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yzf
10557 3

[学科前沿] 划分时代的标志为何是生产工具?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3粉丝

警督

大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66901 个
通用积分
188.0557
学术水平
218 点
热心指数
240 点
信用等级
140 点
经验
132146 点
帖子
127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8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或劳动资料?而不是劳动力、劳动对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工具 劳动对象 劳动力

沙发
cqn13 发表于 2018-9-15 12:2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每一次社会变革,都是由生产工具的变革引起,从而引发生产关系的变革,使生产力有大的飞跃。原始社会,人们主要的生产工具是石器、兽骨;到奴隶社会,主要生产工具是青铜器,生产力明显比原始社会时增长,到封建社会,主要生产工具是铁器,到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蒸汽机改良,生产工具变成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大机器。而且人类开始区别于野兽也是因为开始制造使用工具。

使用道具

以什么为标志来划分人类生产力发展的各个阶段?

这个问题也决定了另一个问题:迄今为止,人类生产力的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马克思曾经说过,生产工具的变革是划分生产力不同发展阶段的标志。马克思为什么要得出这样的结论呢?原因在于:马克思生活的年代,欧洲刚刚经历的工业革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工业革命的主要内容是生产工具的变革,即以机器大工业代替使用手工工具的工埸手工业。
后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将这个结论应用于对社会发展史的研究,以不同的工具为标志将迄今为止人类的社会生产力发展过程划分为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和机器大工业时代。同时,又将这四个不同的生产力时代对应于各种社会形态:例如:石器时代对应原始社会,青铜器时代对应奴隶制社会,铁器时代对应封建社会,机器大工业时代对应资本主义社会。
我认为,以生产工具的变革来划分人类生产力发展阶段是不妥当的。
首先,这种划分标准不统一。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和铁器时代都是使用手工工具的,它们之间的区分在于制造手工工具所用的材料不同;而铁器时代的铁制手工工具和机器大工业时代的机器都是用钢铁制造的,从制造工具的材料这一角度看,二者都是铁器,所不同的是:前者为劳动者直接用人手使用的工具,后者是通过一套自动装置来操控某些部件作用于劳动对象。
其次,生产工具的变革固然也体现着人类生产力的进步,但以生产工具划分的生产力发展阶段很难与生产关系或社会形态的的变更对应起来,更是无法说明:生产工具的变革何以会最终导致社会形态的变更?比方说,我们很难说得清楚:为什么当制造手工工具的材料从石头变成青铜的时候,人类社会形态就会从原始的氏族制度变革为奴隶制度?为什么当制造手工工具的材料从青铜变为铁的时候,人类社会形态就会从奴隶制度变更为封建制度?更有甚者,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近代的欧洲,是先有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甚至先爆发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政治革命,然后才发生了以机器大工业取代手工工埸的工业革命,也就是说,生产关系的变革走在了生产工具的变革之前,甚至成为生产工具变革的原因和基础。
所以,我的看法,以生产工具为标志来划分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各阶段是不妥的。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03838&page=1&from^^uid=10415773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peyzf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peyzf 发表于 2018-9-16 17:4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朋友的观点有启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