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842 0

[投行实战] 券商业务资格受限,上市公司被交易所批评,被迫更换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1 11: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内容摘要:麦趣尔在数月前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为东方花旗证券。2014年粤传媒(002181)重大资产重组被认定为合同诈骗,数人被判刑。粤传媒该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东方花旗也于2018年8月2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将不受理东方花旗申报的材料。麦趣尔因在承诺期限内未发布重组预案而吃了深交所一份监管函并被要求整改。麦趣尔被迫将独立财务顾问换成东兴证券。目前东方花旗证券有七个在会项目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9月20日,位于新疆的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19)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由东方花旗证券更换为东兴证券。


4.webp.jpg


公告称,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公司原拟聘请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为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为保证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工作的顺利推进,公司已与东兴证券达成合作,东兴证券将作为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独立财务顾问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为了照顾东方花旗证券的面子,这个公告没有披露更换独立财务顾问的原因。但在同日公布的《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监管函及整改措施的公告》中提到了中介机构业务资格受限的问题。

3.webp.jpg

2.webp.jpg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

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本规则以及本所发布的细则、指引和通知等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第15条共有3款,第1、第2款内容如下:

15.1 上市公司应当对停牌时间审慎评估,预计累计停牌时间将超过3个月的,应当在自停牌之日起3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的议案,议案应当至少包括所筹划相关事项的内容、预计复牌时间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公司筹划各类事项连续停牌时间自停牌之日起不得超过 6 个月。

15.2 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前,应当聘请财务顾问或保荐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对公司延期复牌的理由及时间是否合理发表专项意见,相关专项意见应当与董事会决议公告或股东大会召开通知同时披露。

麦趣尔股价2018年6月7日放量大跌,跌幅9.63%。6月8日公司以控股股东部分股票存在平仓风险申请公司股票开市起停牌。6月15日,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9月5日,公司披露《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进展暨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延期复牌事项的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拟聘请中介机构业务资格受限,公司无法按原计划于9月6日前按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一直到9月19日还处在停牌中,拟定在9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

因此,麦趣尔的违规有二:一是未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3个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的议案;二是未按规定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披露财务顾问关于延期复牌理由及时间是否合理的专项意见。

时间紧急,麦趣尔被迫在股东大会召开日公告更换独立财务顾问,公告新的独立财务顾问发布《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延期复牌的核查意见》。

根据东兴证券的《核查意见》,麦趣尔是在9月7日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的。《核查意见》关于延期复牌的理由为:停牌期间,公司联合相关中介机构开展了的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涉及的尽职调查、预审、预评估等工作,同时,由于涉及的工作量较大及公司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资格受限,上述相关工作仍未能完成,导致公司未能按原计划在 2018 年 9 月 6 日前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

至于复牌时间,东兴证券的《核查意见》指出,待延期复牌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停牌时间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 4 个月。

2018 年 8 月 2 日,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粤证调查通字 180138 号)。《通知书》内容:“因你公司在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期间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根据公开资料,粤传媒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诈骗案导致上市公司多位高管、标的公司香榭丽多位高管以及东方花旗1名主办人员等一审7人被判刑,最高的判刑15年6个月。

1.webp.jpg


另外,香榭丽公司被判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追缴4.95亿元,罚金1100万元。

根据证监会2018年7月10日修订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15条、第22条规定,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在“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的情形下,证监会将作出不予受理或者中止审查相关申请材料的决定。

因此,东方花旗证券自2018年8月2日被立案调查之日起,一切在会审核的项目都中止审查,新的项目将不被证监会受理。麦趣尔的重大资产重组在2018年6月份启动时东方花旗尚具备业务资格,在筹划过程中丧失了业务资格,自然没法出具各种文件了,导致麦趣尔违规被深交所批评,并被迫更换独立财务顾问为东兴证券。

截至9月13日,东方花旗证券被中止审查的在会项目有7个,再融资项目1个,IPO项目6个:

新疆中泰化学(002092)的非公开发行项目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IPO(上交所)

东莞证券IPO(中小板)

九圣禾种业IPO(中小板)

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IPO(创业板)

北京生泰尔科技IPO(创业板)

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IPO(创业板)


有意思的是,麦趣尔还有一个配股项目处于中止审查状态,保荐机构是华泰联合证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