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73 1

[水煮经管] 职场森林中,阿里、小米、华为都偏爱什么性格的“动物职人”呢?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职场森林中,存在着不同的人才生态,有利己型的狐狸系人格,也有不怕苦的牛系人格,有守护成果的犬系,也有不安分的叛逆者——狼系…..

当人力越来越成为一种企业资本,比“如何招人”这个问题更紧迫的,应当是“我的企业究竟要招什么样的人”。不同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发展阶段,造就了各个公司迥异的人才观。

是职场,也是人性的江湖。你是否好奇,在职场森林中,各大公司都偏爱什么性格的“动物职人”呢?你自己又是哪种动物系人才?

01阿里——狼系人才

狼系员工:不安分的叛逆者,能成事的非凡者,永远谋划着新的风暴。

作为阿里集团CEO,张勇跟HR一直聊的话题是,到底招什么样的人?

在张勇看来,有两种人值得招,一种是体制内的不安分者,一种是跨国公司的叛逆者,体制内的不安分者日子过得很好,但老想干点啥,所以才到这儿来。而跨国公司里面,如果是把中国业务从零打出来的,或者他去的时候,有些东西本来没有,然后他建了这个体系的人,也值得招募。

以平凡心做非凡事,也是阿里最偏爱的一种品质。“这两年阿里业务比较好的时候,很多问题会被掩盖,看上去这个人业绩都不错,但是说到底是这个人造就了业务,还是业务造就了这个人,这是我们现在考虑比较多的。最终我们还是需要找的是因人成事的人,因为这个人,Make things  different 。”

02小米——虎系人才

虎系员工:孤注一掷,领域之王,每个人都是企业的霸气主人翁。

2.webp.jpg

乔布斯曾经说过:“我过去常常认为一位出色的人才能顶两名平庸的员工,现在在我认为能顶50名。我大约把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招募人才。”雷军在创业时也深谙此道,在成立小米之后,雷军在不同的领域找了7个合伙人,分别来自金山、谷歌、微软、摩托罗拉等。

其中:林斌、黄江吉来自微软,技术实力深厚;洪锋之前是中国谷歌的第一产品经理;黎万强是他在金山的旧部,擅长营销和交互;周光平在摩托罗拉有着多年的硬件开发经验;刘德是美国艺术设计中心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工业设计硕士,分管设计。七人各司其职,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便打造出爆款产品Mi1。小米也从此乘上火箭,估值水涨船高。

除却“专业”之外,小米还更看重人才的创业精神。在小米创业初期,全体员工都投了钱,占有了一部分股份。雷军认为,每名员工都要有主人翁意识,这才使得他们能像打了鸡血一样将热情和激情投入到了工作之中,也让小米在初期跑的如此之快。“小米是一家创业公司,如果这个人不在乎我们的股份,只是要一份工资不错的工作,我觉得这个人不是我们想要的,他没有创业精神。”

03华为——牛系人才

牛系人才:不怕吃苦的奋斗者,脚踏实地,勇于牺牲。

3.webp.jpg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强调以奋斗者为本。而华为偏爱的正是“脚踏实地、不怕吃苦”的牛系人才,他们身上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与华为的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

华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所谓“以奋斗者为本”,就是不让奋斗者、特别是奉献者吃亏。如华为任正非总裁所说:“华为已明确员工在公司改变命运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奋斗,二是贡献。员工个人的奋斗可以是无私的,而企业不应让奉献者吃亏。要使这个文化落实到考核和分配的细节中去,血脉相传。

华为员工为什么愿意坚守“牛系”人格,艰苦奋斗、做出牺牲呢?

从多位华为员工的自述中,黄卫伟总结说,华为员工艰苦奋斗的意义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二是高度认同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并愿意为公司成为世界ICT行业的领导者而奋斗,为公司取得的卓越成就感到自豪;公司的远大目标赋予员工奋斗的意义。三是来自创造性工作本身的挑战、乐趣、成就感和自我实现。员工认为他们在华为的工作正在改变世界。

04三只松鼠——犬系人才

犬系人才:价值观契合的忠诚者,与公司共同迎接困难,奔赴未来。

4.webp.jpg

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原认为,在创业初期,最核心的就是人的价值观。“我看人,就看你的想法、你的思想是否与我们公司一致,是否愿意加入我们的团队。因为像我们创业初期,工资都是很低的。如果员工愿意留下来,那他看中的就是公司发展的未来。我在意的是他对我们公司的未来是否肯定。”

章燎原说,比一流人才更重要的是“共享未来”。现在年轻人创业可能走向了一个误区,就是说我一定要把一流的人才找来。人才的能力和价值观的变化会随着你企业的发展而改变,如果当他有一天真的不能胜任的时候,那就到时再说,因为谁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管理经营。所以说创业的开始不是迎接成功,而是迎接困难。

05腾讯——雏鹰系人才

雏鹰系人才 :有理想的新生力量,竞逐蓝天,努力飞上太阳。

5.webp.jpg

在选人上,腾讯会刻意去寻找那些认同腾讯价值观,并热爱互联网的年轻人。

中国大互联网公司中,腾讯是校园招聘比例较多的一家。这其中肯定有创业时期难以找到足够专业人才的历史原因;但上市至今,腾讯依然刻意保持50%的校招比例。它愿意为那些有想法的年轻人提供机会,只要行政资源允许,会尽可能让每一位应聘者都得到笔试机会,并在招入后尽可能地培养他们。

腾讯不会为短期目的而招聘,一旦招聘对象进入公司,就希望他能和大家一直共事。这些要求同样适用于那些高层次的稀缺人才,腾讯不欢迎短期“逐利者”,“如果你不热爱互联网,没有理想,真的别来腾讯,在这里工作挺艰苦的。”一位HR负责人常这样对求职者说。

腾讯具有一种自发的行进动力,几乎所有人都沉浸于狂热却辛苦的产品氛围中。让员工心无旁骛的前提是,腾讯帮他们解决了大部分“世俗”问题。

06蚂蚁金服——龟系人才

龟系人才:真实谦逊的空心者,即使“职龄”再长,也仍然有一颗开放的心灵。

6.webp.jpg

在回答当被问到“到底在找什么样的候选人”时,蚂蚁金服HRD王丽君将其总结为总结为三点:真实、开放、有追求。

真实,就是不端不装不回避。不把自己架在上面,觉得自己了不起。不假装一个理想化的自己。如果一个企业的文化是领导越上越被蒙蔽,不知道真相,那就很危险。蚂蚁金服希望从Leader开始,就很真实,不端不装。这样的一群人一起工作,才能一起了解真正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才有可能回应它,并且做出更好地改变。

除了真实,蚂蚁金服也看重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开放”。比如一个行业专家,他在某个领域干了20年并拥有一定的地位和权威。他是否依旧愿意去听一些他从来没想过有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愿意去了解以前觉得不太现实的事情,甚至愿意放弃了之前觉得成功的部分,放下原来心里觉得一定是对的事情?

一个人的开放,是他身上散发出来的不断迭代成长的可能性。一个人内心的开放程度,决定了一个能走多远。“我们希望找到相对开放的人,并在和我们一起工作的过程中,越来越开放。”

07格力——蚁系人才

蚁系人才:每个人都是人才,即使再小的岗位,也可以在平凡中见不凡。

董明珠掌管的格力,员工最多时超过了10万。她是如何让众多的员工听从她的号召?她说,没有人才,一切归零。那么在她的眼中,怎样的人算是人才?

我们往往把人才定义在技术领域里面,但是在董明珠看来,一个企业的人才,绝对不局限于技术领域。只有当企业的每一个岗位里面都有人才时,这个企业才真正算是拥有人才的企业。

扫地的算不算人才?很多人可能觉得不是,但是在董明珠的眼里,他是。所有人到格力参观完以后,都会说格力的管理很厉害,走了整个公司一百万平方的地方,没找到一个烟头,看不到一粒灰尘。“这个时候,你认为这个扫地的是不是人才呢?当然是!”

我们通常有一个误区,认为无论什么岗位,员工学历越高越好。其实,绝大多数人都各怀其才,关键是如何使用。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员工,每个人都可以是必不可少的人才。

看完了上述描述,各位HR同学觉得自己公司需要哪种类型的人才呢?

你觉得自己又会是哪种性格的动物职人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zhengcz 发表于 2018-9-21 19:2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