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一心
6799 83

[学科前沿] 实践的大统一思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9 个
通用积分
4.2130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242 点
帖子
2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3
最后登录
2024-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践是人存在的方式。人的存在是意识与生命间的矛盾过程。其既是个人的意识与生命也是社会性的意识与生命间矛盾。意识是具有反映及逻辑化矛盾关系并通过生命反作用于物质形态的特定物质形态。意识诞生于自然生命的物质世界,并以纷繁的进化过程为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对于生命发展的自我主导。物质是世界的一切,包括意识。意识与物质之间具有特定的关系,此一关系,在现阶段仅仅表现为人类现有生命的意识体与世界的关系。
一:矛盾与人
人的与世界的交互过程中,一切表现为矛盾关系。任一物质形态都有与其对应的主体,作为其矛盾的对象,表现为对立统一。这一矛盾关系内在是无限的,外在也是无限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任一主体作为客体考察,其具有的物质性即内在必然与必然内在的统一性。
人存在的过程,是无时不在的意识与物质间的交互关系。意识主体本身也也是作为客体存在,即人具有自我认识的必然过程。矛盾主体存在在认识论中定义为客观实在,在实践上定义为实践的必然内在。
二:运动与实践
矛盾是运动的内因,根本原因。运动是内在必然的,是矛盾的量变与质变的统一。必然与偶然统一于矛盾无限,在无限世界中,实践范畴内的有限要素间矛盾关系,无限逼近必然运动。在无限世界中,一切运动表现为无限的偶然矛盾关系。物质的必然内在主体是与其内在必然的运动统一的,即一个大一统的存在形式。
人实践中以偶然的关系发现必然的矛盾。一切存在的形态都具有普遍的联系,矛盾无处不在,意识与物质世界,个人与社会,场与粒子,宇宙与时空,宇宙与宇宙。矛盾是物质关系的哲学定义,不存在世界之外单向作用,不被世界所影响的存在,因为那将导致世界的无处不在矛盾的崩溃——矛盾关系出现质、量损失或者增加导致系统矛盾的断裂。当然如果我们宇宙之外有宇宙,宇宙之间的质、量变化也可能引起相互的质量变化。
三:实践与发展
人的存在是实践的,是意识与物质的统一。人存在具有其历史性,具有发展与永恒及萎缩与灭亡两个方向,人类以发展维系永恒。自然生命的生育,生生不息。人类以发现、创新的劳动确定发展方向与技术,以复杂及简单劳动推动普遍的社会发展。物质世界并没有什么极限,边界。人类的发展永恒的没有极限、边界。人类自发的行为是历史的成果,自觉对的发展是未来的必然。
发现与创新的实践行为,是人类对于世界已有未知及世界未有将来的内在化。人类的实践总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在一定的时空中,在一定的物质形态中。人类实践的范畴决定人类现有的创造资源前提,开拓更广阔的实践范畴是人类最根本的行为目的,也是人类获取发展的根本途径。人类实践范畴内,实践内容的丰富与方向决定人类阶段发展的可持续性与规模。创新是人类发展的另一大实践方式,也是丰富与纠正人类发展的根本途径。创新内容最终统一于人类本身,并再造人类自我,超越自然进化。发现与创新矛盾统一为人类发展的根本实践内容。
复杂及简单的劳动形式是人类在历史上的主要实践内容。其是人类历史的发现与创新成果下的普遍连续再现,通过普遍化将最广大的人推进到新的生产方式中来,形成历史发展。人类的发展规模随着新的生产方式的发展,会不断的扩展到新的物质世界——一面是对自然发现的,一面是人类创新的。人类统一两者为一个人类社会。
人类实践以发展为方向,以永恒为目的。只有统一发现与创新,人类才有不断质的进步。只有依靠社会化的复杂与简单劳动才有系统稳定的增值。人类的永恒是人类劳动创造的必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践 大统一 意识 物质 价值

回帖推荐

1993110 发表于6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劳动者,是生产力的唯一主体。 发展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主体,发展劳动者的权益和实力。

zhengyr 发表于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如果说“信仰,即不需要理由的坚信。”那么,所有人都是有信仰的,并在信仰中生活!例如熟人分别时常说的“再见”或“明天见”,就是“不需要理由的坚信”,也无需去论证他本人在明天到来之前,不会出车祸、不会碰上疯子被砍、不会被疯狗咬了……。因此“中华人却是例外”的论断是不对的。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0 + 2 精彩帖子
清华乔木生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创造自我
沙发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5 14:2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在根本上阐述经济学思想的人不能不懂哲学。个人与社会、自然与社会、进化与发展、自发与自觉的对立关系,在世界中是普遍存在的。客观世界他们是很好的统一在一起,并不是只会你死我活。认识他们的关系,并阐述出来。

使用道具

藤椅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7 08:2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学界有一个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同样的,在任何历史阶段,人类的经济系统也必然是不完备的。但是世界的存在,物理定理的必然性决定世界必然是完备的。所以必然有一个在动态平衡关系让每个历史阶段实现。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一开始就具有这个属性。在个人到世界的演化中,人类对于必然与偶然的演化关系因为矛盾而出现无限扩展与无限收缩的必然逻辑。
因此我们并不需要什么前提假设经济人的某种属性是永恒的,也不必假设什么终极模式。

使用道具

板凳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7 08:3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讨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那些一开口就要推翻什么的人,大多对于基本问题一无所知。或者完全靠一个执念来推导自己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唯一不假设任何存在的学说,只是以人实践为出发点。实践的真假,实践的必然与偶然都不是假设,而是物质间矛盾的结果。
马克思主义将人类实践中存在的矛盾关系定义为物质,如果有人说这也是虚幻的,那么可以理解为一切都是物质就是虚幻,但是但是他依然具有实践的客观属性。

使用道具

报纸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8 07:5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的价值主体是人,人的内在矛盾决定了价值的本质存在。个人主体价值是以个人内在矛盾的存在与发展为主体的,即个人的意识与生命关系之间的生存与发展。社会主体价值是以社会存在与发展为主体,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直接的表现为人与人之间的分工与财富分配。唯心的、或者其他一切不以人多重劳动能力为分析对象的价值学说,或者否定价值存在的学说,都必然有一个不变的假设前提存在。这些人将自己当作创世神一样的存在。

使用道具

地板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19 08:2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生命形态变化在生物学上首先是进化论,与环境变化之间的适应性改变。而人类是自发的生存支持的自觉生产,是对于自然形态的超越。人类的工具与生产体系具有内在运动,也即其具有自我创造的能力,不仅仅依赖物质的自然属性,而是自然矛盾的再创造出新的矛盾形态。一根驱赶野兽的木棍不是工具,但加工后具有锋利尖锐刺杀作用的木棍则是工具。

使用道具

7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0 08:3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利是人认识到自我内在矛盾的必然结果,利他是认识到社会发展的内在矛盾的必然结果。人对于自我及社会的价值关系在于人对于自我存在及社会存在的贡献,其根本上具有量的矛盾,质的统一。如果一个人,比如奴隶主,不放弃自己已经失去自由人所有权的现实,那么其就与社会具有质的矛盾关系。

使用道具

8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1 11:3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剥削在市场经济的意义就在于其对于资本的贡献,在一定历史,这是进步的。恰恰是因为资本的这一属性,导致了生产力的社会化发展。资本是历史发展的伟大动力,剥削在一定历史时期是正义的,也是必然的。在人类没有自发自觉的脱离市场经济,建立新的生产关系,那么只要是平等交易劳动关系,都是合理的,也应是合法的。所以现在没有必要讨论什么剥削不剥削的,让生产力发展来决定历史的走向。

使用道具

9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2 11:5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一交易都是具体市场的结果。价格与价值的相互关系就如一切物质的内在与外在矛盾关系一样,具有对立统一性。产品交易中的价值是一个市场生产力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个时间包含交易前商品中一切劳动量的变化。

使用道具

10
Menmorey 发表于 2018-9-22 13:14: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