沫的呼声却很高,央行,财政当局不能及时调整政策和采取应急措施,经济状态就会快速恶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浅浅的一问,引来深深思考。 唐突妄语仍金玉良言。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3 11:06: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篇文章,在宏观经济拦目发过,审核没有通过,我又试发一次,就发到了马论坛,还请版主将此贴移至宏观经济板块,谢谢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3 11:37: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义货币(资产)=基础货币(权益)+其它货币(负债)。
基础货币(储备货币)虽然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体现为负债,但实际可以视为权益。
什么时候其它货币会减少呢?当贷款减少时,其它货币就会减少。
中国由于融资主要是以贷款形式,所以贷款不可能减少,自然不能全面去杠杆。去杠杆只能是去一些结构性的低效益高杠杆。如果把效益高的杠杆也给去了,那就是错了。赚钱的杠杆要加不能去。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3 12:49:3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3 11:37
广义货币(资产)=基础货币(权益)+其它货币(负债)。
基础货币(储备货币)虽然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体现 ...
之所以称为债务理论。其核心公式是某期未还贷款变量等于新增收入储蓄。不知先生有什么意见。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3 13:1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3 12:49
之所以称为债务理论。其核心公式是某期未还贷款变量等于新增收入储蓄。不知先生有什么意见。
还贷款变量数据取自何处?新增收入储蓄数据取自何处?
按您的说法,某期末还贷款变量是时点指标,而新增收入储蓄应该是时期指标,两者之间如何能相等?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3 13:36:1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公式是推导求出的,而不是定义的,由于手机写不出公式,建议先生看看我在本网站以前的文章,或者看看我的书

使用道具

求心 发表于 2018-8-14 20:14: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人均收入的提高,经济增长率与债务增长率都会趋于下降。
——————
上面这句话看不明白。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5 16:57: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求心 发表于 2018-8-14 20:14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人均收入的提高,经济增长率与债务增长率都会趋于下降。
——————
上面这句话看 ...
这是一个统计规律,并且可以用国民收入熵来解释。经济规模越大,微观无序越大,增长率趋于下降。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5 17:0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3 13:11
还贷款变量数据取自何处?新增收入储蓄数据取自何处?
按您的说法,某期末还贷款变量是时点指标,而新增 ...
从以下6个步骤认识居民储蓄与债务积累过程,理论是简单的,应该不难理解。
    1、企业、社会公众在商品经济与金融体系中构成最基本的经济单位。某期的收入储蓄是当期指企业和社会公众货币收入用于支出后的余额,用下式表示。
         △S=Y-Z   (1)        
上式中△S表示某期新增收入储蓄,Y表示当期货币收入,Z表示当期货币支出。社会公众有强烈的储蓄愿望,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社会公众中有借款发生,总储蓄还是大于借款,因而社会公众的收入储蓄为正数。也有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公众收入的增加,社会公众储蓄快于支出增加,社会公众储蓄占收入的比例随社会公众收入的增长呈上升趋势。
    2、企业为了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企业收入所得不能满足投资需求,虽然企业的收入储蓄常常为正数,但是从总体上看,企业借款应大于储蓄。
    3、从银行贷款与借款的关系看,贷款(Dd)=借款(Jj),这个关系表示任何时候,贷款资金与借款资金是相等的。银行发放100亿元贷款,等于借款人从银行借入100亿元资金。本文中谈资金量时,确认了借款与贷款的等量关系,下面就不再做说明了。
    4,假如货币资金仅在国内企业、社会公众和商业银行之间周转。当社会公众收入储蓄增加时,商业银行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发放的贷款与还款之间会出现一个差额,这个差额应等于收入储蓄。用以下公式表示。
       △S=△Dd-△Hh              (2)
△Dd表示当期银行贷款资金,△Hh表示当期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还款变化量。还款指当期的信贷资金还款和收入所得还款。从(1)式和(2)式可以得到下面关系式:
         Y-Z=△Dd-△Hh             (3)
上式表示:当期收入-当期支出=当期银行新增贷款-当期还款变化量
    5,根据等式右边的关系式可知:
    ⑴、若新增贷款等于新增还款,那么当期收入储蓄为零,表示前期存入银行的收入储蓄在当期没有增减变化。
    ⑵、若新增贷款大于新增还款,当期收入储蓄增加,总储蓄也增加了。
    ⑶、若新增贷款小于当期还款,则要减少前期的储蓄资金,例如储户将钱从储蓄账户取出,归还银行贷款。
    尽管⑴、⑵、⑶三种情况都有可能存在,但是,等式(3)右边的关系式受到左边关系式的约束。从宏观总量角度分析,由于社会公众收入储蓄为正值,因而,总有一部分银行贷款资金通过收入余额的方式存入了银行,就出现了还款小于贷款的情况。
    在储蓄增加的情况下,银行贷款与还款之间存在一个缺口,随着储蓄资金积累性的增加,这个缺口就会越来越大,在减去还款以后,当期银行贷款余额与收入储蓄存款在数量上完全相等。
    6,为了更好理解两者相等的关系,可设当期还款为最大可能还款(Max△Hh,Max表示最大)。最大可能还款是指,在贷款资金全部用于支出的条件下,借款人从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回收的资金,最大限度地归还了银行贷款。最大可能还款的另一种表述是:最大可能还款指借款人已经归还的借款再加上借款人可能归还的未还借款。
    当期的银行贷款余额(△D)=当期银行贷款変量(△Dd)-最大可能还款(Max△Hh)=当期新增收入储蓄(△S)。
          △D=△Dd-Max△Hh      (4)
          △D=△S               (5)
证毕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8-15 20:35: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3 13:11
还贷款变量数据取自何处?新增收入储蓄数据取自何处?
按您的说法,某期末还贷款变量是时点指标,而新增 ...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55899-1-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