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ngganglong
1716 1

[股票] 重新认识股票的本质:把投资股票当作经营一门生意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讲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8.50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23 点
帖子
2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2
最后登录
2022-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股民经常根据股票价格的涨跌来判断股票的好坏,当股票暴跌时就认为这是一只垃圾股,疯狂卖出;当股票价格迅速上涨时,就认为这是一只优质股,蜂拥买入,其实这种追涨杀跌的行为是成功投资的大忌。专业投资者是这样对待股票涨跌的:购买股票时,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股票的涨跌波动之中,而要以购买整个公司的心态去购买股票。

普通投资者这种过分关注短期市场扰动的行为其实并不是投资,而是一种想要赚快钱的投机行为。普通投资者如果想要在投资思维的层级上有所晋升,首先应该要知道何为投资活动?何为投机行为?

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格雷厄姆这样来解释投资与投机行为的区别:“投资者与投机者之间最现实的区别,在于他们对待股市的态度。投机者的主要兴趣在于预测市场波动,并从中获利;投资者的主要兴趣在于按合适的价格买入并持有合适的证券。”

格雷厄姆根据对待市场的不同态度来划分投资与投机行为的做法确实是一针见血的,在我看来,投资的核心在“资”上,决策是基于某种“资产”的性价比。而投机的“机”可视为所有“机会”的统称,可以与资产本身的价值没有任何关系。

比如石油价格的上涨或者利率的一次调整,虽然未必会真的对某个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却可能改变市场相关的情绪而引起短暂的波动。投资者会认为这种波动毫无意义,但对投机者而言,这种波动却是有利可图的。

在投资者看来,买进一家公司的股票实质上就是买入了这家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要把投资股票当作经营一门生意。如果你能以实业的眼光来投资股票,在思维层级上你就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的普通个人投资者。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时,我们以企业分析师的眼光,而不是市场分析师的眼光,也不是以宏观分析师的眼光,更不是股票分析师的眼光来寻找机会。”

巴菲特投资哲学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清楚地知道,投资是通过拥有股票来拥有企业,而不仅仅是纸片。他说,购买股票却不考虑公司的基本面,这是愚蠢的。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本杰明•格雷厄姆写道:“投资是一件最需要智慧的事情,就像经营一家企业一样。”巴菲特认为这句话道出了投资的真谛。

巴菲特也曾说过:“投资股票很简单,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要以低于其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同时确信这家企业拥有最正直和最能干的管理层。然后,你永远持有这些股票就可以了。”

“有效市场理论”认为,股价可以在短期内全面而准确的反映公司的信息和基本面,因此没有人能够战胜市场。但是我们经常看到一只股票的价格在短时间上涨到160元,又在短时间下跌到90元,这种巨大的价格变动不知道反映了什么基本面。专业的投资者对于这些学院派经济学普遍持批判态度,这些理论太过于理想化,证券市场的复杂程度不是靠几个模型或者理论就能解释清楚的,市场不理性的时刻永远存在。

一个专业的投资者不应该被股价的短期波动所左右,而应该利用股价的波动来为自己服务。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认为,股市的上下波动难以避免,投资者应该从财务和心理两个方面来应对这种情况。格雷厄姆指出,一个投资者最大的敌人不是股市,而是自己。也许有人在数学、金融、会计等方面能力超群,但是如果不能掌控情绪,他们仍将无法从投资中获利。在面对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应该像一个企业主遇到一个出价毫无吸引力的买家一样:别搭理他!格雷厄姆说:“真正的投资者几乎从不被迫出售其股份,也不会天天关心股票行情。”

为了阐述他的观点,格雷厄姆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叫做“市场先生”的角色。假设你和市场先生是市场上两个参与者,每天市场先生给你报价,按照这个价格,他买你的股份或者卖给你股份。虽然股票对应的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但是市场先生的情绪却不稳定。有时候,他会很兴奋,对未来充满乐观,于是标出一个很高的价格;有时候他信心不足,认为公司经营前景不容乐观,于是标出一个很低的价格。格雷厄姆说,如果市场先生表现出很愚蠢的情绪,你可以选择不理会或者利用这种机会;但是反过来,你如果受市场先生情绪的影响,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其实这个市场先生的比喻十分形象,股市上确实是存在这样一个“市场先生”的,这个“市场先生”就是由所有参与投资的投资人共同博弈出来的结果。整个市场上有成千上万的人,他们每个人可能都会随时产生不同的想法,进而导致股价博弈的最终结果变得不一样,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系统里,想要预测出股价的短期涨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普通的投资者千万不要让市场先生来指导自己的投资,因为市场先生常常是非理性的。很多人会看到股价上涨时,就以为这是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进而根据这个信号来做出买入决策;当看到股价下跌时,他们又误以为这代表了这只股票是没有价值的,从而卖出,这种追涨杀跌的糟糕行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巴菲特购买可口可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988年,可口可乐公司股票的价格暴跌,巴菲特并没有被其下跌的价格吓到,经过仔细分析,他发觉可口可乐是个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的公司,其内在价值高于当时的股价。于是巴菲特当年买入可口可乐价值5.93亿美元的股票,1989年大幅增持接近一倍,总投资额高达10.23亿美元。1944年继续增持,投资金额达到12.99亿美元,此后持股一直稳定不变。2009年第二季度末巴菲特所持有的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市值达到100亿美金,与巴菲特平均6.5美元的买价相比,年化投资收益率高达38.3%。

真正专业的投资者不会仅仅根据股价的变化而做出买入和卖出的决策,他们一定会对自己看好的股票有一个自己的估值,在股价远低于自己的估值时才会考虑买进。这样才是真正地利用市场先生的不理性进行投资。

市场先生的概念已经诞生70多年了,市场不理性的时刻却一直存在,恐惧和贪婪依然充斥着股市,愚蠢的错误一天又一天地重复。但正是因为市场缺乏效率,才给了投资者投资的好机会,专业的投资者应该学会如何避开市场先生释放出来的情绪旋风,一定要善于运用市场的不理性来进行投资。专业的投资者应该紧盯企业的内在价值,一旦由于市场的不理性导致价格远低于其内在价值时就买入,市场的不理性只是暂时的,终有一天企业的价格会重新回归到他该有的价值。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的:"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pzytony 发表于 2018-8-26 10:0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几乎没有股民把炒股当成生意,而是当成赌博。这就是几乎没有股民在股市中长期稳定盈利的原因。没有,几乎没有。赢家的比例微乎其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