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3359 1

[创新发展] 你是如何理解供给与需求的意义的?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萨缪尔森说“如果你教会一只鹦鹉说供给和需求”,那么它就成了经济学家。事实是,可能每一个经济学家都在说供给与需求,但真正正确理解供给与需求的人几乎没有。几乎每一个经济学家都在供给与需求上栽了大跟头。

供给: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某种商品的数量。

按这个供给定义,供给其实是各种可能的不同价格与供给量的组合,也就是说供给表示的是多种价格与供给量的可能性。例如,在可能的价格P1,会有可能的供给量Q1与之对应。假设现实世界中真的出现了价格P1,也就是说价格P1由可能性变成了现实性。既然价格P1是现实性的,那么必然会有与价格P1对应的一个现实成交量。现在,问题来了,这个成交量是不是供给量?显然,这个成交量是生产者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不仅如此,还成交了。不能说已经成交的商品数量是生产者不愿意提供出售的。可以确定,这个成交量是供给量。

    假设需求曲线不变,那么需求曲线上任意一点都可能是成交价格或成交数量。既然成交量是供给量,那么供给曲线同时也是需求曲线,或者说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但是人们知道的供给曲线却是斜向上的,与斜向下的需求曲线相交。

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再回味一下供给的定义,可以发现,原来所谓的供给量与可能的价格并不是同时存在的,是可能的价格在先,可能的供给量在后。是可能的价格出现后,生产者愿意并且能够在这个价格提供出售一定的商品数量。提供出售首先指愿意并能够生产,然后才愿意并且提供出售。至于提供出售的数量能否售出,没有确定的说法。所以,供给量是可以理解为生产量的(假如生产量全部提供出售),供给量是可以理解为提供量的,但供给量不能理解为售出量或成交量。

出现了矛盾。

供给到底应该如何理解?是生产?是提供出售?是售出或成交?这是一团乱麻。

笔者认为供给应该理解为售出。

我们重新定义一下供给:

供给: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售出的某种商品的数量。

这样供给的意义才满足“价格与供给量同时性”的要求。

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生产的某种商品的数量——这不是供给。

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某种商品的数量——这也不是供给。

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售出的某种商品的数量——这才是供给。

与供给相比,需求没有什么歧义。

需求:生产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某种商品的数量。

需求是价格与购买量的可能性组合,当某价格实现时购买量或成交量就是需求量。

需求可以用斜向下的需求曲线表示。需求曲线可以变动,或者是形状完全改变,或者是形状不变曲线移动、转动。需求曲线的形状是由什么决定的?据笔者研究,需求曲线的形状是由需求价格弹性决定的。需求价格弹性绝对值小于1,需求曲线形状比较陡峭。需求价格弹性绝对值大于1,需求曲线形状比较平缓。

关于需求我们简单说这些,我们回过头来再说说供给。

供给给人们最大的误区是价格高愿意并且能够卖出更多商品量,价格低愿意并且能够卖出较少商品量。事实上,价格高愿意并且能够卖出的商品量较少,价格低愿意并且能够卖出的商品量较多。价格高是供给量少的表征,价格低是供给量多的表征。当价格高时,一定要看看供给量,供给量一定相对少。当价格低时,一定要看看供给量,供给量一定多。价格与供给量总是负相关的。

在价格高时,生产者愿意生产也愿意提供出售也愿意售出很多商品量,但是生产者无法生产自然也就无法提供出售自然也就无法售出较多的商品量。

在价格低时,生产者心理上不愿意生产也不愿意提供出售也不愿意售出很多商品量,但是生产者已经生产出很多商品量,只好提供出售很多商品量,只好售出很多商品量。既然提供出售了售出了,所谓的心理上的不愿意也只能算是行动上的愿意了。愿意这个词,在经济学中,理解为同意比理解为情愿更贴切。

在价格低时,不会有生产量少的情况;在价格高时,不会有生产量多的情况。当然:价格低时会减少生产,但减少的量不会很多(减产未必带来效益却有阵痛);价格高时会增加生产,但增加的量一下子很难很多(需要一个投资过程)。

供给——生产、提供出售、售出(成交),你理解为哪一个?

需求——购买、成交,你是这样理解的吗?

你是如何理解供给与需求的意义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需求价格弹性 供给与需求 需求曲线 供给曲线 价格弹性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24 14:0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某日某地,某些鸡场供产下鸡蛋5000个,损坏了10个4990个向市场提供出售,售出4900个,剩90个。
供给量是什么?
是生产量5000个?是向市场提供量4990个?是售出量4900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