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873 0

想要做一个合格的首席财务官,至少要七个段位,你在什么段位?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2 21:00: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CEO眼中什么是创造价值的财务管理和CFO。


一、财务管理创造价值的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财务价值。

首先,必须把自己手头的事做好,资金管好,预算管好,成本管好,整个财务管理体系要非常到位,这是第一层次的价值,即财务价值。这个做好了就可以吗?我觉得不是,这只是最基础的一层。

第二个层次是经营价值。

做财务必须要有经营的思维。今天的企业都应用数据来进行管理,新型的财务应该从案头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数据和分析,形成更多的业务构建,对企业的经营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引导,这个经营价值是非常关键的。

第三个层次是资本价值。

每一个企业未来都要对接资本市场,作为CFO必须要创造出企业的资本价值,帮助企业以更好的方式更快地拿到资源,走向资本市场,扩展业务边界。

这是财务管理的三个价值。而这个价值,又可以从另一种维度分为存量价值和增量价值。

做好财务价值,只是做好了存量。但是存量价值是衰减的,只有把增量做起来,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促进存量价值的发展。

当然存量价值和增量价值也会变动,一旦把新的增量做出来,增量马上会变成存量,这说明任何一个岗位和部门都要不断创新。

我们亚朵有一句口号:“守是守不住的,要攻出去”。要深刻研究你的体系内有什么样的创新可以做增量,增量价值也能更好地配合你把存量价值做好。


二、CFO的七个段位

我在湖畔大学读书时,听蔡崇信总结了CFO的四个段位、三个境界,我结合自己的理解,将CFO分为了七个段位。

第一个段位是做好账。

很多人说做账很简单,我觉得并不简单。第一个段位的最高境界就是:第一,账目准确;第二,逻辑清晰;第三,沟通顺畅,要和业务部门有密切的沟通。

第二个段位是财务分析。

从话到数,财务分析不能光说,要有数字支撑。

我看过很多公司,包括我们公司早期,PPT虽然已经从语言变成数字了,但是数字的背后是没有分析的。所有的数字必须要分析,要知道数字背后的问题是什么,财务分析的最高境界是在整个公司形成统一的数据语言,这个非常关键。公司的业务线很多,如果每个部门都说不同的数据语言,这个效率就会很低。

在整个企业中形成数据文化,拿数据说话,拿数据做判断,拿数据做决策,才能够把商业直觉和数字结合到一起。

形成数据语言和数据文化的作用是什么?要生成业务洞见,告诉我们业务存在什么问题,未来有什么新的方向。只有对业务有了深刻的理解,CFO才能生成业务洞见,否则只能生成一张报表。

第三个段位是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非常关键,包括财务、法务、成本、预算、资金的合规性。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会走向资本市场,不能只看赚了多少钱,有多少个0,一旦在风险管理上出现问题,可能直接就把前面的1打掉了,这个损失是极大的。

风险管理的最高境界不是管理风险,而是以财务的角度帮助CEO看到业务机会,避免因错过机会而产生的机会成本。

第四个段位是资源调配。

企业的资源包括人力、财力和注意力。要形成所有业务对你的注意力,这个注意力是最核心的资源。

资源调配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够看出机会,帮助CEO做决策,调动所有的财力和注意力去all in,用大筹码下注未来。

第五个段位是融资并购的能力。

要找到志同道合、愿意跟你一起走到长久的投资人,才能有更持久的发展力。

除了股权融资,还要拓展更多的融资方式,能够帮助企业以更多的渠道、更低的成本、更快的效率把资金筹备充足。

有的企业并购只能看到眼前的并购标,但是融资并购的最高境界,是能看到企业发展的未来是什么,产业终局是什么,能够以终局进行企业的布局,而不是只做今天的布局。

第六个段位是资本市场。

包括市值管理、架构搭建等。架构搭建里面的学问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有很多,比如:如何处理新业务和老业务。协同未来,面向未来,做整个资本市场的布局。

第七个段位是CFO的最高段位,成为CEO。

CFO成为CEO的概率会越来越高,因为今天是一个数据的时代,也是一个知识共享、充分学习的时代,CFO所拥有的数据敏感度和掌控力会让他更好、更快地成为CEO。

有很多著名的CFO成为CEO的例子,比如:阿里巴巴的张勇。张勇成为CEO后也说过一句话:“为今天工作,为明天投资,为未来孵化”,当CFO到了这个境界时,就已经是CEO了。

  以上是我理解的CFO的七个段位。要达到这七个段位,首先是自己要有能力,   其次企业也要达到这个阶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