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1116 3

市场是自然的,投资是自在的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自然有自己的运行方式和节奏,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山川草木盛衰变化,鸟兽虫鱼生灭繁衍,我们无法改变它们,只能去顺应。

人类社会也有自己的运行方式和节奏,时而激烈,时而和缓,在历史的河流中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行,没有人可以阻挡时代的步伐,只能去适应。

可是,人们试图去征服自然,而不顾自然自身的运行,最终结局既伤害了自然也伤害了自己。同样,人们试图去建构理想乌托邦,而不顾历史自身的步伐,最终结局是社会的停滞和畸形。

投资市场也是如此,金融市场有自己的运行方式和节奏,我们投资者只能去顺应它们,那些试图去征服市场、猜测市场的人,不顾市场自身的运行方式和节奏,把自己的位置放在了市场之上,结果必然是被市场打败,遭受投资的亏损。

市场是自然的,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运行方式,它是一个独立的系统,能够将外在的影响,全部转化为内在的力量,将它们纳入到系统原有的运行节奏。

正如真实的大自然界非常复杂那样,投资市场的运行,也远远不是由几种因素推动的,而是由无数的、冲突的力量推动着它,没有一种或几种力量起决定作用,可以完全控制市场。

如果我们仅仅凭借一种或几种力量,就认为在它们的影响下,市场未来将会怎样运行,然后在这样的预测下进行投资,那样就大错特错了,这往往是大部分投资者亏损和失败的思想根源。

因为,所有的力量,都会被市场整体系统进行消化,并与其它的力量交汇、混合,最终这无数的力量形成的合力,它的方向可能会与最初力量的方向,完全是相反的。

因此,我们不仅无法根据几种力量,去预测市场未来的运行,而且即使我们知道每一种力量对市场影响的结果,也无法知道它们融入市场整个系统以后的最终结局。

我们不能够去征服的,就要去顺应它,上帝没有给予人类预测未来的能力,实际上,上帝本人也不可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它本身也是在无数复杂力量的推动下运行的。

市场自身的运行,我们无法改变,也无法征服;它未来的运行方式,我们无法知道,也无法预测,市场是自然的,它像大自然一样四季更替,像社会发展一样逐步演变。

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找到市场的自然,也就是它自身的运行节奏,找到推动它运行的各种复杂的力量,并对它们进行跟踪,并顺应它们的变化。

事实上,我们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有自身的运行方式和节奏,自然界如此、社会发展如此、投资市场如此、人类自身也是如此,其它等等,都如此。

这即是自然,自然而然,事物原本的、自身的运行方式和节奏,世界依照它们发展变化,也即老子说的“天道自然”。

这里的“自然”并不是指传统所说的“规律”,它不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总结出来的规则,这些都不是自然,而是我们人为的、主观的对市场的看法,是已经脱离了市场本身而建构的一个假想模型。

这些所谓主观的规律和规则,都是“人道”而非真正的“自然之道”,所谓自然之道就是市场的运行有很多是我们人的能力所无法理解、无法预料的,它是自身无数复杂力量演变形成的。

市场是自然的,绝对不是说市场有自然规律,并且找到了这些就是顺应市场了。相反,我们需要做的是抛弃人道的假想规律、抛弃人为的主观认知,接受并且融入到市场自身的复杂运动中,在不确定的因素下、在不可预测的环境中,去观察和跟踪市场的运行变化。

天道自然的大道,不是我们人类能力和智慧找出的最根本、最伟大的规律,无论人类的认知再强大所能够获得的都只是人道、只是小道。

只有认识到我们自己的无知以后,不再以主观自我去判断市场,而是对市场已经没有了观点和看法,彻底进入了无我的投资境界,才是真正悟透了市场是自然的禅意。

认识到了市场是自然的投资者,也即知道了市场不能去控制,不能去预测,但我们可以去顺应,可以去观察,可以去跟踪,然后从中寻找到机会。

这样的投资者,没有过去的包袱,因为他们不认为过去代表着市场的运行规律;也没有未来的负担,因为他们不认为市场的未来可以预测。

不受昨天的规律束缚,也不受明天的希望拘囿,他们把自己融入到市场的自然中,跟随着市场的运行,时时刻刻都活在今天,活在当下,去感受着市场的节奏。

于是,他们跟随着市场一起呼吸了,那些市场的涨跌都忘掉了,那些账户的盈亏也忘掉了,沉入到深处,他们已经和市场融汇在了一起。

外在的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的,我们融入进外在的自然中,个人就消失了,只剩下了自然。自我已无形骸亦无魂魄,无贪婪亦无恐惧,无忧虑亦无希望,一切空灵,自由自在。

面对自然的市场、市场的自然,我们投资者不会再有牛市和熊市的判断,不会再有对市场是涨是跌的预期,不会再有对趋势是上是下的忧虑,不会再有对业绩变好变坏的担心,它们统统都属于未来,都是空无。

只有此刻才是真实的,存在于当下的这个时间,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市场现在的运行节奏,可以看到它的起伏、听到它的呼吸,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抛弃自我,融入到市场的自然中去。

自在的投资者,融入了自然的市场,就像一滴水融入了一条河流,进入到了这样的投资境界,就会明白市场是自然的,投资是自在的,我们自己彻底进入了无我,一切都交给市场自然去做。

——文/曾星智写于2012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市场 社会发展 大错特错 人类社会 活在当下

孤独客
沙发
瑞琪承宝 发表于 2018-9-19 04:44: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zytony 发表于 2018-9-19 00:49
大自然有自己的运行方式和节奏,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山川草木盛衰变化,鸟兽虫鱼生灭繁衍,我们无法改变它们 ...
弱水三千,取一瓢而饮。你想预见市场的全部那不可能。但谈空论玄没有用,你还得努力寻找某些规律,争取预见市场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藤椅
pzytony 发表于 2018-9-20 20:3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在的投资者,融入了自然的市场,就像一滴水融入了一条河流,进入到了这样的投资境界,就会明白市场是自然的,投资是自在的,我们自己彻底进入了无我,一切都交给市场自然去做。

使用道具

板凳
pzytony 发表于 2018-10-9 09:0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事实上,我们外在世界的一切,都有自身的运行方式和节奏,自然界如此、社会发展如此、投资市场如此、人类自身也是如此,其它等等,都如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