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atherfree
840 1

[其他] 产业观察:医疗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讨得”投资方“欢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医疗健康行业大事频发,舆论媒体更是将相关话题推向了风口浪尖。疫苗事件的爆发及大众对于创新药价格的讨论,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监管体制有待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更反映出大众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密切关注。当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医疗企业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进而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或许,当下成功融资的企业值得参考借鉴。


行业整体投资情况统计分析


2018年7月下半月[1],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共发生21起投资事件,投资金额30.59亿元人民币,平均投资规模4.37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金额亿元以上的事件有8起。总体来看,由于获得投资的企业六成以上处于扩张期,该阶段的企业发展模式较为成熟,产品也具有一定的市场,为了支撑其进一步的发展,融资规模相对较大。投资轮次方面,有一半事件集中在A轮,这也说明投资方更青睐于市场上被资本验证过的企业,并且持续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从地域分布来看,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江苏省,三地共有15起投资事件,数量占比达71.4%。值得一提的是,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医联和创新药研发公司亚盛医药均完成了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医疗健康行业细分领域投资统计分析


基于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和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互联网+医疗”被创业者和资本持续看好,在医疗健康细分领域中,医疗服务相对更容易和互联网相结合,企业纷纷利用互联网对现有服务和模式进行创新,因而获得融资的医疗服务企业数量相对较多,报告统计期内,医疗服务企业共有9家,融资金额10.2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优先审评审批政策的逐步实施和企业研发能力的增强,为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了有效支撑,特别是今年4月港交所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细则落地,更是为内地新药公司打开了更有吸引力的融资通道。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7月下半月,医药领域总投资金额达20.29亿元人民币,占比66%,其中,获得融资的医药企业有5家,以亚盛医药和同润生物为代表,两家企业均获10亿以上大额投资,有利拉升行业平均融资规模。此外,虽然有4家生物工程企业成功获得融资,但均未披露金额。


典型投资案例介绍

亚盛医药完成10亿人民币C轮融资


2018年7月18日,创新药研发公司亚盛医药宣布完成10亿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明方圆基金、元禾原点和腾跃基金共同领投,Arrow Mark Partners、HDY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清松资本、建银国际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临床产品开发的进一步全面拓展与产业化基地建设。


亚盛医药:亚盛医药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处于临床阶段的新药研发企业,致力于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等治疗领域开发创新药物。


团队成员:亚盛医药由三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共同创建,其核心团队是最早进入新靶点细胞凋亡通路小分子抑制剂研发领域研究者之一,同时在高技术壁垒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以及相应药物开发领域处于较高地位。现有研究人员190多人,其中具有多年海外原创药物研发经验高层次人才近30人,硕士及博士人数占公司总人数一半以上。


核心技术:亚盛医药在全新作用机制抗肿瘤创新药物开发领域内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特别是在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靶点药物设计技术领域,拥有相关国内外发明专利100多个。公司基于自有核心技术体系基础,成功完成了在肿瘤、乙肝及衰老相关疾病领域内的产品布局,构建了梯度科学产品管线,其中有7项原创新药先后进入到中国、美国及澳大利亚Ⅰ-Ⅱ期临床开发阶段,并有多项原创新药处于临床前或更早期的研究阶段。


产品研发管线:目前,公司现已在肿瘤、乙肝及与衰老相关疾病等三大治疗领域内成功完成产品战略布局,产品作用靶点包括细胞凋亡及自噬双通道调节新靶点BCL-2、IAP及MDM2-p53,同时还包括临床验证成熟靶点ALK、BCR-ABL及C-Met等,其中,APG-8361由默沙东授权获得。



事件点评:亚盛医药瞄准“无药可医”的需求(例如罕见病、癌症等领域),基于自身临床研发管线以及功能完整的管理团队,在细胞凋亡和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领域已占重要地位,目前有7个产品,已获得共计16个临床批件,其中中国批准的临床批件8个,美国FDA批准的5个,以及在澳大利亚获得的3个。公司正在进入一个临床产品开发的全面拓展阶段,元明方圆基金和元禾原点等知名投资方的参与,将进一步助力其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助力公司进一步推进核心产品在美、中、澳三地的临床开发,早日实现产品上市。


更美App获5000万美元投资


2018年7月27日,消费医疗平台更美App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图公司与道合母基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AI技术研发、团队扩充、地域与品类拓展。


更美APP:更美成立于2013年,主要提供整形、微整形、齿科、眼科、抗衰老等消费医疗领域的社区、电商与金融服务。目前,平台已累计服务3600万用户,有7000余家医美机构和20000余名执业医生入驻,并累积了390万份真人整形案例,业务覆盖全球超过300座城市,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5个国家,并已进入盈利状态。



对标企业: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规模快速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多家医美App,除了更美之外,新氧、美呗等医美O2O平台也已完成亿元级融资。



事件点评:本轮投资方美图公司拥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图手机等软硬件产品,与更美同样定位于“美”和“社交”,两家公司业务虽不同但互通互补。本轮投资后,更美还将引入美图长期积累的影像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建立医疗美学智能引擎。该引擎能帮助用户通过上传照片和视频,获取自己的专属颜值报告与美学建议,同时向用户推荐最适合的医美项目与诊所和医生。随着90后与00后消费者快速涌入市场,虚拟美颜已经成为互联网用户的重要需求,消费者需求正在从线上快速传导到线下,更美在2017年就已经启动了相关研发工作,美图的技术与数据积累将帮助更美更高效地实现从线上虚拟美颜到线下实景美颜的快速对接。


医联完成1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跻身独角兽行列


2018年7月31日,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医联宣布获得10亿元D轮融资,由中投中财领投,红杉中国、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等跟投。本轮融资后医联估值超过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医联:医联成立于2014年6月,是一款专属于医生的社交服务应用,用户均为通过认证的在职医生,目前有超过50万实名认证医生和2万名签约医生。应用提供了医学问答、图说病例、匿名社交和医生圈等功能,致力于帮助医生群体更加方便地获取来自行业内的信息,同时拓展自身在医疗行业内的人脉关系,扩大社交范围,增加自身影响力。



经营特色:


积极对外合作,加速布局。2018年以来医联动作频频,业务布局已逐步渗透到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目前正加速打通、融合,实现全产业链赋能的价值;携手企鹅医生与叮当快药,共同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加速布局药品流通领域,打通“医+诊+药”服务闭环;联合华西口腔医院打造智慧互联网医院,携手打造智慧互联网医院,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与口腔医学领域的创新融合;此外,自主研发的智慧医院平台上线内测,在多家医疗机构试运营。


构建生态闭环。经过四年发展,医联不但构筑了集学术、执业、社交、游戏化于一体的专业实名医生平台,而且搭建起了以患者为中心,覆盖疾病筛查、医生教育、诊疗服务、药品配送、金融保险服务、患者管理服务的整体生态闭环。通过医联的不同产品,医生可以进行病例分享、学术讨论、会议直播、手术直播、临床交流,并可完成导诊业务、手术出诊业务和患者转诊业务。


开启“互联网医院”模式。医联首先从山东日照开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日照市提供全方位智慧医疗服务,旗下医联华方依托日照华方中医分院这一线下实体,超过600位医生入驻,明确医疗责任,保证患者就医的基本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医联副总裁杨洋表示,“未来医联还将为日照注入多元化的医疗资源,包括将医联50万医生资源转化到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建设日照医疗大数据平台等,为日照市提供全方位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事件点评: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疗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重要的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医疗领域,在政策和市场双重推动下,行业拐点即将到来,未来医疗服务将更加智能便捷。在这个重要节点,医联正在将互联网与传统医疗两种思维融会贯通,并通过和中电数据的紧密合作,把目前碎片化、分散化的医疗大数据进行收集、清洗与整理,推动创新医疗应用的研发,从而优化医疗供给侧整体效能。此次医联成功融资,跻身独角兽行列,更有利于其借助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核心资源与技术,不断完善以智慧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为重心的全产业链条。



[1] 下半月:数据统计具体日期为当月16日~31日。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作者:曹琦佳】

本文由清科研究中心原创,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pzytony 发表于 2018-8-21 14:1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只是从讨得投资方欢心的角度,来评价一家医疗企业,那对于病人而言,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情啊。医院掌握着所有医疗资源和绝大部分的医疗智力,病人是弱势群体,去了医院只能任人宰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