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石开石
2919 13

[创新发展] 均衡分析是经济学实证分析工具的败笔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8 16:05: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均衡分析是实证经济学分析工具的一种。

均衡分析在供求模型中被广泛应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供需模型均研究所谓的均衡。

事实上,大多数商品生产的数量、价格在从时间角度看总是在变化,这使得所谓的均衡数量、均衡价格在现实中很难实证。所谓的实证经济学变成了与实际脱节的“理论经济学”。

在现实中,商品生产是从数量少向数量多演变,在达到最多数量后,又会有由多到相对少的演变。

在现实中,商品价格根据商品生产与商品需求变化,情况很多:有由高向低演变,达到一定低位,又由低向高演变(多数商品);有由低向高演变,价格越来越高,似乎总也达不到最高价(例如茅台酒);有在一定时间内,价格保持基本不变(例如盐等)。等等。

商品价格变化到底遵循什么规律?这里面没有秘密,商品价格变化遵循商品交换公理。

商品交换公理用数学公式表示为:m=PQ

m成交金额,P成交价格,Q成交数量。

商品交换公理或写为:P=m/Q

商品价格与成交金额正相关,与成交数量负相关。这就是商品价格变化规律。

我们可以将成交金额看成是需求,成交数量看成是供给数量。

我们可以这样说:商品价格与需求正相关,与供给数量负相关。

需求我们可以用斜向下的需求曲线表示,供给数量我们可以用垂直的供给量线表示,用这两条线,我们可以说明商品价格的变化情况。

情况1: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变化

供给量线向左移动(供给量减少),价格提高;

供给量线向右移动(供给量增加),价格降低。

情况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变化

需求曲线向上移动(需求增加),价格提高;

需求曲线向下移动(需求减少),价格降低。

情况3:需求曲线变化,供给量线变化

需求曲线斜向下移动,供给量线右移,价格降低;

需求曲线斜向下移动,供给量线不动,价格降低;

需求曲线斜向下移动,供给量线左移,价格可能降低、持平、提高。

需求曲线斜向上移动,供给量线左移,价格提高。

需求曲线斜向上移动,供给量线不动,价格提高。

需求曲线斜向上移动,供给量线右移,价格可能提高、持平、降低。

如果用数学公式表示商品价格的变化,可以用以下公式:

dP/P=dm/m-dQ/Q

当dm/m-dQ/Q大于0时,价格提高;

当dm/m-dQ/Q小于0时,价格降低;

当dm/m-dQ/Q等于0时,价格不变。

以上说明价格变化的理论,完全可以实证。这才是价格的实证经济学分析。

供与求有所谓的均衡吗?

在交换实现后,在某一价格,均有购买量=售出量,购买量可以认为是需求量,售出量可以认为是供给量。也就是说,在某一价格,均有需求量=供给量。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与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等(牛顿第三定律)的道理相同。

在某一价格需求量与供给量相等,笔者称之为经济学牛顿第三定律。

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并不表示是一种均衡状态。当市场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不变,需求量供给量也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视为是一种均衡状态。商品中,盐、一些食品、烟等容易看到这种现象。更多的商品是处于不均衡状态,商品价格需求量供给量总是在变。

短期看,在一定时期(例如一天),需求曲线可以认为是不变的,供给量线也可以认为是不变的,这样就会形成或确定一个价格。

长期看,在不同时期,需求曲线是变化的,供给量线是变化的,这样价格也是变化的。

不均衡状态是常态,均衡状态不是常态。商品多见不均衡少见均衡。研究不均衡或商品价格、商品数量是如何变化的才是真正的实证经济学。

均衡分析是经济学实证分析工具的败笔,现实中难以应用。不均衡分析才与实证分析贴边,现实中经常使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证经济学 经济学分析 需求曲线 商品价格 均衡状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8-18 16:43: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od points, thanks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8-8-18 17:37: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主流经济学里有句笑话:
盖凡静态,都是均衡的,一动就都失去平衡了。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8-18 19:47: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石开石。       应该对现代经济学的市场均衡理论进行彻底批判的时候了。
       市场均衡在市场经济根本不能实现,只不过是一种规律,真实的市场经济永远只能是失衡的,现代经济学一定要把市场均衡作为可以实现的理想来研究,使经济学静态化,使经济学止步于市场均衡。什么局部市场均衡、什么一般市场均衡,什么宏观经济均衡,统统都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8-18 19:51: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8-8-18 17:37
主流经济学里有句笑话:
盖凡静态,都是均衡的,一动就都失去平衡了。
          这不是笑话, 是真实的事实。
        市场经济就是动态的,市场均衡根本就不能实现,实际上的市场经济只能永远是失衡的,而不是均衡的。
        如果把市场均衡作为一个经济规律来研究是可以的,而把它作为追求的目标或理想,硬要对市场均衡进行静态研究,完全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19 11:39: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求均衡分析,错误在于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看成平衡力。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19 14:31: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同学现在才知道均衡子虚乌有?
读一读2005年中国经济出版社的《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吧。
石同学有所不知而仍在坚持的m=PQ就是一个问题概念。现实当中是成交前有一个讨价还价或者叫做价格确认过程,一方愿意用m1兑换Q1,即要价是P1=m1/Q1。另一方愿意用Q2兑换m2,即还价是P2=m2/Q2,最后两人达成一致以m兑换Q,这才能确定价格即交易比例P=m/Q,前提是P1>P>P2存在。
价格从来都是讨价还价的结果,是交易双方同时行使自己私有权的结果,而不是事先存在的、凌驾于私有者之上的东西。
以往的经济学,失败就在于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价格————价格是交易比例,两种交易物相互交换的量比,是针对相互交易的两种商品而言的。单一商品物构不成交易,也没有单一商品的价格概念。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0 08:18: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8-8-19 14:31
石同学现在才知道均衡子虚乌有?
读一读2005年中国经济出版社的《西方经济学的终结》吧。
石同学有所不知 ...
在货币时代,商品与货币交换,价格是单位商品量货币的多少。
拥有商品的一方称为供给方或卖方或生产方,拥有货币的一方称为需求方或买方。
商品价格不能理解为物物交换比,不能理解为币币汇率。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20 20:59: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0 08:18
在货币时代,商品与货币交换,价格是单位商品量货币的多少。
拥有商品的一方称为供给方或卖方或生产方, ...
在任何交易场所,价格都是两种交易物的交换量的比值。你能举出例外吗?
货币,不过是一种不同于对方的交易品,是商品的一种,而已。
当今时代,最大的交易出现在汇市,即两种货币的交易,请问谁是商品的持有方——供方?
经济学不考虑经济当中最大宗的交易(换汇),还搞个屁呀?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0 21:39:1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8-8-20 20:59
在任何交易场所,价格都是两种交易物的交换量的比值。你能举出例外吗?
货币,不过是一种不同于对方的 ...
汇率经济学有研究。与价格无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