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穆师傅
699 0

[行情资讯]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解读国常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0
最后登录
2018-8-20

穆师傅 发表于 2018-8-20 14:15: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继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之后,多地相继召开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不少省份还在近期发布补短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国常会释放了重要信号,下半年基建投资步伐或会加快,尤其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方面。


上半年基建投资大幅放缓 拖累投资增速回落至6.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6.1%(4月7.0%,3月7.5%),年初以来逐月下滑。其中:制造业投资较1-4月加快0.4个百分点至5.2%,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大幅回落3个百分点至9.4%,房地产投资增速则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至10.2%;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8.3%,仍然保持较高增长。 地产投资平稳,土地购置费提供支撑。房地产投资分为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以及其他费用四类,土地购置费被归为其他费用中,占比约为70%左右。2017年以来,建安费用增速一路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主要靠土地购置费拉动。今年1-4月土地购置费累计同比68.9%,土地成交金额累计同比13.6%。

紧信用致使基建投资惯性下滑,下半年或止跌企稳。紧信用约束下,地方融资、举债行为均受到进一步规范,资金来源的收缩使得基建投资惯性下滑。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考虑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潜在的负面冲击、本轮我国金融防风险加剧了信用收缩以及近期政策动向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我国基建投资有望止跌企稳。

政府释放积极信号 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

此次国常会明确表示,要“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此项是对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对于已经开建的项目,财政支持力度将增大,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完工,对增加市场参与度和提升市场信息拥有很强的效果,可以预计2018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将有效提升,在进出口贸易与消费提升短期内难以全面恢复的前提下,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将很好的提升GDP增长,以增加中国市场经济活力。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在官网披露上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情况时表示,随着杭温铁路、杭衢铁路、杭州地铁三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继续推进,预计下半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交易量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作为先行指标,招投标交易量的高位增长也预示着浙江省基础设施投资将有所回升。

7月2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加快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会议强调,把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重点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

此前,湖北省发改委召开了民生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部署会。会议提出,重点围绕民生改善,策划一批有潜力、有前景的项目。此外,湖南省永州市、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驻马店等地也陆续召开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

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快发行为基建筹集资金

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

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这就意味着目前至少还有约1万亿的专项债未发行,未来专项债的加快发行会为地方基建筹集资金。目前专项债主要分为土储债、公路债和棚改债,这三个领域将是基建发力的重要方向。同时,我们认为未来基建投资需求比较大,专项债发行应从全局出发,项目安排要注重轻重缓急,既要有稳定的还款来源,又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其次,从融资平台来看,此前金融机构担忧地方融资平台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从而对融资有所顾虑。国常会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融资平台违约预期将有所下降,平台融资渠道将更为畅通,融资难度料降低。

此外,资管新规细则放松了对存量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的限制,对于低等级、长久期资产,收益预期有所改善。从基建投资来看,基建项目往往投资期限较长,资金来源有相当一部分与非标项目相关,相关政策的放宽有利于基建融资流动性改善。

总体而言,金诚集团金融咨询局认为,融资渠道的完善、政策的边际宽松将推动基建投资增速止跌,这有利于经济稳增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