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86 0

[休闲其它] 及时止损,勇敢喊停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生最悲哀的,莫过于用最高效的方式去做错误的事情。

        ——彼德·德鲁克

现代社会,人人都尊崇“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仿佛万事只要死扛过去就能达到目的。殊不知,如果方向走错了,所谓的坚持就变成了愚蠢,只会让你离目标越来越远。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及时止损,勇敢喊停。

1

“及时止损”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你为某事付出了大量财物、时间、精力后得知预期结果不会达到时,你会怎么做?是选择放弃还是继续等待?


受“沉没成本”的影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继续等待。“不尝试怎么知道结果呢?说不定有奇迹发生”;“我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不进行下去太可惜了”……


所谓“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包括时间、金钱、精力等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卡尼曼说:“我们天生就对‘损失’更加敏感,为了避免损失或找回损失,我们会变得冒险。”因此,在“沉没成本”已经付出的情况下,为了找回或者弥补这种损失,我们愿意“冒险”继续一个看起来不太乐观的事情。


然而很多时候,继续这件事的后果就是让我们遭受更大的损失。

2

“沉没成本”既然已经付出,无论现在做什么决定,这个已付出的成本都无法挽回。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为此搭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呢?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不甘心”。


亚科斯说:“我们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引起的。”因为不甘心前期的投入付诸东流,所以只能投入更多,以期有朝一日赢得回报。谁曾想越陷越深,等有一天幡然醒悟,发现早已深陷沼泽,无法动弹。


赌徒如此,因为炒股而倾家荡产的人如此,陷入传销的人也是如此。前期投入得越多,越不舍得离开,把希望寄存于下一次,渴望翻盘。说是不甘心,又何尝不是贪欲。不知收手,一味地投入只会让你的损失越来越多,最终无力承担,竹篮打水一场空罢了。

3

假定有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越挣扎,就会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了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那只脚。这就是著名的“鳄鱼法则”。


当遇到不可战胜的危险,聪明的人会果断选择放弃,及时止损,而不是举全身之力试图去打一个必败之仗。懂得收手是一种智慧,所有不经头脑的坚持都只能算作愚蠢。


西方有一句谚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流泪”。牛奶既然已经打翻,就不可挽回,你为它流泪只是白白浪费感情。不为逝去的东西哭泣,不为无法挽回的事物纠结,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魄力。


这个世界上,所谓“坚持”的确是做事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如果走错了路,最终只会是南辕北辙,与想要的结果越来越远。审时度势是一种技能,及时喊停是一种勇气。


当你走错了路,勇敢喊停,及时止损方是上策。如不弃车保帅,只一味死磕,最终只会落得个满盘皆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你会怎么做 沉没成本 预期结果 必不可少 现代社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