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一张笑脸66
1433 3

[学科前沿] 错的经济学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2 个
通用积分
14.8805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7539 点
帖子
2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22
最后登录
2021-10-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资源稀缺是个伪命题

资源稀缺是微观经济学的核心主题,宏观经济学却是围绕资源过剩展开研究,导致了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严重对立。那么,资源究竟是稀缺的、还是过剩的呢?种种现象说明,过剩对市场的影响是即时的、实在的,稀缺对市场的影响是遥远的、飘渺的……

二、经济学的“效率”似在刻舟求剑

经济学在定义“效率”时,以“给定技术”为前提条件,与目前企业强调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的实践明显不同。今时今日,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环境下,我们的经济学却一直停留在既定技术的条件分析经济现象,和古人的刻舟求剑如出一辙……

三、“生产可能性边界”可遇而不可求

生产可能性边界,是指一个经济体在技术和资源既定的条件下,所能有效率地获得的最大产量。不过,它好像只有在二百年前的经济短缺时期才可能适用。因为在生产过剩时代,市场根本消费不了在生产可能性边界线上的产品,因而产量一般只能滞留在可能性边界线以内;另外,在技术进步的作用下,生产又经常性地突破可能性边界,所以,这条可能性边界根本无法衡量生产是否处于最有效率的状态。还有,生产可能性边界属于高度计划经济的产物,不可能在市场经济中出现……

四、发展经济不能靠“选择”

经济学是一门“选择”的科学?错了。“选择”就像是在拼模块,根本上不了科学的层次,因为科学常常具有唯一性,也就是没得选择……

五、价格无法主导供求关系

先有供求,然后才有货币;先有货币,然后有价格,所以价格只是一种货币现象,不是供求的必要条件。由于主导供给的是效率,主导需求的是效用,所以,价格并不能主导供求关系,但供求关系可以通过价格这个媒介反映出来。

六、均衡只是经济现象的过客

均衡是一种通过价格调节供求的市场机制,它的前提是:“其他条件不变”,在不理会其他客观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简单的逻辑推论。如果剔除这个前提条件,均衡形成的过程就会走样,结果也非常悲惨……

七、宏观经济学是建立在错的假设上

经济学是一个充满假设的世界。但假设如果与现实脱节,就会推导出一系列错误的理论,就像宏观经济学那样,其中包含了不接地气的“同质化”假设,将霎那看作永恒的“短期化”假设,视病态为常态的“投机化”假设,将宏观经济学建立在一个虚拟的“象牙塔”中,导致了……

八、所有宏观调控都错了

宏观经济学理论的错误主要是因为它建立在错误的假设上,排除了所有供给因素对经济的影响,错误的理论出台的调控政策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具体来说:扩大需求的调控错了,财政稳定器其实是一套“错”、“懒”、“坏”的机制,经济周期本身与宏观调控存在“时空”矛盾。所以,所有宏观调控都错了。

九、货币政策其实很没用

货币政策之所以成为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是因为建立在两个虚拟的假设上,如果回归现实就会发现,货币政策其实很“没用”。

十、刺激之后过剩更加严重

在经济危机中,ZF会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来刺激经济。结果出现了“刺激之后,过剩更加严重”和“滞涨”的失灵现象。从“差异化”角度看,正是扩大需求的刺激造成了过剩更加严重,持续放松银根制造了“滞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生产可能性边界 宏观经济学理论 可能性边界 宏观经济学

浮生如寄9999 发表于 2018-9-28 13:15: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张笑脸66 发表于 2018-9-28 12:30
一、资源稀缺是个伪命题资源稀缺是微观经济学的核心主题,宏观经济学却是围绕资源过剩展开研究,导致了微观 ...
透彻

使用道具

tx_han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28 16:44: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指出理论的错谁都会。所有的科学理论都是可错的。指出错在何处才是真本事。

使用道具

tx_han 发表于 2018-9-28 16:44
指出理论的错谁都会。所有的科学理论都是可错的。指出错在何处才是真本事。
本书正在商谈出版事宜,具体内容将会陆续披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