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983 6

再论人民主要以消费者的身份获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15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的一个重要观点是:人民主要以消费者的身份获益(或称:人民以消费者的身份获得主要利益)。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观点,因为它摆脱了马克思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片面框架(因为生产资料的事情只是生产方内部的事情,而这是要涉及到生产方以外的消费与生产的关系的事情),从而,生产资料共产就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人民也不会从生产资料共产中获得主要利益。从而共产主义就是个.....。
这个观点,使我们获得了思想上的最大解放,因为这里,生产资料所有制是完全开放的,无论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只要能够向市场与社会提供有效供给,向消费者提供有效供给,那就是好的,那就是对人民的利好,因而那就是社会主义。因此在这个观点看来,竞争性的私有制比国有制更符合社会主义,因为竞争性的私有制更能够提供有效供给,从而符合人民的主要利益。
至于有人讲:你不生产,哪有能力消费。而我的观点是:你不首先消费,哪能生产?你要生产,就必须首先要有生产所需要的各种要素与资料吧,你的生产实际上就是在消费这些资料。因此,你的生产也是要符合消费者利益才能够进行下去。比如我们看到,在煤矿周边建起发电厂,因为这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发电的所需要的煤。而中国几十年以来为什么能够发展,是因为中国能够提供廉价的劳动力。所以,人民主要以消费者的身份获益这个道理是成立的,是有重大意义的,是有非常现实的意义的。
另外一个论证的根据是:任何产品的消费者人数必定大大的多于生产它的人数。如果生产一种产品的人数多于消费它的人数,那么在成本上它就不适合于生产出来。比如我们用几千万人来生产手机这种物品,但是它要能够向全人类60亿人提供手机消费的需求。这样,任何产品的消费者就必定多于生产者。这样,对于任何一种产品,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定律。而这个以消费者的利益为重的观点,是要生产者受到压力的,因为它要生产者经受竞争的压力,才能符合消费者的利益。比如,我们要让卖手机的存在竞争,才能符合购买手机的人的利益。这个是显而易见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hhj 发表于 2018-8-15 10:0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没有什么人能够领受这个深刻卓越而富有革命性的观点。其实它也是揭示经济秘密的关键核心。经济的核心基本的关系是买卖关系,即买方(消费)与卖方(生产)的关系---马克思所注重的劳资关系只不过是卖方里面的一个二级关系而已。这种关系,也是一种阶级关系,即对于一种商品,所有的人分别结成两个利益不同的阶级,即买方阶级与卖方阶级。比如对于药品这类商品,生产药品的所有人结成一个阶级,而消费药品的又组成另外一个阶级。这两个阶级的利益对立显而易见,因为药品的价格是他们的利益对立的核心点。一方希望药品抬价,另外一方则希望药品降价。更有趣的是:同一个人,他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因此他既希望价格上涨又希望价格下降。他作为药品的生产经营者,希望药价更高,但是,他也有可能是患者,因此他在这个时候也希望药品更低。比如他就算是个医生,则他医生希望药品贵,但他也有病的时候,而在这个时候他则希望药品降。
所以,经济的通常的情况就是这个现实,即买卖之间的利益关系。对于劳动力这种商品也是一样,作为劳动力的出卖者的工人,他希望工资越高越好,但是他也有可能是某种劳动力的消费者,比如他去买个手机就消费了制造手机的劳动力,此时他却希望工人的工资更低因为这样可以使手机的价格更便宜。所以,买卖阶级的关系对于劳动力这种特殊商品也是一样起作用的。而马克思的片面性错误就在于:片面强调要提高工人工资,而没有考虑到工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的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15 21:02: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是交易。交易就是2+2,即两个私有者交换两种私有物的所有权。
“买卖”之词,是一只眼思维,眼睛里只看到一个商品的转移,而没有看到同时有另一个商品的流动。
消费,只是两个交易者之一在交易之后的个人行为,本身并不是经济行为。
任何生物都会消费,但多数是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只有人类以制度化交易方式获取消费品。

使用道具

板凳
xvzz 发表于 2018-8-15 21:0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有钱去消费好了,商家保证笑脸相迎,你也买东西,买服务自己也爽,你不就收益了吗

使用道具

报纸
jddhz 发表于 2018-8-15 22:2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楼主观念。
正当消费(或需求),将是人类发展的最大力量。
一切个体、企业、团体,乃至ZF,都应以人的正当消费需求为出发点而存在和发展。

使用道具

地板
jddhz 发表于 2018-8-15 22:4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坚守以正当消费获益,也同时会让真正的有才能者,可以组织有益人民的经济生产和社会管理。

使用道具

7
hhj 发表于 2018-8-17 10:3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ddhz 发表于 2018-8-15 22:28
同意楼主观念。
正当消费(或需求),将是人类发展的最大力量。
一切个体、企业、团体,乃至ZF,都应以人 ...
感谢理解。无论有人何等的不高兴,人民主要以消费者身份获益这是个铁的定律。谁要是违反这个定律,会死得很难看。我们看到,人民并没有从公有企业的的高价格中获益---按公有制观点,人民是可以从高油价(石油企业是典型的公有企业)中获得很多利益的,但是为什么人民对高油价那么反感呢?说明他们并没有从中获得什么好处,因此生产资料公有制就是假大空。
人民希望公有企业的商品与服务的价格下降,这就说明了人民并没有从作为公有制的所有人身份中获得什么好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