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1368 1

[讨论] 要牢牢把握科技与生产力,是煤炭绿色生态发展的核心动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技术是diyi生产力”,这是1988年6月,根据当时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的论断。这一论断,体现了生产力理论和科学观。如今,科学技术作为diyi生产力,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

而在煤炭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样是煤炭绿色发展的主要动力。

众所周知,我国是煤炭消费大国。煤炭之于中国的意义,在于其资源禀赋优势的不可替代。正如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所说,与石油及天然气相比,煤炭是目前中国自然能源资源中消费价格低廉、使用便捷、运输储存方便安全、生产成本低、勘探基建投入少、资源丰富最有保障的能源品种。

可见,煤炭在中国的主体能源地位相当长时期内难以改变。据统计,煤炭长期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预计到2030年,中国煤炭消费量仍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55%左右。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煤炭的污染属性越来越不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这些年来,总书记对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多次指示,并进行了具体部署,“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要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1535009420907f08eddace6.jpg


这一统计结果,是有“深意” 的。

在2017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有40%用于发电,使电力成为最大的用能行业。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在解读《年鉴》时称,今年的统计年鉴中,令人震惊和担心的部分莫过于过去20年发电结构的演变。

“说震惊是因为尽管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呈现显著增长,政策也在推动发电用能的清洁和低碳化,但发电结构在过去20年间几乎没有取得突破。1998年和2017年,燃煤发电占比均为38%,21世纪初中国快速发展曾一度抬升燃煤发电占比,近年来又稍许下降。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没能抵消核能的减少,2017年非化石能源发电的占比甚至比20年前还要低。”

在戴思攀看到这些数据之前,他真的不敢相信我们在电力行业所取得的进展如此之少。他解释道,说担心是由于电力是碳排放最大的能源消费行业,2017年能源消费所产生的碳排放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电力行业。

戴思攀认为,过去20年全球电力行业一直在原地踏步,如果我们仍希望实现巴黎协定的确定目标,那么电力行业必须取得突破。

15350094208757cae1c013e.jpg


图为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锋贵

目前,中国煤炭的使用,电煤以19.6亿吨约占煤炭消费量一半以上。煤炭利用中,一些煤电的排放指标已经相当于或更优于天然气洁净燃烧指标,并可实现不见尘、不见煤、不见渣、不见烟。由此看来,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让“黑”煤绿起来,才是我国减少碳排放工作的当务之急。

在2018中国煤炭绿色生态发展大会上,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着重指出,煤炭行业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完全可以实现超低排放,只要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只要用心认真努力,燃煤烟气污染治理完全可以达到“超洁净”或“近零排放”。

“其实,煤炭的绿色生产和清洁加工利用并不是这些年才喊出来的”。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锋贵表示,“对于煤炭的绿色生产和清洁加工利用,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路上,只是走得比较坎坷”。

据了解,自从2000年以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就开始推行绿色、多效的原煤开采过程,所有新建矿井均做到了绿色开采,煤矸石基本做到全部回填。采煤过程中,“煤不落地,全部进煤仓或煤塔”。

而在煤炭的清洁加工利用方面,李锋贵表示,尽管,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从2011年就开始研发大规模煤粉生产技术,而且也给予其规模化生产。

这些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煤炭的清洁开采及利用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技术投入,成立了陕煤技术研究院。“但煤炭清洁开采和清洁利用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它需要生产企业、消费企业、物流企业、科研企业全程参与,这里面牵扯到一些技术的突破,如新开采技术的应用和新物流技术的应用。”

15350094211938d18486b25.jpg


煤炭生产创新技术亮相新国展

由此可见,我国的煤炭行业从多年以前就已从技术等方面开始提升绿色清洁发展。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及时代的进步,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已居于世界领跑地位,相信在保护生态环境、保卫蓝天的大环境下,我国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会越来越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好成绩。

执行编辑/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7-10 10:1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