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nxiaozhijia
10507 137

绕不开的政治经济学争端 [推广有奖]

31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1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9-30 12:05
我说是改造,是因为我拿出来改造的定义——“改变原有物的形态”。而南海造岛,符合这个定义。

你说不 ...
人类创造,是人类对人类的创造,不是人类对造物主的创造。

人类把天然大树,弄成原木、木材、家具,这不是对宇宙的创造,是对人世间的创造。

人类把天然的鱼、蛋,弄到自己的肚子里去了,这不是对上帝的创造,是对人类自身的创造。

人类的老祖宗,让天然的石头,天然的滚向,天然的野兽,得到了人类食物,茹毛饮血嘛,这就叫人类对人类的创造。



人类的创造,是使得某物,作为人类之物,在人世间里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使用道具

32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24: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9-30 13:00
很好,虽然我给出的定义实际上是想同的意思,但不妨就按你找的来:
1.修改或变更原事物,使适合需要。
2 ...
人类的创造,是使得某物,作为人类之物,在人世间里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这个,就叫人类的创造,也叫人类的劳动。人类的劳动越多,人类自己越富,而宇宙照样穷。



你是美洲的洲主,整个美洲都是你的。
那么,你穷死了,你还是猎物,

你虽然坐拥整个美洲大陆,美洲沿海,一切东西都是你的,
但是,你吃不上,喝不上,还得躲避蚊子、猛兽的追捕。

天然的河道里,天然的充满了,天然的活鱼,天然的活蹦乱跳,向你招手,
但是,你没有独木舟,你这个洲长,搬不动木头。
好歹,你饿着肚子,搞了编织木筏的劳动,弄了点芦苇啊草丛啊,

但是鳄鱼先生,早就等着你了,

一口,把你这个坐拥7000万亿资产的洲长,吃掉了。



使用道具

33
龚民 发表于 2018-9-30 16:2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9-30 11:17
没有人的劳动你让土地创造个地租看看?没有人的劳动何来资本?恐怕连货币都不存在了。
----------
为啥 ...
        马克思资本论中已经批判了三位一体公式,只是不识资本论对劳动价值论的辨证应用,从劳动价值论上对地租、利息给出科学解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eijy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4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3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明,被鳄鱼先生吃掉了。

从此,美洲变成了没娘的孩子,没人管,没人要了,无尽的荒芜。

后来,来了几百个人类,搞了几百个人类的劳动,什么保镖劳动,打猎劳动,采集劳动,伸手劳动,捡拾劳动,搬弄独木舟劳动,等等,

这样,美洲才富裕起来了,有了人间烟火,什么野猪腿啊,烤天然鱼,天然野果,茅草屋,等等。

使用道具

35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3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24
人类的创造,是使得某物,作为人类之物,在人世间里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这个,就 ...
缺乏人类劳动,美洲的洲主小明,坐拥7000万亿的家产,被鳄鱼先生的鳄鱼捕猎劳动,给捕猎了,变成了鳄鱼先生它的产物。

有了人类劳动,美洲才富裕起来了,应有尽有。
而前前后后,美洲不变,物质不灭,能量守恒。唯一的变化,是人类劳动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使用道具

36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6:3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9-30 13:10
我已经按照你找的定义来判断了呀,你还有何话说?
圣经也说,

上帝创造了一切,上帝创造了伊甸园,创造了亚当,斯密,是亚当和夏娃,

上帝创造了伊甸园里面的苹果树,苹果,这叫上帝的苹果。

有一天,亚当和夏娃,突然犯二,伸出了人类之手,摘下了上帝的苹果,变成了人类手中之果,还给吃到人类肚子里面去了,

总之,上帝之果,变成了人类之果。
结果,从此人类有了羞耻心,是非,善恶,确切来说,人类开始起源。

人类的起源,就是从人类的伸手劳作,举手之劳,把上帝之果,变成人类之果,这么开始的。


使用道具

37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0 17:2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理论是劳动价值论,但事实上劳动创造价值还是所有的生产要素都创造价值?活劳动创造价值还是物化劳动也创造价值?如何界定剥削的概念?当代中国经济中是否存在剥削呢?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结构中越来越重要,那么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与西方私有制经济有何异同?是否存在剥削劳动者的一面呢?这些诸如此类的争端不仅仅是西方经济学者关心的,更是国内国人关注的热点,期待大侠们一起探讨,谢谢!
事实上了,如果这些基本概念的本质已经掌握,完全可以向广大人民宣传这些新的理念。之所以还存在争议,就是对基本概念的本质并不清楚,无法向人民解释改开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如何令人信服的接受各种政治经济学理论呢?
也正是因为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并没有走入寻常百姓家 ,而成为被边缘化的经济理论。希望大侠们不吝赐教,谢谢!
谈不上踢教,兄弟我也来掺和掺和,大家热闹热闹。

1,先不要谈价值、创造价值,是人类劳动创造价值还是各个生产要素都能创造价值,等等。
先要谈东西,谈物品,谈产物,谈货物。
人类的产物产品,货物货品,都是从哪里来的?
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是宇宙大地海洋天空微生物病毒,还有金钱家财,人类老板,大家一起弄出来的吗?
是资本创造出来的吗?
是资本家生产出来的吗?
是生产的要素,要出来的吗?

2,劳动价值论是说,宇宙的产品是宇宙创造。上帝的产物是上帝创造。人类的产物、货物,唯一由人类劳动创造。
剩余价值论是说,人类劳动的成果,由劳资双方分享了。亦即,资本家剥削了劳动成果的一块。

3,活劳动创造了产物货物。
过去的活劳动,在过去创造了产物货物。
机器原料材料钞票等等,不能创造产物货物。
资本不能创造产物货物,资本家不能创造产物货物。

4,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俩概念,是两码事。
社会主义是说,劳动者亲身享有自身劳动。资本主义是说,劳资双方分享了劳动成果。
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这是劳资关系,是生产关系之一。

社会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的社会,是一种社会。此社会的主流主导的生产关系,是社会主义。但,此社会,是社会之一。
作为社会,那是无所不包,应有尽有的。有厕所,化肥,食盐,垃圾堆,公路,澡堂子,等等等。一个不能少。
作为社会,有治国安民问题。那么治国安民,是个现实性的政治性的问题。
那你不能说,社会主义社会,不能搞公路,垃圾堆,厕所,澡堂子等等,因为这些不是社会主义嘛。其实,都必须搞好。

5,中国为什么必须搞私有经济,个体经济,等等?
很简单,因为国家和劳动人民,本事不够大,本事不够多。没本事嘛。
如果有馒头,谁还吃窝头呢?如果没馒头,不吃窝头行吗。饿死算了?

6,为什么出现了边缘化?
马克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恩格斯说,社会需要,胜过十所大学,百所大学。

作为一个任何时间地点的社会,应该从实际出发,无所不包,应有尽有。人民的切身需要,当下需要,都要尽量搞好。
但是,作为“社会主义的社会”,应该搞一点社会主义,搞一些社会主义。

假若,你一点社会主义都没有,都不搞,则能人聪明人就投其所好,穷人老百姓就随波逐流。
所谓,树倒猢狲散,爹死娘嫁人,红尘滚又滚,各人顾各人。人心散了,谁还搞探险搞科研?
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潜移默化,渐行渐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谁还傻乎乎科研?

再一点,搞任何科研学术,失败才是常态,错误才是常态,挫折才是常态。
那么,第一需要照章办事的风气,从而塑造真人真事,第二需要群策群力。
假若,又缺乏真人真事,又缺乏群策群力,那么沉沦边缘,是非常正常的。

使用道具

38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30 17:3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都没认真看过一贴回复,一是喝酒了,更是晚上两点我要接班,三是,能理解你主贴思想的人太难找了——所以没有看一个回贴。但是看到这样的主贴,让我眼前感到一亮。因为你的问题我都能回答你,只是我要睡觉了,改天,一定回答你为什么。
-
好难得的一个主贴——很有深度!

使用道具

39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30 17:38: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是我的回贴不一定能过审,因为你谈的都是很实质性的东东

使用道具

40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9-30 17:40: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了,我睡觉了,但愿明天,后天万……我还能找到此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