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60797890
5573 5

[金融学] 新凯恩斯周期和真实经济周期理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9 个
通用积分
2.100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765 点
帖子
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7
最后登录
2024-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看了些资料 写写小结
1、周期理论里派别很多,但是可分为两类,内生型因素导致周期(凯恩斯)和外生型因素导致周期(真实经济周期)。
2、凯恩斯周期认为经济的长期发展是要靠社会总供给的,约多社会经济发展的约好;而短期的发展是靠需求的。当需求=供给时,价格稳定,商品库存不会积压,社会效率很高,但是需求不是总是那么高涨的,会萎靡。这会导致社会库存增加,生产的边际效率降低,使得经济会出现拐头。必须通过刺激需求来缩短这个拐头的时间。也就是认识ZF是有作用的。
3、真实经济周期认为社会经济是长期向上的,但是当出现新技术时或新的外生情况时会使社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新分配,这带来了短期的波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经济会自己达到一种新的平衡,而在这个过程中某些生产要素变得很需要,很有些就不那么强手,这种波动是自发开始的,也是自发结束的。例如互联网的出现和上世界80年代的石油危机。当新事件冲击经济体时,初期会大幅向上或向下,但是这不影响经济长期向上的方向,属于短期趋势,它终将回到应有的均衡。而这一切的变化ZF的政策是无用的,甚至连ZF的干预政策也可以认为是外生的冲击。
4、但是凯恩斯一个观点我很认可就是社会经济的产出中,投资要比消费和外贸净出口都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真实经济周期 外贸净出口 社会经济 真实经济 生产要素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edmcheng 发表于 2018-8-22 06:3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藤椅
陈的剑 发表于 2018-8-22 08:20: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不能讲一下你觉得投资要比消费重要的原因,我一直觉得消费比投资重要。

使用道具

板凳
yu60797890 发表于 2018-8-22 08: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的剑 发表于 2018-8-22 08:20
能不能讲一下你觉得投资要比消费重要的原因,我一直觉得消费比投资重要。
凯恩斯理论是以投资分析为中心的,以分析投资变动的原因探讨经济周期形成的原因。而现代经济学其实是一而贯之的认为消费在长期过程中是比较稳定的。消费的短期变动与耐用品的消费或者必须品的消费有很大关系,对经济周期有影响。而其他的像净出口、居民储蓄、ZF支出这些的占比都小,所以在凯恩斯周期理论中投资是主导的。
而且还有一个事情要注意,在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社会的产能 人民的收入会增加,这能刺激居民消费,但是在上升的后期,收入的增加幅度大过消费增加的幅度,这时消费的热情就会减少。实际也是如此,当你有10个亿的时候你还会一直买买买吗 你会想着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所以当前不要被消费升级的口号带动,认为消费才是发展的动能,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也只是转瞬即逝的历史转折点而已。

使用道具

报纸
陈的剑 发表于 2018-8-31 08:5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换个角度来说,消费品包括耐用品和非耐用品,它们都有一定的使用期,为了达到资源(表现形式为人们持有的财富)的利用,人们不会轻易舍弃。具体说来投资包括基建,住房(在中国等同于消费又被扭曲为投资品),技术,教育,卫生,我认为还包括环境。然而,投资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投资应该是使社会福利得到改善,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但是我没有看到中国的投资有任何前两者的趋向,我不认为中国的投资是良性的,本质还是制度的问题。

使用道具

地板
xiaotian2823 发表于 2019-8-6 18:2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弄懂凯恩斯主义, 一般的人士做不到的,因为凯恩斯根本不去分析交换发生的本质原因也就是边际效用.
你看了凯恩斯,被凯恩斯洗脑然后去看你所谓的真实周期驱动,你从本质上就搞混了凯恩斯周期和其他周期,你认为两者是内因驱动轮和外因驱动论 ,然而实际上恰恰相反,
凯恩斯周期 是理想静态周期理论, 而你所谓的外因驱动周期 可以看做是 宏观动态理论.因为周期必然涉及到波 ,波叠加 反应出来的周期 又可以拆分分波 ,而且很难在研究中 去发现 非线性波叠加,也就是非耦合性波叠加,只能用驱动动力去解释 所以出现了康波 库 波 朱波等等,而且波还有个特点,观察就确定,不观察就不确定 你的大脑能跟上吗?
这句话总结为不确定性理论 意思就是 波未发生的 没法确定 ,已发生的只能模糊确定.(观察者 发现确定性,而本身是不确定的)
拿知乎上的某人说法就是:模糊的正确,精确的错误 实际上说的就是动态波的同一个特性.

你认为经典静态波 凯恩斯就没错了?

看看里根是怎么评价的:凯恩斯教我们 用通胀打击 失业, 然后再用失业打击通胀

这就是里根眼里的凯恩斯的劣根性

而你读完凯恩斯周期驱动 不但没有反思 还总结为 投资 才是驱动的根本 (兼职就是胡说八道), 你就好好去读读历史 ,读读里根经济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