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zytony
1475 2

投资,像山一样坚守,像水一样顺应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pzytony 发表于 2018-9-8 13:3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中国有句古语“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很好的阐述了两种不同方向的思维和性格,它出自《论语》,原文是:“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用比较直白的话来说,就是:智慧的人喜欢水,善变动,过得快乐;仁义的人喜欢山,善守静,活得长寿。

在投资市场上获取财富增长的人,也可以分为两种: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和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像山的投资者是指那种坚持企业价值的人,他们研究的视角是具体的企业;像水的投资者是指那种顺应市场本质的人,他们研究的视角是运动的市场。

我们这里所说像山、像水的投资者,特指的是那些聪明和理性的投资者,而不是盲目的、跟风的非理性投资者,因为他们既无法像山那样去坚守企业的价值,也无法像水那样去顺应市场的节奏。

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是仁者,他们的视角是传统上对经济和企业的研究,走的是正统大道,安静温和,是标准的好人,更容易得到其他投资者的理解和尊重。

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是智者,他们的视角是对市场运行的独立研究,走的是抛弃自我的顺应之路,自然无为,是闲逸的隐士,他们是不做大多数的特立独行者,常常顺应市场变化反向操作,往往遭受其他投资者的误解。

山有常形,站在那里,它的价值几千年不变。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就是如此,选定自己认为值得投资的“山”(企业),然后一直坚守等待,直到它的价值被发现,甚至即使发现了也继续守侯。水无常形,不断流动,它的状态时刻都在变化。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就是如此,没有自己固定的看法,一切跟随时空环境而变化,像水一样去顺应这些变化,并在变化中获得自然的财富和快乐。

像山一样思考的人,他们心中对投资、对未来甚至对社会等等,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标准或期望,然后去等待、或者去实现这些标准或期望,因此,它们善于坚守而不善于变化,他们成功的根本就是坚持,是以不变应万变。

像水一样思考的人,他们心中对投资、对未来甚至对社会等等,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或期望,而是顺应时空演化不断地改进,促使这一切慢慢更好,因此,它们善于变化而不善于坚守,他们成功的根本就是变化,是以万变应万变。

像山一样的投资者,其实最自我,因为他们固守心中的价值,但表现出来的态度和性格却是温和的,因为他们是传统上的成功者,人们需要也只能接受拥有固定标准的人,人们喜欢推崇人类自身的能力去征服自然。

像水一样的投资者,其实最无我,因为他们没有固定的标准,但表现出来的态度和性格却是怪异的,因为他们是传统上的叛逆者,人们无法理解没有标准并且反对标准的人,他们也反对把人类的能力抬高到自然之上,像是那些古代的隐士。

孔子,是像山一样思考的人,于是,他建立了一个完美的仁义道德的儒家社会,并致力于去实现它,无数的后人们对他顶礼膜拜,奉为先知,成为几千年文化的正统。

老子,是像水一样思考的人,于是,他放弃了那些完美社会的标准,一切回归自然,他自己也乘青牛西去,只有极少数的后人记得他的思想,成为崇尚自然、反对人为者的向往。

像山一样投资者的精神代表就是孔子,把自我的知识推到了很高的位置,认为和坚持自己心中确定的价值,让外在的一切去符合自己的构想;像水一样投资者的精神代表就是老子,把自我的能力放到了极低的地方,抛弃了自我的主观和判断,一切顺应外在的自然。

现实社会推崇像山一样思考的,是推崇仁义、温和、安静、坚守,推崇一个固定的标准和价值、并努力去证明或实现的思想,是一个孔子式的社会,它们统治着世俗眼光和传统思维。

我们却推崇像水一样的思考,是推崇自然、真实、无我、变动,推崇一个没有固定的标准和价值,而是在修复中不断变好的思想,是一个老子式的思想,我们远离了世俗眼光和传统思维。

从几千年来人类的社会历史来看,每一个时期都是孔子式的思维占了统治地位,坚持认为人们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构想美好的社会,强行使用法则和革命的方式去实现它,而不顾社会自身发展的渐进式步伐。

作为异类的老子式的思维,是无法进入正统,不会被主流也不会被世俗接受的,他们认为人类能力有限,我们抬高自己去构想一个完美的社会,是违背了自然的发展之道,社会不仅不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反而会更加糟糕。因此,在思想上,无论是从社会思想还是投资思想,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是比较独立的,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立,使我们可以获得比其它投资者更高的业绩、承受比其他投资者更低的损失,并且没有投资的心理问题和恐惧贪婪,闲逸自由,逍遥自在。

每一个做投资的人,到了最后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是做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还是做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是像仁者那样乐山,还是像智者那样乐水?是像孔子那样仁义,固执的坚持自己的标准?还是像老子那样智慧,一切都顺应外在的自然?

归根到底,每个人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理念,是因为他的思想、他的性格、他认识和思考这个世界的方式,也就是归结为他的哲学根源,他的认识观和方法论。

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无法完全理解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也无法完全理解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像水一样顺应的人,无法理解像山一样坚守的人;像山一样坚守的人,也无法理解像水一样变化的人。真正喜欢老子的人,不会喜欢孔子的仁义;真正喜欢孔子的人,也不会喜欢老子的无为。

顺势而为的投资方式与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与上善若水的老子,与天道自然、人道无为的哲学思想站在一起,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人类能力的有限性,认识到我们要抛弃主观的自我,要像水一样不断顺应市场变化,要像老子一样自然,无为的投资,自在的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以不变应万变 非理性投资 投资方式 特立独行 个人选择

孤独客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pzytony 发表于 2018-10-26 20:04: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投资市场上获取财富增长的人,也可以分为两种:像山一样坚守的投资者和像水一样顺应的投资者,像山的投资者是指那种坚持企业价值的人,他们研究的视角是具体的企业;像水的投资者是指那种顺应市场本质的人,他们研究的视角是运动的市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