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5369 35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谈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界定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6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在人大经济论坛上,郑小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界定问题。在这篇讨论界定的帖子中,他说: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否只指马克思的《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否包括苏联创造的政治经济学、斯大林的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列宁和邓小平的政治经济学的的社会主义部分。”
在这里,我想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界定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首先应该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之一,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著作,但不是全部。这是就狭义的角度而言。
其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经济学理论。例如,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等等。这是就广义的角度而言。
明确了以上两点,我们就可以进行具体的界定,譬如,苏联人建立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譬如,我们改革过程中建立的某些理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等。
陈才天认为“《资本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荒谬的经济学理论”(https://bbs.pinggu.org/thread-5989024-1-1.html),而我的看法恰恰相反,《资本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整、最科学的经济学理论,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经济学理论。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第二个人能象马克思这样,能够运用辩证法把资本主义社会真实的历史过程在理论上再现出来,能这样系统地说明一个社会的经济结构及其发展规律。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要著作,当然,《资本论》这部著作所包含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呢?
从《资本论》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也就是劳动阶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无产阶级,在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是各种形式的劳动者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这种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劳动所有!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方法呢?
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
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我们就不难解决郑小迈在帖子中提出的问题了。
譬如,对于苏联人建立的政治经济学,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呢?
我们就以苏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为例进行具体分析。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人民出版社1955年6月出版)的内容共有三篇:一是前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方式;二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三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这其中,前两篇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系统讲解,与马克思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是相一致的,因而,这两部分性质上是属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后一部分,由于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观点,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它在性质上就不属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例如,对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看法,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从劳动所有的立场和观点看,生产资料公有制不是消灭产权,确立劳动所有者所有者生产主体地位,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所有制形式。因此,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应该是全面体现劳动所有权的劳权制度;但是,《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却把建立了产权制度的公有制模式合理化,当作社会主义生产模式来肯定,从而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所具有的劳动所有者的基本立场和劳动所有的基本观点。
再如,工资是产权制度的一个必要构件,其作用就是预先固定劳动力价值,从而使企业生产结果状况表现为生产资料价值量的波动,以体现资产所有者对资产所有权的利益要求。但是,《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却对工资的这种特性视而不见,反而想当然地把工资说成了是工人提供劳动量的货币表现,这就从根本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方法。
与此相类同,我们要判断斯大林的经济学理论,我国的一些经济学理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我们只要按照上述方法进行具体分析,一旦弄明白了它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结论自然就有了。
判断一种理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办法是这样,判断一个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办法也一样,那就是看他或她在看问题时站的是什么立场?他或她的基本观点又是什么?她或他所用的基本方法又是什么?

                                             2018.10.3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zjm0328 发表于 2018-10-3 19:5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附录
谈谈马克思主义者的“三基本”与“两要点”

  今日浏览人大经济论坛,读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谁是马克思主义者》(

http://www.pinggu.org/bbs/b4i464504p1.html)的转帖。其中作者谈到了区别马克思主义者的问题:
“ 掌握辩证唯物论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辩证唯物论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历史唯物论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历史唯物论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无产阶级专政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毛泽东思想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邓小平理论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邓小平理论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人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运用科学发展观维护无产阶级利益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本人很是赞成作者的基本观点。
在这里,我想再作一点补充:
看一个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主要是从“三基本”来判断:即他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是不是马克思主义主义的。毛泽东曾经多次谈到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基本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三基本”中,前两个“基本”是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劳动阶级理论代言人的阶级性要求;后一个“基本”则是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劳动阶级理论代言人的科学性要求。因此,“三基本”又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又可以称之为“两要点”。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
从《资本论》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也就是劳动阶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无产阶级,在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是各种形式的劳动者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这种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劳动所有!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方法呢?
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
只要同时从两个方面来考察一个人,我们就可以判断他(她)是不是真的马克思主义者了。
有些人他们觉得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在改革过程中却自觉不自觉地用资产所有者的立场、观点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事实上违背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阶级性要求;有些人虽然他们能用劳动所有的立场、观点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但是,他们却不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观察与思考,自然也不能算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要真正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不容易的: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时候都能站在劳动所有者立场上,用劳动所有者的观点看问题,这不容易;而要能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同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有许多名家,大家都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虽然他们认为自己是当然的马克思主义者。
   
             2009-6-2

使用道具

藤椅
zjm0328 发表于 2018-10-4 10:2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何区别一种理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区别一个学者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应用“三基本”是一个恰当的方法。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4 11:13: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本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凡“马克思主义”都与马克思本人无关。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8-10-4 11:1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4 11:13
马克思本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凡“马克思主义”都与马克思本人无关。
那不是你要操的心。也是你操不了的心。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4 11:29: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界定”的方法,也就是分门别类的方法,逐个地分别加以考察的方法,一句话,分析的方法。这正是辩证法所反对的。恩格斯用大白话来告诉我们这些,这是马克思同意的。

使用道具

7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10-4 11:56: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劳动不?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4 12:0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刻意卖弄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本意上就不想让人理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诡辩。杜林先生就毫不客气地说,“没有这种东西,马克思就不能自圆其说”。杜林先生的这句话也正是恩格斯所转述的。恩格斯还用了相当篇幅来讲述这个问题,只是在写作手法上也有所卖弄罢了。辩证法所反对的明明就是形式逻辑,而恩格斯却偷换成“形而上学”一词。这还不算,恩格斯在同一篇文章里多数时候用“形而上学”一词,少数时候用“形式逻辑”一词,但两词居然同指一个意思!这种“特有的表达方式”是让人理解的吗?还算得上是理论吗?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8-10-4 12:1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8-10-4 11:56
资本家劳动不?
资本家的劳动

使用道具

10
zjm0328 发表于 2018-10-4 15:1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4 11:13
马克思本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凡“马克思主义”都与马克思本人无关。
前一句正确,后一句不敢苟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