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527 4

[创新发展] 用电子数字货币说说货币流通和货币流通速度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字货币指的是每一面值都有固定数字的货币,一张有数字的纸币是数字货币,一定面值的有数字的电子货币是数字货币。电子数字货币由于有可记录性,在转账的时候,每一个数字所代表的货币在哪一个账户可以被查到。

假设未来某时,均是电子数字货币,那么就可以知道货币的流通过程了。

可能,在某一时期某些电子数字货币一次也没有流通,在睡大觉。可能,在某一时期某些电子数字货币流通很多次。

如何计算货币流通速度?

单一面值的货币流通速度V1

单一面值M1的在T1时间货币流通速度V1=P1Q1/M1T1

P1Q1为时间T1内成交的总金额,M1为货币面值(例如100元)

T1一般用日、月、年等单位。

货币流通速度的量纲是1/时间单位。

所有发行货币的货币流通速度V

货币流通速度V=PQ/MT

PQ=P1Q1+P2Q2+P3Q3+……+PnQn

M=M1+M2+M3+……+Mn

T一般用日、月、年等单位。

注:由于T1T均为单位时间,所以货币流通速度计算公式中一般略去T1T

如果令:M1=M2=M3=……=Mn

有:V=(v1+V2+V3+……+Vn)/n

假如没有贷款,货币流通的方式是活期存款账户之间的转账,定期存款不流通。假设没有存款准备金。

此时广义货币=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基础货币

此时流通的货币即活期存款小于基础货币。

假如有一定贷款,货币流通的方式是活期存款账户之间的转账,定期存款不流通。假设没有存款准备金。

此时广义货币=活期存款+定期存款

此时广义货币大于基础货币。

此时流通的货币即活期存款可能小于、等于或大于基础货币。大于基础货币的可能性较大。

假设有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例如10%,存款均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0%向央行缴纳存款准备金。在某一时点,发行的基础货币均会变成存款准备金。此时货币还是以活期存款账户之间转账的形式流通,也就是说存入央行的准备金并不影响货币流通,哪怕所有的基础货币全部被央行“回收”。

交易总金额与活期存款金额正相关,这应该是成立的。而贷款的增加将会促使活期存款增加,这样可以认为贷款增加会增加货币流通速度。注意,这里没有严格的论证,只是一种猜想或直觉。

虽然活期存款确确实实是起着流通作用的,但是我们计算货币流通速度时依然用基础货币而不用活期存款。这是因为活期存款中有“重复”计算。

派生货币犹如孙悟空猴毛变的孙悟空,虽然不是真正的孙悟空,但可以当做孙悟空使用。派生货币越多,用于交易的货币也就越多。中国的房价为什么长时间保持上涨的势头?这就是“房贷”惹的祸。“房贷”的增加速度超过了住房供给量增加的速度,房价只能是往上涨了。让房价不上涨有两个办法:一是增加住房供给量,二是减少住房需求。减少住房需求的办法之一是控制“房贷”,限购也是办法之一。房价上涨主要原因是“房贷”而不是货币发行。说货币超发导致房价上涨是不对的,不信,提高“房贷”利息到一定程度,房价一定会崩盘(回想回想美国次贷危机)。

纸币现金本身是带有数字记号的货币,但由于可以不经过银行系统流通,所以银行难以全部知道纸币现金的流通过程。电子数字货币则不然,电子数字货币必须经过银行系统流通,所以电子数字货币的流通银行可以完全掌控。未来,电子数字货币会取代纸币现金。在这方面,中国无疑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的电子货币支付基本普及。央行发行电子数字货币,应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广义货币的增加一般而言或增加货币流通速度,不会降低货币流通速度。

货币流通速度计算公式一般简化为:

V=PQ/M

PQ交易总额,M基础货币(不是广义货币M2)。

认为增加广义货币会降低货币流通速度的,是把广义货币当成了流通货币的全部。

注意:流通货币仅仅是基础货币。

央行,要控制基础货币发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流通速度 货币流通速 存款准备金 货币流通 流通速度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8-23 10:55: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3 10:52
数字货币指的是每一面值都有固定数字的货币,一张有数字的纸币是数字货币,一定面值的有数字的电子货币是数 ...
thanks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3 11:2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8-23 10:55
thanks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不客气,我上传的是我认为正确的东西。

使用道具

板凳
清华乔木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23 14:2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夏安

很遗憾,这里充斥着像您这样的所谓经济学习者,尽是瞎话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3 14:5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华乔木生 发表于 2018-8-23 14:29
石开石:::夏安

很遗憾,这里充斥着像您这样的所谓经济学习者,尽是瞎话
那只是你的偏见。
你的帖子政治性太强,承蒙邀请参与讨论,恕我不能答复。抱歉。我只愿意谈经济上的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