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4032 2

[政策热点] 通胀会让钱变得不值钱,通货紧缩又有什么危害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胀的定义是物价水平持续、快速地上涨,所以对应的通缩就是物价水平持续的、快速的大幅下降。可能有朋友会问,通胀会让我们的钱越来越不值钱,那通缩和通胀正好相反,那岂不是会让我们的钱越来越值钱?难道通缩不是一件好事吗?

  通胀也不是对所有人都不利,通胀对于借钱的人,对于负债的人来说是相对有利的,为什么?因为通胀会把它的债务从本质上会消掉一部分。而通缩与通胀正好相反,通缩对于放债的人,也就是把钱借给别人的人、债权人来说是相对有利的,而对借钱的人、债务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为什么?如果现在处在通缩,你年初的时候向外借出一百块钱,这100块当时能买5袋大米,可是到了年底收回本金的时候,这100块钱的价值可能超过了年初那一百块钱,你可能没准能买5袋多、6袋大米甚至是7袋。

  所以债权人相对是有利,但是对于借贷的人来讲,他实际上要还的本金和利息就要高得多,所以通胀、通缩对于债权人和债务人他们的影响正好是相反的。

  通货紧缩的危害

  第一个方面,就是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持续下降。当商品的价格、服务的价格持续下降的时候,一定会造成企业收入不断地下滑,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从而会导致企业破产,大部分企业为了缩减成本,面临收入下滑时都会选择裁员,老百姓很多人会失去工作,失去工作就要失去收入甚至没有收入了。

  老百姓没了收入就没有了消费愿望,消费的疲软又会进一步的使物价继续下跌,所以通缩往往会陷入一种非常麻烦的恶性的循环,通货紧缩也往往出现在经济大萧条的时候。

  第二大危害,通缩还表现为资产价格的持续下降,包括股票、房地产,包括企业的厂房设备,企业本身的市值,它的资产的市价持续的下降。

  如果企业的资产,企业的股票,企业的厂房设备,企业的土地等等这些资产出现持续的下降,那整个企业的情况也是非常危险的,甚至会出现崩盘,尤其是对于那些大量借债、高负债、高杠杆的的企业。

  所以第一点商品服务市场的通缩和第二点资产价格的通缩,它们是相伴而生的。经济萎靡,股市自然也不会好,股市的消沉,就会导致企业资不抵债,形成负资产,个人也会出现负资产。

  个人出现负资产,企业出现负资产又会造成企业无法继续投资,个人无法消费,最终又会导致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的进一步的通缩,形成一种恶行的循环,要遏制这种循环往往要费很长时间,而且极其困难。

  三个紧缩案例

  明朝晚期,特别是明朝万历年之后,由于从美洲输入到欧洲的白银数量大幅下降,欧洲商人到中国做贸易所带来的白银的数量也大幅下降。因为当时明朝实际上实施的是银本位制,白银数量的大幅下降,就造成了当时民朝的严重通缩,全国经济一片萧条、民不聊生,从而导致明末多次的农民起义,最终导致了明朝的灭亡。

  第二个案例,1934年美国新任总统罗斯福提出的白银收购法案,授权美国财政部在全球市场上大量购买白银。当时中国国民ZF也是实施的银本位制,结果国际市场上的银价大涨,造成中国的白银大量流入国际市场,国内出现货币不足,严重的通缩,大量出口企业破产,给当时的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困难,国民ZF无奈之下实施了货币改革,用法币制度取代了银本位制。

  第三个著名的案例,就是19世纪后期的美国,特别是在1890年之后,由于当时美国黄金的供应不断下降,造成国内出现通缩,美国的农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很多农民和农场主的经营非常困难,收入持续下降,这就引发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进步运动”。

  总而言之,央行的货币政策,必须要通盘考虑整个经济体系流动性的情况,确保流动性和金融经济体系的运行,要保持一个良性的配合。当然,这对世界各国的央妈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挑战。
  文章出自:有声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通货紧缩 农产品价格 银本位制 国民ZF 资产价格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9-17 21:0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9-17 22:4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t’s very kind of LZ. Thank you.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