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6527 29

[学科前沿] 问题的关键是国有企业要能作为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6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公有制、产权理论的历史性突破》(中国改革论坛-改革专题2004-4-26)一文中,陈伯君认为::
    “《决定》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确立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将极大地改变中国现有经济成分的结构和公有制经济的比重,使‘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得以落实,突破了传统理论筑起的瓶颈,开辟出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天地。”
    “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选择了突破传统公有制理论,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确立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为建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新的理论支点。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确立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能够在保持现有经济总量不变、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公有制经济的比重,从而使责难改革方向的言行失去了理论根基,为加快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破除了传统理论设置的体制性障碍。由此可以预见,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建设和思想认识方面最难的一关已经闯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对此看法,本人实在不敢苟同。
    现在我们要问的是:
    首先,社会主义所以要实现公有制,就是为了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试问,建立所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能体现“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社会主义要求吗?
    其次,诚如陈伯君先生所言,“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市场体系。”我们既然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有一个关键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要使国有企业和其它公有制企业能够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那来的“以公有制为主体”?没有“事实上的公有制为主体”,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一句空话。所谓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质只是避开了国有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的关键问题,而没有真正解决国有企业和其它公有制企业成为市场主体的基本问题。试问,我们建立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能作为规范的、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吗?   

第三,“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能保证所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规范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吗?
    第四,现代产权制度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相结合的制度是一种什么样的基本经济制度?产权制度。产权制度,不论是传统的产权制度还是现代产权制度,都是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经济制度,分明是体现资产阶级利益要求的基本制度,这种制度与要体现“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能相适应吗?如果不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怎么称得上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第五,既然我们建立的是“混合所有制经济”,那么,所谓的国有企业也就在建立这种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消失了,又怎么谈得上“支撑和激活做强国企”呢?在这里,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第六,“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产权不明,意味着市场主体不明。”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首先,所有制的核心不是什么产权,而是某种利益主体。产权,只是一种权利,而权利总是某种生产主体的权利。所有制的主体应该是人,而不是某种权利;而且,生产资料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它消灭了资产所有者,消除了人们在资产所有方面的差别,从而也消灭了产权赖以产生的基础。因此,公有制所体现的权利就不是什么产权,恰恰相反,它的存在是为了消灭产权,而且事实上由于它消灭了人格化了资产所有者,消除了人们在资产所有方面的差别而消灭了产权。其次,市场活动的主体是规范独立的经济实体,是作为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的企业,是作为某种生产主体满足自己利益要求的工具存在和发展的企业,归根到底是以生产主体的形式出现的经济人――或者是以资本家或股东形式出现的资产所有者,或者是以员工形式出现的劳动所有者。“民营经济为什么在市场角逐中充满活力”?这并不是因为“产权明晰”,而是因为民营企业不仅存在着规范的资产所有者,而且也建立了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资产所有者利益要求的产权制度,也就是说,民营企业的企业制度与民营企业的特点性质是相适应的。“国有企业,为什么在市场经济的角逐中缺乏竞争力?”不是什么产权不明,而是因为国有企业根本就不存在资产所有者,不存在资产所有者的利益要求,而我们却偏偏在国有企业建立了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者利益要求的企业制度。国有企业不存在资产所有者,我们却偏要建立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产权制度,能不产生“主体缺位”的弊病吗?一个没有主体的企业缺乏竞争力,不是很自然吗?由此可见,国有企业缺乏活力的根本原因不是产权不明,恰恰相反,就是因为建立了与国有企业不相适应的产权制度。
    自从十月革命后社会主义国家产生、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开始,事实上就产生了一种新的经济实体,一种新的企业形式――没有资产所有者、只有劳动所有者,不存在资产所有权利益要求、只存在劳动所有权利益要求的企业,但是,人们的观念却始终局限在旧的经济实体、旧的企业形式――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以资产所有权为核心的企业圈子里。于是,出现了新企业(以劳动所有者为主体的、以劳动所有权为核心的企业)与旧制度――与资产所有者为主体、以资产所有权的体现为核心的企业制度相结合的错误模式。这才是“国企缺乏活力的症结所在”。
    第七,“在经济发展势头、改革开放势头很好与社会问题、社会矛盾尖锐复杂同时存在情况下,推进产权制度建设无疑会给那些腐败收入、灰色收入趁机混入法律保护范围的机会。”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坚持产权思路的改革,就必然会导致严重的腐败,导致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推进产权制度建设,的确存在巨大的政治风险”?原因不是因为市场经济“还存在缺陷”,而是因为产权制度本身与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是根本对立的: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体现的是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要求,而产权制度是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是与广大劳动人民利益要求相对立的。产权制度作为经济制度是与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要求――资产所有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而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表现劳动所有权。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产权制度的结果是从根本上否定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要求,从而也必然会使共产党政权失去自己的群众基础。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灭亡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点。
    第八,“国有企业产权归属不明”,不是“源自计划经济的体制性弊端”。恰恰相反,“计划经济的体制性弊端”倒是源于“国有企业产权”(产权制度)。在十月革命之后,为什么苏联人要建立“国有国营”的计划体制呢?原因就在于国有企业建立了产权制度。国有企业顾名思义就是国家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由于实现了生产资料国家所有制,事实上已经消灭了资产所有者;又由于国家所有制本身同时也消除了人们在资产所有方面的差别,因而所谓的产权在这里已经失去了意义。国有企业不仅没有资产所有者,而且不存在资产所有权的利益要求,从国有企业基本特点出发,建立产权制度是没有必要的。相反,由于国有企业只有劳动者是唯一可能的生产主体,而以生活消费个体性为基础的劳动者在劳动投入和消费需要方面是存在着差别的,能不能全面体现这种差别并在分配上体现出来,决定着劳动者能不能在生产中正常发挥作用。因此,在公有制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决定作用的是劳动所有权,而不是资产所有权。如果从国有企业基本特点出发,我们建立“谁劳动谁经营”的企业制度,就会形成“国有劳营”的模式,就不会产生诸多弊端的计划体制。然而,苏联人没有建立与国有企业特点相适应的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企业制度,反而建立了与国有企业基本特点不相适应的产权制度。而按照“谁投资谁经营”的原则建立国有企业模式,则必然会产生“国有国营”的计划模式。由此可见,所谓的计划经济模式不过是陷入产权误区形成的错误模式,国营企业一系列弊端的根源在于产权制度,而不是计划经济体制。
    第九,“国有企业缺乏活力,根本原因是产权不明”这种看法是根本错误的。为什么国营企业缺乏活力呢?首先是由国家经营的计划体制决定的。由于计划经济体制规定了国营企业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从而使国营企业丧失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其次,从企业内部来看,国营企业所以缺乏活力,是由国家计划规定的工资决定的。工资是直接的货币量,是一种预定的收入形式。工资的多少与企业的经营状况是没有联系的,甚至与职工本人劳动状态也是没有关系的。一般来说,你只要进了厂门,无论你是干多干少,还是干或不干,与工资的多少也是没有关系的。既然是干多干少、干或不干都是同样的收入,企业职工当然不会有生产积极性,这就使国营企业失去了不断发展的动力,一个缺乏动力的企业怎会有活力呢?同样的道理,由于大家都是拿的工资,当有人去损害企业利益时,职工,甚至管理人员也不会有实质性的损失。因此,官僚主义、瞎指挥及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等腐败现象虽然危害国营企业,但却没有人来管闲事,这便是所谓的“全民所有、全民负责,实际上是谁也不负责”了。一个没有人负责的企业,没有人管事的企业,又怎么会有活力呢?由于计划体制的产生也是由产权制度的建立形成的,因此,国有企业之所以缺乏活力,其根源不是因为“产权不明”,而是因为错误地建立了与国有企业基本性质与特点不相适应的产权制度的结果。
    从三十多年的改革过程中看,国有企业之所以不能走出困境,就因为我们始终没有认清国有企业和其它公有制企业的基本特点。国有企业明明没有规范的资产所有者,我们为什么偏要建立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产权制度?国有企业明明不存在资产所有权的基本要求,我们为什么偏要建立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企业制度?国有的生产资料明明具有大范围的整体性,以国家所有的生产资料为基础企业不可能作为独立的生产资料实体存在和发展,我们偏要建立适合企业作为生产资料实体存在和发展的企业制度,这种违背企业特点,违背实事求是原则的做法,怎么能使国有企业改革走出困境呢?
    本人反对在国有企业建立产权制度,但并不表明我国没有必要建立产权制度。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世界经济处于一体化条件下,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条件下,“一国两制”(产权制度和劳权制度)是完全有必要的,但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要根据各种企业的特点建立相应的企业制度,要能够使企业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存在和发展。私营个体企业,只能作为独立的生产资料实体存在和发展,当然应该建立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企业制度;而公有制企业只有独立的劳动所有者,没有独立的资产所有者,只能作为独立的生产劳动实体存在和发展,就必须建立以劳动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企业制度。
    私有制企业必须作为独立的资产实体存在和发展,公有制企业则必须作为独立的劳动实体存在和发展,因此,在民营企业建立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产权制度,私有制企业才能正常发展,在公有制企业或国有企业,建立以劳动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劳权制度,公有制企业或国有企业才能正常发展。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谁违背这个规律,谁就会受到惩罚。为什么国有企业改革了39个年头仍然不能成功,仍然不能完成?从根本上来说,就因为我们在国企改革中违背了公有制企业要作为独立的劳动实体存在和发展就必须建立劳权企业制度这一基本要求!
                                                                                                 钟建民 2017.3.6作于价值中国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企改革 产权制度 资产实体 劳动实体 劳权制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angfw + 20 + 20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zjm0328 发表于 2018-8-18 20:46: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文针对qi509而发。
他说:”如果国企的改革仍然是国企,那等于没有改革。既然要改革,那必定要把国企改掉,使国企消失。否则何必改革?“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575143&page=3&from^^uid=32614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8-8-19 14:3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是针对我的。那我就必须给予回复了。

““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选择了突破传统公有制理论,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确立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为建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新的理论支点。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确立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能够在保持现有经济总量不变、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公有制经济的比重,从而使责难改革方向的言行失去了理论根基”——————首先来说说经济原理:

所谓社会主义公有制就是将生产资料收入公有,禁止人利用生产资料用于剥削。这样一来,所有人民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有自主来进行安排、分配。人民的一切经济活动所产生的盈余(即所谓的剩余价值)都归全体人民(国家)所有。当然,由于没有这个所谓的“剩余价值”,所以,公有制的社会主义不是消亡就是改革。

当改革后,容许人民重新使用生产资料来进行生产活动以后,公有制的国企如果还存在,那么,人民所使用的生产资料进行生产的活动就与公有制的企业所使用生产资料的经济活动形成了相对抗的竞争关系。而的“公有制企业”的资本正是来自于人民的税赋。这就就形成了,用人民的税赋与人民竞争。这是其一。

其二、因为国有企业的资本是来自于人民的税赋。用人民的税赋办企业,企业必须有利润才能存活。这利润来自于哪里?,自然来自于人民的消费。这就是用人民的钱赚人民的钱。

其三、用人民的税赋办企业,是必要在某个行业上进行投资。如果在这个行业避免形成竞争关系,那么就必定会不让人民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这是典型的用人民的钱挤压人民生存的空间。

其四、由于其三的原因,国有企业霸占着某些行业,挤压了人民自由的进行从事各种经济活动的空间,无形中就是剥夺了人民应有的,从事经济活动的权力。严重的侵犯了人民的人权。这是典型的,用人民的钱进行欺行霸市的强盗行为。

一国的税赋来自于人民。一国之所以要向人民收取税赋,其目的不外有二:一是用于国家机器的开支;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其二就是用于人民的公益事业与福利事业,绝不能把人民的税赋用于其它方面。把人民的税赋用于其它方面违背饿了人民缴纳税赋的根本目的。违反了税赋的最基本的原则。

所以,在容许了人民使用生产资料来自由谋生后,国企的存在就大错特错。不但违背了税赋的最基本的原则,而且违背最起码的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

无论谁,无论什么会议决定,在容许人民使用生产资料来自由的谋生后,仍然容许国有企业的存在都是错误的。都是违背了最起码的经济原理的。都是违背的经济规律的。都是违背了自然规律的。

使用道具

板凳
zjm0328 发表于 2018-8-19 20:5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的生产主体是劳动所有者,而生产资料公有制则是体现劳动者的权利要求一一劳动所有权的所有制形式。因此,改革的核心是寻找实现劳动所有权的所有制形式,而不是什么实现公有制的形式!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8-8-19 23:0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jm0328 发表于 2018-8-19 20:52
社会主义的生产主体是劳动所有者,而生产资料公有制则是体现劳动者的权利要求一一劳动所有权的所有制形式。 ...
你去问问你的长辈,在毛时代,或朝鲜,人民有什么?

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只能是一个听从指挥的劳动者。他们一无所有,只是在指挥棒下整日的劳动而已。

你那些概念去跟你的长辈去说说?去问问他们有什么?

一个人没有文化不可悲。可悲是无知还出来忽悠他人就更可悲了。

我想:你都解释不清什么谁是:劳动者所有权?劳动者有什么“所有权”?

这就如同,你们的家的财产,你雇佣的小时工对你们家的财产有什么所有权?

使用道具

地板
zjm0328 发表于 2018-8-20 20:2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8-19 23:00
你去问问你的长辈,在毛时代,或朝鲜,人民有什么?

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只能是一个听从指挥的劳动者。 ...
用不着问长辈,我自己就知道。我经历过毛时代,也经过改革开放年代。在毛时代人民有什么,比你更有发言权。
什么是劳动所有者?什么是劳动所有权?这当然需要好好研究才能形成正确的认识。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8-8-20 21:2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jm0328 发表于 2018-8-20 20:26
用不着问长辈,我自己就知道。我经历过毛时代,也经过改革开放年代。在毛时代人民有什么,比你更有发言权 ...
        公有社会建立国有国营的目的是什么?国有国营企业应该采用雇佣劳动生产方式,保持工人雇佣生产关系,还是采用或走上工人自主劳动和经营管理的生方方式、建立人人平等生产关系?

使用道具

8
zjm0328 发表于 2018-8-21 08:0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实际上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劳动阶级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及其它剥削阶段,取得国家政权,并在消灭资产阶级的基础上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第二阶段时为了应对建国初期的各种困难局面与战争,并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采用公有制与产权制度相结合计划经济模式;第三阶段是在公有制基础上建立劳动者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形成劳动者当家作主和按劳分配的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国有国营的计划经济体制,其目的是应对战争、建国初期的困难局面和在有限的资源基础上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一个过渡性的阶段。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8-8-21 17:3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jm0328 发表于 2018-8-20 20:26
用不着问长辈,我自己就知道。我经历过毛时代,也经过改革开放年代。在毛时代人民有什么,比你更有发言权 ...
你只要能回答出:你请的小时工对于你们的财产有什么所有权?

你只要说出:你们家请的保姆对于你们的财产有什么所有权?

你只要说出:你们家装修,那些工人对于你们的财产有什么所有权?

就算你有思维能力!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8-8-21 17:4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jm0328 发表于 2018-8-21 08:00
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实际上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劳动阶级通过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及其它剥削阶段,取得国家 ...
”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国有国营的计划经济体制,其目的是应对战争、建国初期的困难局面和在有限的资源基础上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一个过渡性的阶段。 “————

你简直就是没有头脑!

想一想:当你建立的公有制后,当人民失去了使用生产资料来谋生的权力后,人民怎样进行各种经济活动?

你不实行计划经济可有第二条路可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