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uoyinfo
1281 1

【新帕尔格雷夫中的传奇女性】简·马塞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2 个
通用积分
63.2345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01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3
最后登录
2022-2-15

buoyinfo 发表于 2018-9-12 11:03: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塞特Jane Marcet

从通常意义上来讲,·马塞特算不上是一位经济学家。即便在经济学家泛滥的国度里,她也未必比叶檀之流的财经名嘴更像经济学家。她的有关经济学的唯一著作是一本供女中学生使用的教科书”(熊彼特语)。这本名为《政治经济学对话》的入门读物初版于1816年,并用了一个男性的名字作为作者。

熊彼特提请读者注意出版年代:这本书是在李嘉图的《原理》出版以前问世的,虽然不是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是正统的”李嘉图主义“,虽然缺乏李嘉图的严格性,它却描述了李嘉图学派的许多最重要的教义。这是意味深长的,并大大加强了这种成就的意义,嘲笑这种成就是很不合适的。这种成就奠定了她在经济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法国经济学家萨伊评价此书以一种非常恰如其分的形式提出了极其卓越的原理”。

这本书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次年即出了第二版,到1839年已经出了第七版。在同时期的经济学教科书中,李嘉图的《原理》是十九世纪头四十年中最成功的著作,李嘉图的师友和信徒詹姆斯·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是一本纯理论的初级教程,这两本书都不大好读。而简·马塞特的书深受欢迎,有助于人们对经济学形成最初的印象。对于这样的贡献,同时代的人也许根本意识不到,唯一的例外似乎就是马蒂诺小姐。马蒂诺小姐图解斯密(随后还有詹姆斯·穆勒、边沁、里卡多等经济学家)著作的教程获得广泛赞誉,销量竟超过狄更斯的小说,而这种创意就受到了简·马塞特的著作的启发。

至于后来有那么多的经济学家嘲笑它——马歇尔就对此不屑一顾——在熊彼特看来,这固然是出于男性的偏见,更由于该书的性质:简·马塞特认为有关经济学和经济政策的最后真理已经最终被发现了,而且这个真理竟是如此令人惊喜的简单,完全可以教给每一个女中学生。

家庭

·马塞特于1769年1月1日出生于伦敦的一个瑞士富商家庭,父亲弗朗西斯·哈尔迪曼德与其妻子共生养了十二个孩子不必惊讶,简·马塞特的朋友玛丽亚·埃奇沃思至少有15个弟弟和妹妹)这些孩子大多在幼年就夭折了在母亲去世后,16岁的简·马塞特就担任了女主人的角色,管理家庭并培养弟弟妹妹们。她最小的弟弟威廉·哈尔曼迪德在25岁时就成为英格兰银行的董事。

父亲的兄弟弗雷德里克·哈尔迪曼德爵士于七年战争和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在英国军队中服役,最高军衔是中将,并且担任过魁北克省的省长。他终生未婚,指定小侄子威廉·哈尔曼迪德作为继承人。

·马塞特于1799年与亚历山大·马塞特结婚。亚历山大是来自瑞士的政治流亡者,是一名医生,后来从事化学研究,成为皇家学会的研究员。婚后有四个孩子,其中一个成了物理学家。简·马塞特与其父亲一生亲密无间婚后,父亲仍与他们住在一起。实际上,亚历山大后来弃医去研究化学,正是得益于简·马塞特继承了父亲的大量遗产。

朋友

·马塞特是文学和科学社交圈的活跃分子。这个圈子的朋友包括最早入选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两名女性会员之一玛丽·萨默维尔(她的头像出现在2017年苏格兰新发行的10英镑纸币上),皇家学会会员、历史学家亨利·哈勒姆,“天生的演说家和政治家”马蒂诺小姐,物理学家、曾任瑞士自然科学学会主席的奥古斯特·亚瑟和“英国第一位一流的儿童文学女作家”玛丽亚·埃奇沃思(著名经济学家埃奇沃思的姑姑)。

玛丽亚·埃奇沃思在她的信件中描述了马塞特一家及其科学和社会活动的生动画面:上周五我们来到这里,和我们优秀的朋友马塞特夫人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他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马塞特博士,我们看到他是他们的伙伴和朋友。他们都很开心忙着制作纸质热气球,直径16英尺,高30英尺。一家大公司被邀请观看它升空

由于置身于由当时杰出的思想家和科学家组成的朋友圈·马塞特成了唯一有资格充当化学和经济学普及者角色的人选

成果

前述《政治经济学对话》是简·马塞特以“对话”为总标题的系列著作之一。这部“对话”包括了化学、植物学、宗教和经济学等。她在这些作品中塑造了三个人物之间的对话:两个学生(卡罗琳、艾米丽)和一个老师(布莱恩特夫人,即Mrs. B)。幼稚的卡罗琳总会漫不经心地蹦出一些轻率的问题,艾米丽则会深思熟虑;Mrs. B是一位慈母般的导师,引导她们质疑和审视自己的观点。对于读者来说,对话的科学内容和分享科学知识的漫谈过程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化学对话》

在这些作品中,最受欢迎的无疑是《化学对话》。到1832年,这本书已经出了第十二版,正是在这一版出版之后,人们才确认作者是简·马塞特。1865年,波士顿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成为美国第一所通过实验室经验教授女性科学的学校,简·马塞特的《化学对话》就是他们使用的教材。

这本书问世的那一年,一个15岁的男孩子正在伦敦的一家图书装订厂里干活。他会把装订的每一本书都阅读一遍,并且做读书笔记,其中正好包括《化学对话》。正是这本书给这个男孩子提供了早期的灵感。他就是著名的天才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法拉第。

政治经济学对话》

让我们来到《政治经济学对话》开篇的场景(忒勒玛科斯是希腊神话中俄底修斯的儿子,俄底修斯出征特洛伊时,委托门托尔抚养忒勒玛科斯。萨伦塔姆是一个乌托邦城市。):

Mrs. B与卡罗琳正在谈论政治经济学。年轻的卡罗琳一直在阅读经典。她告诉Mrs. B,忒勒玛科斯已经回到了萨伦塔姆。忒勒玛科斯向门托尔抱怨说,这个曾经遍地黄金和艺术品的城市,现在一贫如洗。门托尔回答:“看看城市周围的农场和葡萄园吧。它们如今欣欣向荣。”

没有出色的农场和体面的劳工,再是好的城市有什么用呢?它充其量只是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怪物而已。门托尔说,他们已经把萨伦塔姆的财富由艺术品转移到了农业上,而且他们变得更加健康。

Mrs. B沮丧地叹了一口气,转向卡罗琳。“小姐,你真的需要一些现代经济学的底子。”

·马塞特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阐述当时主流的经济学思想的。Mrs. B告诉卡罗琳,“蓬勃发展的城市是孕育周围田地的方法。”你怎么可能从城市中获取财富并投入到农场里?城市和农场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简·马塞特化身为Mrs. B,巧妙地引导卡罗琳抛弃门托尔著名的孤立主义,重新营造了亚当·斯密关于经济相互依赖的论点。

Mrs. B建议卡罗琳学习政治经济学时,卡罗琳说,她本以为对那个话题无知的女人是可以被原谅的,Mrs. B尖刻地回答道:“当你为无知辩解的时候,就有一种强烈的假设,即你是错的。

·马塞特坚持认为,个人财富是经济健康运行的副产品。个人财富并未掠夺穷人,而有助于救济穷人。“这些对话包含了政治经济学的几个基本原理……这门科学中没有一个部分比它对下层阶级所说的话更重要了,因为它告诉穷人:富人是他们的朋友,而不是仇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weiyye 发表于 2018-10-24 19:3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