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gy5710653
2118 3

[学科前沿] 《孙子兵法》第五篇《兵势》的主要原则(2)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8-15 09:29: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孙子兵法》第五篇《兵势》的主要原则(2)

第三章讲奇袭的势险节短,势险是指方向出敌不意,隐蔽自己的意图,节短是指奇袭的快速性。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彍弩,节如发机。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湍急的流水所以能漂动大石,是因为使它产生巨大冲击力的势能;猛禽搏击雀鸟,一举可致对手于死地,是因为它掌握了最有利于爆发冲击力的时空位置,节奏迅猛。所以善于作战的指挥者,他所造成的态势是险峻的,进攻的节奏是短促有力的。“势险”就如同满弓待发的弩那样蓄势,“节短”正如搏动弩机那样突然。旌旗纷纷,人马纭纭,双方混战,战场上事态万端,但自己的指挥、组织、阵脚不能乱;混混沌沌,迷迷蒙蒙,两军搅作一团,但胜利在我把握之中。双方交战,一方之乱,是因为对方治军更严整:一方怯懦,是因为对方更勇敢;一方弱小,是因为对方更强大。军队治理有序或者混乱,在于其组织编制;士兵勇敢或者胆怯,在于部队所营造的态势和声势;军力强大或者弱小,在于部队日常训练所造就的内在实力(如图8所示)。

8.jpg

8 奇袭的势险节短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这句话的意思是湍急的流水所以能漂动大石,是因为使它产生巨大冲击力的势能。那么如何才能使得石头漂起来呢?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要想使得石头漂起来,那么向上的力必然要大于等于向下的力。因为石头的密度是1200~3000kg/m³,而水的密度是1000kg/m³,石头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所以石头不能浮起来,而是沉在水底。我们来分析一下河流中石头的受力情况,河中的石头受到五种力,一种是向下的重力,大小为G=mg=ρ石Vg,一种是向上的浮力为F浮=ρ水Vg,这里的V指的是石头的排水量,也就是石头的体积,一种是地面对石头的支撑力,大小为F支=G-F浮。水平方向上有水对石头的推力F推和石头受到的阻力f(如图9所示)。

9.jpg

9 漂石的力学分析

因为向下的重力大于向上的浮力,所以石头不能漂起来。要想石头漂起来,必须给石头一个向上的力,并且这个力应该大于等于G-F浮,使得地面对石头的支持力为0。水流水平流动时,无论其力量F推多大,都不能给石头一个向上的力量,也就是不能使石头漂起来。要想使石头漂起来,水流就应该向上流动,这样石头才能获得向上的的力量,而向上这个方向,就是孙子所说的势,即孙子所说的势指的是方向。

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这句话的意思是猛禽搏击雀鸟,一举可致对手于死地,是因为它掌握了最有利于爆发冲击力的时空位置,节奏迅猛。节指的快速。如果鸷鸟的速度不快,那么猎物就会有时间逃跑。

势如彍弩,节如发机。势险”就如同满弓待发的弩那样蓄势,“节短”正如搏动弩机那样突然。当使用弓弩射杀敌人或者猎物时,首先是将弓弦拉开并向目标方向瞄准,一旦锁定目标,立刻迅速扣动扳机,射杀猎物。如果弓弩的方向不准确,那么就不能击中目标,如果不是迅速扣动扳机,猎物就已经逃跑而错失机会,所以势指的是正确的方向,节指的是迅速,而拉弓指的是力量(如图10所示)。

10.jpg

10 势如彍弩,节如发机

猎豹和老虎捕猎时,都是隐蔽自己慢慢靠近猎物,等到距离较近时,突然快速的扑向猎物,然后将猎物抓住,隐蔽和快速是它们捕猎的重要手段。如果不能隐蔽,那么猎物会提前发现它们而逃跑,如果捕猎不够快速,那么猎物也会快速逃脱,隐蔽和快速是奇袭的双翼。

奇和正都是势,只是势的大小不同。奇是大势,正是小势,因为势也是个比较级,是相对敌人而言的。奇的势比较大,是因为敌人没有准备,我方有准备,所以比较起来我方的势大。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在混乱中指挥军队而不错乱,并且获得保证不败,这是依靠分数和形名做到的,相应本篇的第一章。

第四章讲择人任势,以假象和利益来引诱敌人,然后用有备之师打击。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善于调动敌军的人,向敌军展示一种或真或假的军情,敌军必然据此判断而跟从;给予敌军一点实际利益作为诱饵,敌军必然趋利而来,从而听我调动。一方面用这些办法调动敌军,一方面要严阵以待。所以,善战者追求形成有利的“势”,而不是苛求士兵,因而能选择人才去适应和利用已形成的“势”。善于创造有利“势”的将领,指挥部队作战就象转动木头和石头。木石的性情是处于平坦地势上就静止不动,处于陡峭的斜坡上就滚动,方形容易静止,圆形容易滚动。所以,善于指挥打仗的人所造就的“势”,就象让圆石从极高极陡的山上滚下来一样,来势凶猛。这就是所谓的“势”(如图11所示)。

11.jpg

11 择人任势,诱敌打击之

这一章讲择人任势,以假象和利益来引诱敌人,然后用有备之师打击。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这两句是以假象和利益来引诱敌人,也就是以利动之,然后通过以卒待之来打击敌人。择人任势则是不强求,选择合适的人创造势。方的木石容易静止,圆的容易滚动,圆的石头的冲击力大,越圆的石头越容易滚动,滚动的速度越快。善于作战人的势就好像从高山向下滚石头,速度快,冲击力大,而奇袭也要求速度快。因为奇袭的速度快,这样就不给敌人应对的时间,从而导致敌人的抵抗力弱,我方和敌方实力的对比优势很大,所以我方可以获得更大的成果(如图12所示)。

12.jpg

12 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兵势》篇的主要论述的是出奇制胜,隐蔽和快速是奇袭的双翼。奇袭要做到隐藏自己的意图和实力,然后突然快速的进攻对手,进而获得胜利。

摘自《可以量化的军事学》

13.jpg

13 《可以量化的军事学》全书结构

使用物理学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可量化研究网站:www.kelianghua.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孙子兵法 兵势 出奇制胜

回帖推荐

sunyiping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大道至简,兄弟辛苦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40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sunyiping 发表于 2018-8-15 21:30: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道至简,兄弟辛苦了。

使用道具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8-15 21:44: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sunyiping 发表于 2018-8-15 21:30
大道至简,兄弟辛苦了。
我建了一个网站 www.kelianghua.com  欢迎访问

使用道具

sunyiping 发表于 2018-8-16 00:22: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心了,用心了。集大成者,广宇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