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eyzf
3190 4

[学科前沿] 机器大生产如何推动生产的社会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63粉丝

警督

大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66901 个
通用积分
188.0557
学术水平
218 点
热心指数
240 点
信用等级
140 点
经验
132146 点
帖子
127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8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产的社会化如何测度?机器生产通过怎样的方式推动生产的社会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化

沙发
Rousseau 发表于 2018-9-13 17:5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问题,能接招的更少了,何况警督玩了一手阴的。

其实这两个问题,后面一个提到前面来问,或许还有人上来答对一两句。你倒过来次序了,人家怎么看得懂?
生产的社会化如何测度?(1)
机器生产通过怎样的方式推动生产的社会化?(2)
问题(2)的本质是分工如何就提高了效率,因为机器使用的本质是分工的结果和分工从劳动者自身外化成劳动工具的表现。
哪怕是电脑,其本质也只是把那些表面上看不出任何可分性的艺术作品分解成0和1之间的非此即彼的演算。
所以机器生产推动的无非是分工在不同维度上的发展。

问题(1)在问题(2)之后就容易看出来了。
所谓生产的社会化就是分工就外延上说不同维度上的扩展和内涵上说不同程度上的紧致。
分工的切分本身又是根据生产单位的划分来划分的,比如我们可以把个人作为最小的生产单位,也可以把国家作为最小的生产单位。
于是社会化其实是不同单位间分工在内涵和外延两个方向上的立体变化。

我们实在些说,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次中美贸易战的本质其实就是国际分工的生产权的争夺,所不同的是,美国这次要夺取的不是外延方向上的分工位势而是内涵上的分工位势。中国目前的劣势在于在外延上,处于分工链上的不利位势,但在内涵上,中国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优势,而且这个优势目前来看是全球最大的。
美国未必有这个理论认识到分工的双向二维分割,但一如密尔所言,实践永远是走在理论前面的,美国察觉了他在国际分工的内涵上处于劣势,所以他要夺取这个方向上的控制权。

最后,以上维度和程度的划分分析和具体举例是收费项目。
这个警督提出的问题属于这个论坛里鹤立鸡群的种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peyzf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peyzf 发表于 2018-9-13 19:17: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朋友知识广博,分析有力

使用道具

板凳
Rousseau 发表于 2018-9-14 22:1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eyzf 发表于 2018-9-13 19:17
楼上朋友知识广博,分析有力
你这个知识广博也太早了点,才发一招就知识广博了?

机器的另一面是取消了分工并使得生产的社会化有朝减弱回归的作用。
一方面,机器静态来说本身就是分工的产物,另一方面,机器的的动态就是分工本质的表现;
一方面,机器取代劳动必然使得分工在广度上被扣减,另一方面,机器作为工具的产生本身就需要分工的广度上被递增;
一方面,机器参与生产使得分工的紧致度上得到加强,但另一方面,机器的出现又使得分工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更加弱化其原有职能。
通过这种不断的对立使得大生产一方面更不是仅凭个人劳动可以继续,另一方面却又使得大生产更显得只是个别劳动通过机器就可以完成,从而使得个别劳动不断地在实质上是社会的劳动又表现为只是个别的劳动。

最后一句话估计这里能理解的人少只有少,毕竟很少有人真正懂得劳斯莱斯的流水线生产和手工打造之间非表象的区别在哪里。

使用道具

报纸
peyzf 发表于 2018-9-15 15:22: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朋友观点有启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