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3264 0

[讨论] 煤炭清洁技术不断创新突破,黑色煤炭将越来越“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微信图片_20180816145153 副本.JPG

生态环境部8月1日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8月中上旬,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前期持续高温,区域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在煤炭消费被普遍认为是大气污染主要根源的背景下,在煤炭占据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比例仍然超过六成的情况下,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必须要加速推进,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亿利集团及其子公司亿利洁能科技开发的高效清洁煤粉锅炉项目,正是煤炭高效利用对空气质量改善的一次有效尝试和运用

微煤雾化燃烧技术

且说2014年下半年,亿利洁能着手开发微煤雾化燃烧技术项目,2016年6月,4.0技术正式问世。这一技术的原理是,一方面改变原料生产方式,采用低硫低灰煤炭,通过多道工序精细研磨,相比传统煤炭,更有利于燃烧、燃净。另一方面,将燃烧方式由传统的顶部燃烧,改为采用底部、三层、低排放燃烧技术。通过射流、涡流、紊流等三层燃烧,控制炉内温度,可以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生成,同时强化尾部治理措施,实现脱硫脱硝一体化,以达到煤炭清洁燃烧的目的。

据悉,经微煤雾化技术改造后的高效清洁煤粉锅炉,尽燃率达到98%,热效率达到90%,吨煤产蒸汽由传统的5吨多提高到9吨以上。

从氮氧化物、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烟尘等排放指标来看,检测到的数据显示,已经相当于或更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并可实现安全环保“四不见”,即不见尘、不见煤、不见渣、不见烟,具有良好的生产环境。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微煤雾化燃烧技术5.0,不但对原料选取有了很大的改进,而且在技术指标上有了更好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816145212 副本.JPG

众所周知,现阶段,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2/3,是重要的一次能源。然而,煤炭气固混烧的传统先天缺陷,直接造成污染大,效率低等环保难题,必须让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已成为终结煤炭“环境约束”的业界共识。

或许在传统观念中,煤炭与清洁很难划上等号。但其实,煤炭作为一种主体能源和工业原料,本身并不存在清洁与否的问题,关键在于利用的技术路线是否科学、正确。

正如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吕清刚所言,让洁净能源像煤炭这么便宜,让煤炭像气那么干净,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完成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具体来看,上至国家,下至各个企业,都奔跑在这条煤炭清洁化利用的道路上。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从国家层面讲,近年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提出通过建设煤电大基地大通道、构建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发展现代煤化工(非燃料)、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散煤治理等方式,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社会层面上看,我国建成了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台山电厂、华能玉环电厂、浙江能源嘉兴电厂等一批高标准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通过技术改造,大幅减轻煤炭燃烧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

从技术研发层面而言,新技术不断涌现,如“煤炭浆体化+悬浮流化床”技术、节能环保型煤泥循环流化床、集多种燃料为一体化的高效锅炉技术等。

多个层面都可以看到,随着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煤炭洁净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大幅提高,整个行业已走向结构调整、精细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的新常态。

黑色煤炭已经长出了“绿色翅膀”,我们期待,它能够引领我们再次走向辉煌的新时代。

编辑/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清洁高效利用 高效利用 煤炭清洁 清洁高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