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醒思木
11026 163

关于将“国有企业”改造成“劳动所有制企业”的“劳动信贷”办法之征询研讨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院士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53 个
通用积分
2581.1833
学术水平
732 点
热心指数
565 点
信用等级
397 点
经验
131514 点
帖子
56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5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将“国有企业”改造成“劳动所有制企业”的“劳动信贷”办法之征询研讨帖
各位马经论友,
本帖就东楚民间儒陶主义者所有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议案告知各位,借以征询各位改革意见,或展开研讨之。
1,改革对象…国有企业。
2,改革目标…劳动所有制企业*。
3,改革办法…劳动信贷*。
-----------------------------------------
国有企业怎么改,或者说将国有企业改成什么样子?
儒陶主义者的回答是…国有企业改造成劳动所有制企业*。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劳动所有制企业呢?
就企业的资产之所有权而言,企业职工…人均一份。
就企业的劳动产品之分配权而言,按劳分配。比如:没有参与企业劳动的职工…不参与劳动产品之利益的分配。
即:企业的资产之所有权,企业职工…人均一份,按实际付出的劳动…分配劳动产品之利益,将这样的企业谓之劳动所有制企业。简言之,劳动者之劳动创造的价值全归劳动者所有…这样的企业谓之劳动所有制企业。
……欢迎马经论友各抒己见…提出问题…展开研讨…

问题是,国有企业之资产的所有权是国家(全民)的,用什么办法将国家(全民)所有权的资产改造成“企业职工…人均一份”之所有权的资产呢?
儒陶主义者的办法是劳动信贷*。
比如,某1万人国有企业的资产之市场评定值为100亿,企业职工…人均一份”为100万。
名下有资产(如:房产,存款,股票)的职工,先以其名下资产评定值抵押借商业贷款,若其名下资产抵押借商业贷款不足100万的,不足部分借劳动信贷(无资产抵押贷款);若其名下无资产的职工,直接全部劳动信贷。
假若该企业共借劳动信贷总额80亿,在这80亿的劳动信贷还没有全部还清之前,该企业为劳动信贷制企业。
劳动信贷制企业之职工的实领工资为社平工资(基本生活工资)额度,其余工资额度各自偿还各自的劳动信贷。也就是说,劳动信贷制企业之职工的实领工资额度…要接受劳动信贷银行监督,直至还清全部劳动信贷。
准言之,劳动所有制企业是指还清了全部劳动信贷之该类企业。
换言之,还清了全部劳动信贷之该类企业才是合乎标准的劳动所有制企业
这置换出来的100亿作为劳动信贷银行…用于解决名下无资产的新生劳动者之劳动就业的劳动信贷资金。
……欢迎马经论友各抒己见…就此提出问题…展开研讨…

总之,儒陶主义者的理论是“没有被剥削者…就没有剥削”。其生产工具类资产劳动信贷制度就是这样不断地直至最终全部消灭名下无资产被剥削者。这也就是邓小平之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无产劳动者的劳动)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欢迎马经论友各抒己见…就此提出问题…展开研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3:3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另:据说,这就是当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否定之《论新型等价交换》思想包含的企业改革方案。也就是说,之当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否定《论新型等价交换》的实质就是否定这么样的一个企业改革方案,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不想把企业卖给企业职工,从而好名正言顺地把企业直接卖给他的主子(资本家)来剥削我们的企业职工。

使用道具

藤椅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3:4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独家发布】“谁劳动谁所有”=劳动所有权;答醒思木

【独家发布】“谁劳动谁所有”=劳动所有权;答醒思木
zjm0328 发表于 2018-2-22 21:15:16


今日读到了醒思木《浅说劳动所有制与劳动所有制企业…答钟建民》的帖子。在这里,我想说几点:
    一,如果是企业的产品按照“谁劳动谁所有”的原则分配,那么,这里所体现的是劳动所有权,体现的是劳动所有者的权利。
    二,一个社会,如果要建立以劳动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生产方式,首先必须消灭资产所有者,或者消去资产所有者的主体地位;其次还必须使生产者在资产所有方面处于无差别状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产权产生的条件。没有了资产所有者,没有了产权要求,那么,社会生产主体就只能是劳动者,社会生产也必然体现劳动所有权。
    三,怎样才能消灭资产所有者,消除产权赖以生存的基础呢?那就是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而且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事实上也只有实现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了人格化的资产所有者,消除了劳动者在生产资料方面的差别(同一种公有制面前,劳动者作为公共的资产所有者,在资产所有方面是没有差别的)。
    结论是,“谁劳动谁所有”的所有制,应该是社会主义所有制。
    对于醒思木“劳动所有制…也称劳各所有制…‘谁劳动…归谁所有’,三五个人一同出去劳动采猎的果实…归这三五个人所有,其他没有参与劳动采猎的人不得侵犯…”的说法不能同意。
    因为按照这样的分配原则,原始社会怎么能保证妇女和孩子及老人的需要呢?如果连妇女和孩子的生活需要都不能保证,原始社会怎么能延续呢?
    至于“私有制与剥削无关”的观点不值一驳。从人类社会产生以来,先后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除原始社会以外都是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试问,那一个社会的私有制与剥削无关呢?



使用道具

板凳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3:43: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说说劳动者所有制企业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说说劳动者所有制企业

zjm0328 发表于 2018-1-14 21:10:39


今日读人大经济论坛,看到醒思木的一个帖子《大家各抒己见评判:劳动所有制企业…是公有制企业?…是私有制企业?》。在这里,我想就相关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这“劳动所有制企业”就不是一个恰当的概念。

劳动,不是一个利益主体,因此,“劳动所有制”说不通。而如果把“劳动所有制企业”换成了“劳动者所有的企业”或“劳动所有者的企业”,就比较合适了。

其次,按照作者的说明,这种企业应该是什么样的企业呢?

作者是这样说明“劳动所有制企业”的:

“劳动所有制企业是指以下一个类型的企业:
1,我一个人自己借钱办了个小小的养猪场…我既是是这个猪场的唯一出资人,同时也是这个猪场的唯一劳动者…
这样的企业也就是我所说的个人‘劳动所有制企业’
2,两个人平等出资只有这两个人平等劳动称之为二人‘劳动所有制企业’
3,三个人平等出资只有这三个人平等劳动称之为三人‘劳动所有制企业’
……由此类推
nn个人平等出资只有这n个人平等劳动称之为n人‘劳动所有制企业’”。

按照这里的说明,这里的企业的资产投入和劳动投入都是同一个人,那么这个人既是企业的资产所有者,又是企业的劳动所有者。因此,这个企业既可以说是劳动所有者企业,也是资产所有者企业。

同样的道理,由多个人共同劳动共同投资的企业,既可以说是劳动所有者的企业,也可以说是资产所有者企业。

那么,这些在现实存在的企业,我们到底应该把这些企业当作劳动者所有的企业,还是资产所有者的企业呢?

这需要看建立的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制度?如果这个企业建立的是以资产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资产所有权的企业制度,即产权制度,那么,这个企业就是资产所有者的企业;相反,如果建立的是以劳动所有者为主体的,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企业制度,那这个企业就是劳动所有者的企业。

第三个问题:关于这些企业是公有制企业还是私有制企业?

先说由一个人投资并以个体劳动为限的企业,到底是私有制企业还是公有制企业?既然无论从劳动角度或资产角度都是属于个体所有,那么,这个企业自然是个体所有制企业了。

再说由多人共同投资或多人共同劳动的企业。这些企业到底是公有制企业还是私有制企业?

这处决于这些企业建立的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制度。如果建立的是产权制度,那么企业成员在企业即以劳动力所有者的身份出现,就不可能以劳动所有者的身份出现,这个企业经营所体现的就是资产投入的差别,那企业就是私有制性质的;反过来,如果建立的是劳权企业制度,那成员投入的资产即以公资形式出现,企业经营体现的是成员们在劳动所有方面的差别,那企业就是公有制性质的。

要弄清一个企业的性质,关键是要明确这个企业的主体是谁?体现的是谁的权利要求?


使用道具

报纸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3:5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zjm0328参与有关劳动所有制企业的探讨

使用道具

地板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4:0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中共党员吗?
我也是一个中共党员
如果有三个中共党员…我们就可以在此筹备成立个马经党(支部)小组
愿者报名…好筹备成立一个马经党(支部)小组

使用道具

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09:3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信贷制度的三个问题;劳动信贷制企业的创办与制度的健全

劳动信贷制度的三个问题;劳动信贷制企业的创办与制度的健全

醒思木   发表于 2015-6-24 23:45:02

1,(怎么借还)借贷与还贷:按社平工资借还。例:借款时一个人一年的社平工资为10万元,某人借款10万,若干年后还款时一个人一年的社平工资为13万元,该借款人应按还款时的年社平工资13万元还给劳动信贷银行。
2,(能借多少)借贷责能限额:退休前10年的个人最大偿还能力来确定借贷责能限额。即:某人退休前10年的个人工资总额减去这10年个人基本消费额则为该人的借贷责能限额。取全国平均数。依据,一个正常人的一生,其可劳动的年限通常是四十年,前三十年的劳动有婚配、育子、敬老之义责,这后十年的劳动收入也就是楚梽所讲的“借贷责能限额”。也就是说,当劳动信贷者经营失败后,如果他在这前三十年没能力偿还其劳动信贷,那么这最后十年的劳动按劳动信贷制度的规定将成为“听令劳动者(非自主经营劳动者)”,听令于劳动信贷银行的工作安排,工资用于偿还其劳动信贷。
3,(如何确保还)听令劳动制度:劳动信贷的偿还,需要上升为国家法律来确保偿还的制度,用于这一制度是将欠劳动信贷者的最后十年偿还能力为借贷依据,还贷则是因这最后十年由之前的自主经营劳动者身份转变为之后听令劳动者。所故将这一制度谓之听令劳动制度。
-----------------------------------
有关劳动信贷制企业的创办与制度的健全,留待与有此兴趣者探讨……

使用道具

8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10:1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分析,劳动信贷制企业与资本信贷制企业,谁胜谁负?

请分析,劳动信贷制企业与资本信贷制企业,谁胜谁负?醒思木   发表于 2015-7-21 23:03:28


请分析,劳动信贷制企业与资本信贷制企业,谁胜谁负?


有两个现代化亿元投资规模(200工人)的纺织企业。


一个是劳动信贷制企业(制度健全),200工人各自愿从劳动信贷银行借劳动信贷50万共1亿合办;


另一个是资本信贷制企业,是由四个资本家各自向商业银行以资产抵押借贷2500万共1亿合办,公开招收200工人。


请分析,这两个现代化亿元投资规模的纺织企业,在同一市场条件下竞争,竞争的最终结果将何去何从?


请各抒己见






使用道具

9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9-9 10: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马经论友各抒己见…就此提出问题…展开研讨…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8-9-9 11:23: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85年1月起,企业“拨改贷”在全国各行业全面推行。 “拨改贷”就是原来实行国家直接无偿拨款的基本建设投资,改由银行贷款。这样企业还完银行贷款和利息,公有企业所有权自然应该归企业职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