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百十一
11409 135

穷人反对私有制才符合经济学原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5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2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11 点
帖子
17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西方经济学有一个原理——人类都自私自利的。      

      按照人类自私自利的假定,有财产的富人是自私自利的,他们当然认为财产私有制正确。这点没有任何问题。
       同样,没有财产的穷人也是自私自利的。因为穷人自私自利,所以必然反对私有制。如果穷人支持私有制,那么没有财产的穷人便是不利己专利人的圣人,穷人便不是经济人了,这与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完全不相容。所以,只有“穷人反对私有制”才符合经济学原理。
      更进一步的问题是:这世界上,穷人多富人少,所以必然是反对私有制的人多、支持私有制的人少。因而私有制是违反人类大多数人意志的制度,一个违背大多数人意志的制度必定是罪恶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经济学 私有制 西方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onroad24 + 10 你去杭州、广州的郊外看看哪些工厂,报销路.

总评分: 经验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kantdisciple 发表于 2018-8-30 10:3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穷人不是绝对的。穷人中也有相对富裕的和相对更穷的。相对富裕的未必愿意和相对更穷的分享自己的财产。所以未必不支持私有制。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8-8-30 10:5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antdisciple 发表于 2018-8-30 10:35
穷人不是绝对的。穷人中也有相对富裕的和相对更穷的。相对富裕的未必愿意和相对更穷的分享自己的财产。所以 ...
       有两种不同的私有制,一种是以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生产资料私有制,一种是以无偿占有他人劳动为基瑚的生产资料私有制。不剥削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生产资料私有制为何要反?相反,以无偿占有他人劳动为基瑚的生产资料私有制又为何不反?

使用道具

板凳
店小二訁上菜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8-30 10:5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穷人是分类型的,并不是所有穷人都会反对私有制。
将人分为四种状态:
A:目前一无所有,未来也一无所有(最糟糕的)
B:目前一无所有,未来会有所改善
C:目前物质财富丰富,未来可能会变差
D:目前物质财富丰富,未来会变得更好
在这四种状态下,我认为只有状态A才会反对私有制吧。

我读书少,西方经济学里面的理性人假设,和你的意思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吧。还有私有制的重点应该在承认和保护私有产权吧。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8-8-30 10:56: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都什么脑子思索出的问题?!

人是有欲望的。尤其是生存的欲望。人为了生存必然要有为了生存而进行必须的物质需求的欲望。而这个物质包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没有生产资料便没有生活资料的来源。这必须是属于自己私有的。没有生产资料就只能去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所以。人为了生存最基本的愿望就是生存资料的私有。这个欲望是与生俱来的天性。不是谁胡说八道就能泯灭的。

使用道具

想象这样一个画面:

穷人反对私有制,而富人赞成私有制。

富人会社会保护自己的私有制。

而赞成私有制的人中不算太穷的人将首先被那些真正的穷人公有。

一大代表周佛海为什么退党,因为“每月交70元党费太多了”,而这70元只不过是他每月四五百大洋的六分之一。

最后这个共产主义信徒选择了退党。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8-30 11:4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人的财富分布,属于正态分布。穷人与富人都是少数。不穷也不算富的人为多数。

穷人占多数的观点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8
sdhb 发表于 2018-8-30 11:5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引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引毕)


---------------------------------------------------------------------


因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使用道具

9
江小城 发表于 2018-8-30 13:2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私有制(或对私有产权保护不力)的结果会是穷人的财富被有权力的人攫取,不管这个制度表面上是打的什么幌子。

使用道具

整个近现代西方经济学,都是建立在“经济人”假设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假设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为了自己个人利益而活动,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是以追求自己个人利益为目的。不过,西方经济学坦率地承认,这不过是一个“假设前提”,只有通过这个假设前提,才能推导出西方经济学中的各种各样的“公理”、“原理”和“经济规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