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柚子jun
2010 3

[其他] 十年操盘心得:告诉你为什么不能沉迷于技术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9.003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54 点
帖子
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1
最后登录
2018-9-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文链接:https://quant.la/Article/View/1657/宽客在线.html

NO:01

1.jpg

有人对技术分析过度沉迷,有人对技术分析不屑一顾。也人认为越是经典的技术分析越有效,还有人认为技术分析应该与时俱进。总之,技术分析在国内误解其实挺深的。

尤其在国内这种学术氛围下,很多技术分析的文章或者书籍,都是基于一些很肤浅的理解写出来。甚至大多来自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技术分析知识。既然卖书比交易来钱快,于是资料越来越少,跟市场脱节也越来越远。

NO:02

相对于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在市场细节的把握上,可以做到非常直观。由于技术分析在交易上的天然优势,导致很多的人投入大量精力到研究这个领域。

很多不折不扣技术分析狂热信徒的交易者,天天江恩线、黄金分割线、形态理论、量能线、缠论等忙着对比分析,他们用的股票软件界面,罗列了多种技术指标,各种划线纵横交错,真是目不暇接。但交易结果却经常大跌眼镜。

2.jpg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分析交易者,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技术分析有时准有时不准。之所以准,是因为历史会重演,人们会犯以前所犯的错误。之所以不准,是因为价格会重复过去,但不会完全重复,价格走势只会似曾相识。

要了解河流的走向,必先精通河床的结构。同理要想了解技术分析,得先知道K线结构。K线本质是一个价格序列,每段序列的第一个价格是开盘价,最后一个价格是收盘价,并且标记了每段序列的最高价和最低价,来反映这段序列的波动幅度。

所以,那些拿蜡烛图技术、波浪理论、斐波那契、江恩理论......等等,试图来解释市场的,基本都是在扯~。

NO:03

对于技术分析初学者来说,很容易犯两个错误。第一是把技术分析当做定律,以为A条件出现B必然出现,以为出现反转形态,行情必然要反转。第二是以为技术分析是能预测反转、抄底逃顶。

3.jpg

技术分析只是根据过去的历史数据,来推测未来,并假设未来。比如,反转形态的出现,只是告诉你行情反转的可能性很高,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反转。所有的技术分析都是对历史数据分析统计,具有滞后性,是不可能预测未来行情的。

NO:04

可以说,每个技术指标,其本质并不是预判未来,而是多角度呈现历史。永远记住一点,是市场决定了技术分析,而不是技术分析决定了市场,正是因为价格的变化才导致指标的变化。很多人把他们的因果关系弄反了,根据指标来预测价格的走势,所以从哲学层面上都是错误的。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非常经典的顶底形态,也会看到许多非常经典的整理形态,但并不是顶底形态导致了市场的下跌,而是市场下跌这个过程的形成中形成了这些经典的形态。

4.jpg

在市场中,如果买入力量大于卖出力量,不管什么样的消息和数据,市场一定还会上涨。又因为上涨的结果反过来影响这种买卖力量的整体关系。在这种力量转化的过程中,就会在图表中留下这些经典的形态。

NO:05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技术分析?

真正的技术分析,是从不预测行情的。它属于统计学范畴,给出的只是一个带有概率性质的结果。

换句话说,交易属于概率游戏,技术分析只能给我们买入或卖出信号。但是它不可能告诉我们如果市场发生了A,就一定能发生B,这就是技术分析。

5.png

金融市场是一个不确定性市场,这里没有牛顿定律,只有测不准定理。价格是由众多参与者的不确定性行为决定的。但又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产业趋势、同业竞争、国家政治政策环境等等一系列的影响。所以没有办法在一个时点用一种逻辑给出确定性结论的。除非是自欺欺人。

如果大家能真正的理解技术分析的意义,也许就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喜欢捷径,更愿意相信一夜暴富,很少有人潜心研究。

NO:06

技术分析的三大假设是其基石,就如同国家宪法,看起来没什么用,却很重要。从大的角度来看,技术分析不外乎有两种完全对立的思想。一种是趋势思想,另一种是震荡思想。前者认为涨了还能再涨,所以在上涨的时候买入;后者认为涨多了就会回归,所以在下跌的时候买入。

6.jpg

趋势交易者是使用以均线为参考的“ 趋向指标 ” ,震荡交易者是使用以KDJ为参考的 “ 超买超卖 ” 指标。技术分析就是建立在两种完全不相容的思想之上的。

学技术分析一定要善于总结思考,如果整天就是依葫芦画瓢,当然永远是一个半吊子,别动不动就说某类技术不好,很多东西不是不好,而是你压根就没理解!真正的技术分析是什么?就是找到它们内在的本质,不再拘泥于某种k线形态形式,这样方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NO:07

然而,不管是 “ 趋向指标 ” 还是 “ 超买超卖 ” ,都有自己的缺陷。在交易的世界里,没有完美无缺的指标。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许多人不能容忍技术指标这种缺陷,他们总是试图追求完美,沉迷于各种技术指标,这个不行换那个,那个不行再换另一个,还乐此不疲......正因为这种追求完美的过程,使得离成功越来越远。他们总是自作聪明以为能找到完美无瑕的 “ 圣杯 ”。

7.jpg

还有许多人,开始用另一种方式追求完美。有的加入成交量、加入基本面因子,更有甚者,嫁接不同的技术指标,来实现更高的准确率。以至于出现了许许多多奇怪的指标。越是精确的指标,稳定性就越差!市场稍微一变化,这种技术指标就会被市场淘汰。

也许人类的天性,就是喜欢追求完美。

NO:08

那既然技术分析只能知道当下,又不能预测未来,而且时准时不准,这东西对交易还有什么用,还能帮我赚钱吗?

答案是:有用。就好像在德州扑克中,虽然无法知道后面会出什么牌,却可以根据自己的牌和已经亮出来的牌,大概估计出自己的胜率及期望是多少,从而做出有利的选择。

8.jpg

近几年,德州扑克在金融圈里大行其道,几乎每个做交易的人都在玩,似乎不懂这款游戏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交易员。

在期货交易过程中,如何管理资金和风险控制,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往往对交易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在玩德州扑克过程中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启发。

NO:09

任何交易员做分析都是为了获利而不是为分析而分析,不是为了预测而预测。所以最重要的是交易策略、资金管理、以及正确的交易理念。

9.jpg

市场是多维度因素相互影响的复杂系统,如果各种因素相互制约,那么其走势是杂乱无章的。只有当多个因素产生同向影响力的时候,才有可能产生的波澜壮阔的行情。

而交易者的任务就是要捕捉这种冲击因素的苗头,在第一时间建仓并在该因素影响衰减的情况下获利了结。优秀的交易者必须要从多个维度审视市场,并且只做大概率事件。

NO:10

总而言之,交易是讲究思维格局的。如果脱开市场的不同环境去谈技术分析,那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这就是很多技术派人士实战效果并不理想的根本原因。

这里并不是批判技术分析无用, 而说的是,交易者不应该完全沉迷于技术分析,技术分析的最终目的,是要走出技术分析,顺势而为,让技术分析真正能为交易者带来稳定持续的盈利。

NO:11

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并且未来不可预测,过去的回测结果并不代表未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分析 操盘心得

沙发
wanghaiss 发表于 2018-9-4 22:03: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说出“了技术分析”的优缺点。

使用道具

藤椅
Dear_Li 发表于 2018-9-5 13:51: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收藏了

使用道具

板凳
fin-qq 发表于 2018-9-5 20:5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论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计算出的新通用积分,原注册会员可免费领取。还没领取的小伙伴们,赶快来领~您领了没?

https://bbs.pinggu.org/ext8_airdrop.php?airdropfrom^^uid=4568101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