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6 0

工业设计行业研究报告(附141家关联企业介绍)-参照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986 个
通用积分
163.1731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5395 点
帖子
3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6
最后登录
2024-3-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业设计行业研究报告(附141家关联企业介绍)-参照系.pdf (7.25 MB, 需要: RMB 10 元)

【活动链接】http://canzhaoxi.mikecrm.com/4jiA0Ds   (戳链接免费获得参照系原创报告)
1.png

报告看点梳理:

①工业设计行业发展现状概览

②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电子产品、家具及其他四大关键产业链解读

③投资动向及企业资本市场状态分析

④141家关联企业介绍及融资信息详情


改革开放40年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工业设计从鲜为人知到受到广泛重视,从跟随模仿到创新赶超,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中国工业设计被逐渐寄予厚望。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为了满足中国人民要发展、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那么工业设计则是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创新攻坚的关键一环。


政策支持+引导,掀工业设计热潮

2007年,温家宝总理批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2010年,由工信部联合10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出台。这也是我国出台的首个针对工业设计产业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工业设计的产业属性、产业结构、产业地位及产业政策,全面加速了我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



2010年到2018年间,由最初的经济较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率先出台工业设计规划和实施条例,到山东、安徽、甘肃、河北等各省市相继发布发展工业设计指导意见,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在各级政策促进下势如破竹,全面开花。2013年,第一批3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认定,由此开启企业重视发展工业设计的新篇章。截至目前,我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总数量已达到110家,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随着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稳步提升,各地方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也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全国已有22个省市开展认定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也已超过1300家。无论是企业设计中心的创新能力还是专业设计企业的综合水平,都堪称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佼佼者,彰显了工业设计的国家力量。在各级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襄盛举之下,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局面,星星之火已呈出燎原之势。


在创新变革中跃迁向高端综合设计迈进

如果说之前的工业设计是“为技术找设计”,那么如今更高层次的工业设计则是为“设计找技术”。发展中的中国工业企业也逐渐意识到,设计要由以前局限在外观设计等制造业的辅助环节,向高端综合设计、引领制造业创新的方向转变。


设计的本质就是重组知识结构,重整产业链,以资源整合创新产业机制,引导人类社会健康、合理、可持续生存发展。C919大飞机如何保持龙骨梁后延伸段结构不遭遇破坏?复兴号如何尽可能的扩大车厢空间又保证乘客舒适?这些创新设计都需要技术的支撑,要求技术与设计完美融合。工业设计的力量不可小觑。工业设计的每一次颠覆跃升,都能让让我们的生活朝着美好更进一步。


其中,华为、中国商飞、海尔、小米、中科曙光信息等企业,以及龙创汽车设计、浪尖设计等设计企业,已经在生产和实践中将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C919一飞冲天、高铁成为中国名片、蛟龙号载人下潜深度世界第一……这些大国重器从无到有,从基础结构、人机交互、功能体验设计各个方面,都显示出中国高端综合设计的强劲实力。


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全面拉动经济增长

目前,我国工业设计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一的领先地位,正处于突破规模优势临界点向国际先进水平转变的历史性关键节点。接下来要从基础性、系统性上提升原型创新能力,从而推动我国工业设计水平更上一层楼。以工业设计的“赋值”能力,拉动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促进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已有超过6000家制造企业设有工业设计中心,规模以上工业设计专业公司约8000家,全国设计创意类园区突破1000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园区超过50家,设有设计类专业的高等院校有1800多所,其中600多所院校设立了工业设计或产品设计专业。在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的同时,我国工业设计人员数量、专利成果、成果转化率等也在逐年提升。


广东省在2009年建立了广东工业设计城,目前已达到200多家企业、8000多名设计师,已成为全国的工业设计高地。设计城核心启动区吸引了国内外设计企业253家,拥有发明专利和授权专利3191项,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设计服务直接收入从2012年的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5亿元,拉动经济增长超过750亿元。截至目前,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共收录工业设计行业相关企业141家,涵盖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电子产品、家具及其他四大关键产业链。


默认标题_特殊公众号首图_2018.07.06.png


报告数据来源:参照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业设计 创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