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lw_88
1051 0

[战略类] 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成果批露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wlw_88 发表于 2018-9-26 11:17: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特色小城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特色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成为社会资本关注的热点领域之一。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需要根据其区位、资源、产业、环境和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之处来科学评价,从而为社会资本参与小城镇建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也可引导各类发展要素向特色小城镇集聚。

        在近日发布的《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中,披露了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成果。大数据显示,区位和交通是特色小城镇最基础的发展因素,经济区位因素对特色小城镇发展的影响大,独特的物产、景观、文化具备竞争优势,浙江、江苏、广东三省在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方面体现出了先发优势。专家建议,在进行特色小镇的申报或打造时,不宜盲目跟风,而是要深入研究自己的特色,在最能提升综合实力的领域集中发力。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公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两年来,各地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除了2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外,各省区市提出打造的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数量超过1500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培育特色小城镇过程中,有些地方也出现了概念不清、定位不清、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和房地产化加剧的苗头。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在2017年底印发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有关部门要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

        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披露了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成果。《研究报告》采用区域助推动力、特色竞争潜力、经济增长实力、城镇支撑活力、行政保障能力、生态环境载力、网络关注热力7个方面22个维度30个指标,综合计算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指数。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区位和交通是特色小城镇最基础的发展因素,当前我国最具投资潜力的100个特色小城镇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这与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区位因素对特色小城镇发展的影响大,排名前20的特色小城镇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区域,尤其是三大城市群辐射范围。

        专家表示,发展特色小镇产业要“特而强”,功能要“聚而合”,形态要“小而美”,机制要“新而活”,才会有吸引力。当前,应循序渐进发展“市郊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的帽子;要按照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初衷,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特色小城镇的创建工作。

01.评估对象与体系

        研究对象: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特色小城镇,共计403个。这些样本拥有相对完整的城镇功能,在区位、资源、产业、环境和服务等方面拥有独特之处。

        评价体系构建:7个方面,22个项目,30个指标(含复合指标),计算综合发展潜力指数体。

02.综合评估结果

        公布体系:公布综合发展指数前100名的特色小城镇。随着每年的跟踪情况,评价体系也会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这些镇普遍的特点是区位好、规模大、 经济强、资源丰富、设施完善、行政效能高, 在各个方面都比较突出,在吸引投资和人口集聚方面具有优势,是我国特色小城镇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一批。

03.分项评估研究

区域助推动力分析


        从地理区位来看:东部有77个特色小城镇进入前100名,占了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有21个特色突出、发展较快的小城镇也迈入前100名; 东北地区仅有2个特色小城镇进入前100名。



        从城市吸引力来看:前100名小城镇分布上呈现出向重点城市区域集中现象,有58个特色小城镇集中分布在20个直辖市、地级市内,例如:上海市有7个镇、苏州市有5个镇、无锡市有4个镇位于百强之列。从与城区的位置关系看,这些中约有六成位于大城市近郊,中心城市在产业、金融、科技、服务、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对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

        从经济区位来看: 前20名特色小城镇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区域,尤其是三大城市群辐射范围内,其中长三角经济圈占据13个,泛珠三角经济圈占据6个, 环渤海经济圈占据1个。

        未来,各类要素仍然会向各大经济圈内集聚,处于经济圈内的特色小城镇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按照省份来看,前20名中,浙江6个、江苏5个、广东4个,体现出近年来三省在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方面的先发优势。

核心竞争力分析

        前100名特色小城镇,位于长三角经济圈范围内的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四省共占据48个,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重庆、海南等省共占据31个,环渤海经济圈的北京、天津、辽宁、山东、山西及内蒙古中部地区共占据16个。除三大经济圈带动作用明显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涉及区域的特色小城镇均在投资发展潜力上表现亮眼, 但仍地域分布上仍遵循胡焕庸线。

        从交通条件来看:高铁、机场的规划建设对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提高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我国已经完成 “四纵四横”高铁格局,根据《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规划》、《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30年有望形成八横八纵十连的高铁网络。

        403个特色小城镇中,约50%的特色小城镇距高铁站不到40公里,借助国家铁路网络带动特色小城镇经济发展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将403个特色小城镇与现有的147个常用民航运输机场的相对位置做比较,超过70%的特色小城镇处于距机场100公里半径圈内。放大到150公里半径圈,则超过90%的特色小城镇被覆盖,仅有36个镇不在此范围。前100名特色小城镇几乎都在机场100公里半径圈内。

特色竞争潜力分析
        特色资源是小城镇的内在生命力,大多不可移动, 不会集聚到大城市。特色竞争潜力体现在独特的物产、景观、文化等三个方面。

        从物产资源来看:在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中,有225个镇拥有国家级知名物产资源,包括:经认证的地域标志性农产品、储量国内领先的矿产资源、国内名列前茅的大型龙头企业或产业集群等,比例为56%;前100名特色小城镇中具备国家级知名物产资源的比例为81%,而物产资源不占优势的镇所占比例要远小于在全体对象中的占比,可见前100名镇通常在物产资源方面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从景观资源来看:在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中,有25个镇拥有国家级景观资源,包括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等,117 个镇拥有省级景观资源。前100名特色小城镇中,具备国家及省级景观资源的比例超过40%。

        从文化资源来看:在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中,有93个镇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或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44个镇拥有省级文化资源和影响力。在前100名特色小城镇中,拥有省级以上文化资源的镇所占比例近40%,其中拥有国家级以上文化资源的镇约占四分之三,特色小城镇的文化优势凸显。

经济增长实力分析
        经济增长实力主要反映特色小城镇经济发展的基础实力、投资热度、产业集聚度和人才集聚度。

        对比前100名特色小城镇与403个特色小城镇的经济增长实力雷达图,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产业集聚在四个维度中是相对较弱的一个维度,前100名的镇在经济实力、投资热度、人才集聚度等三个方面全面超越403镇平均水平,但在产业集聚度上两者相差无几。可以得出结论:主导产业集聚速度与特色小城镇经济增长潜力之间的相关性不高,这意味着前100名的镇经济增长更多是由主导产业延伸出的全产业链增长拉动的,而其他元素与经济增长实力密切相关,且重要性较为均衡。

城镇支撑活力分析
        镇区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硬件载体,为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和空间。通过对镇区建设规模、至2020年建设用地供给量、市政公用设施配套程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智慧生活便捷度等方面对城镇支撑体系进行研究。

        对比前100名的镇与403个镇的平均估值,以上五个元素均对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具有较高的正相关度,其中,镇区规模、市政配套、人居环境的起到更多支撑作用。智慧城镇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目前虽依赖程度不高,但前100名的镇普遍比平均水平要高。土地供给对工业镇的影响程度更高。

行政保障能力分析
        行政保障能力是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的放大器。通过对政策支持、政府效能、城镇规划等方面对行政保障能力进行研究,采用省市对本镇的产业、金融、投资、创新、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强弱、政府服务效率和管理创新、特色小城镇规划是否合理可行等评价性指标进行研究。

        对比前100名特色镇与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平均估值, 前100名的镇在行政保障能力上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各项评分均近乎满分,其中政策支持力度和政府管理效能明显占优。城镇规划水平在403个镇和前100名的镇中比较平均。

生态环境承载力分析
        生态环境承载力是指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完整情况以及承载人类在生产、生活和健康等方面需求,不受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等影响的保障能力,包括环境质量、生态治理、低碳生活等基本要素。通过对自然灾害防护,水体质量监测、空气质量监测,下辖村庄的污水垃圾处理情况,对环境质量、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公交出行的使用率等指标来进行研究。

        前100名的镇生态治理力度明显高于其它特色小城镇, 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正确性, 虽然在环境质量方面略有优势,但在低碳生活方面由于机动车拥有率高、人均垃圾日产量高等原因,评分反而低于其它特色小城镇。

网络关注热力分析
        在信息社会,网络关注热度是验证特色小城镇品牌宣传能力,判断其未来投资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对吸引游客、招商引资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

(来源:中机院 http://www.reportway.org/index602.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