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乌拉拉007
697 0

千氪财经|美元稳定币的常见6大误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0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0-21
最后登录
2018-10-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10日,在纽约金融服务局(NYDFS)的批准下,PaxosGemini正式宣布推出两种稳定币——Gemini DollarGUSD)和Paxos StandardPAX)。于是,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一时间朋友圈、微信群很多关于稳定币的文章都获得了大量转发,也激发了不少人对美元霸权冲击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担忧。

erewt.png

  在没有深入地了解的情况下,过度地渲染和误读美元稳定币,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不仅不能让大家了解真实的情况,而且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下面分享几点业内人士对稳定币的见解,希望能增加一些你对稳定币的认识,不要被稳定币带来的影响无限放大了。

  GUSDPAX并没上升到国家层面

  GUSDPAX虽然是由纽约金融服务部批准,并受其监管,但是并不是美联储层面的批准,仅仅是其信托基金受到纽约金融服务部的监督。意即刚批准的两个稳定币,以及之前的USDT和去中心化的TUSD,都只是民间的行为,尚未到国家的层面。在美国州级金融部门的监管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全美有效,纽约金融服务局上面还有 SEC 和美联储,这两个部门的态度才是决定稳定币未来的关键。

  GUSD实际上就是一种以美元做支撑的稳定币,以美元做储备的所谓稳定币,首先需要有真实合法的美元,并要托管给权威机构,否则,美元不能得到严格监管,稳定币就无人敢接受!有真实美元,并以美元做储备发行自己的货币,除了需要存管机构同意并签署协议外,其实际的流通使用还会受到货币当局的批准与监管。

  美元是美国的主权货币,即使在美国,能否在美元之外再流通以美元储备支撑的其他货币,至少必须得到美联储的批准,而不是所谓的纽约金融服务部就能批准,纽约金融服务部最多只能作为这种货币的美元储备托管机构!这种稳定币能否得到美联储批准,能否在美国广泛流通,还是只能在一定的商圈范围内使用并得到严格控制,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即使美国批准其流通,对社会公众而言,既然是以美元为支撑,为何不直接接受美元,而要接受美元支撑的其他货币哪?美国对美元进行监管,就不会对其批准的稳定币进行监管吗?纽约金融局批准GUSD发行,或是世界级金融灾难的开始,以及数字美元将摧毁多国金融系统的说法,未免夸大其词!

  GUSD并非无限量发行,很难支撑庞大的市场需求

  GUSD走的是法币托管的路子,因为要接受监管,所以必须经过KYCAML,在其需求量突然增加时,需要创造新的信用满足交易。在没有国家背书的情况下,就很难满足这种需求。而一旦滥发,就要面临监管的风险。在其代码中有一个后门,监管机构随时可以冻结用户的资金。所以,不论是交易所Gemini 发行的稳定币Gemini Dollar,还是区块链公司Paxos发行的稳定币Paxos Standard,都很难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庞大的市场需求。

  GUSD不是最后一个受监管稳定币

  GUSD是由交易所在满足合规要求之后发行的稳定币,这就决定了要想发行稳定币,只要符合监管要求,就有发币的可能性,从其性质来看,就像锚定美元的平台币。在美国存在众多交易所和区块链公司,当他们有发币需求时,也有可能发行另一个名称的稳定币。所以,以后可能会出现基于大交易所的很多锚定美元的稳定币。

  私人发行方来保证信用,信用风险依然很大

  此次GUSDPAX获得了正规金融机构的支持和监管认可,资产的质量更加有保障,持有风险相对较低,会替代相当一部分对USDT的需求。但它们仍然是由私人发行方来保证信用,一旦抵押资产出现损失,存款保险机构只承担有限赔偿,与法定货币相比信用风险依然很大。

  法定数字货币和稳定币是两个概念

  其实,稳定币让不少人恐慌的原因,就在于将法定数字货币和稳定币混为一谈了。目前,大多数货币都已经数字化或电子化,法定数字货币主要涉及M1,比如现金的数字化,主要面临如何进行货币投放的问题,比如非商业银行是否可以开准备金账户。而像GUSD这类法币信托型稳定币则主要面临流动性和监管两方面问题。

  现在谈降维打击言之过早

  对于美国利用稳定币收割其他国家的这种说法,有点夸大其词。尽管锚定美元的稳定币确实可以增加以美元结算的商品和服务,但目前稳定币不论是从规模还是国家层面的背书来看,其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综合以上对稳定币的一些观点,希望能让大家对此次受批准的稳定币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不要被媒体过度地渲染美元稳定币而影响,引起盲目担忧和恐慌。

    原文链接:https://www.kg.com/article/49159916518126796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