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jm0328
5692 35

为什么说“真正要掌握辩证分析方法,不是靠读书能够学会的”?一一答无知求知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648 点
帖子
1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3-23

zjm0328 发表于 2018-10-5 08:50: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0月2日,在与无知求知讨论辩证分析方法时,我说了句“真正要掌握辩证分析方法,不是靠读书能够学会的”(https://bbs.pinggu.org/thread-6642489-23-1.html)。对此,无知求知答了句:“拿套话蒙人,要足够无赖才能学会。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3&from^^uid=32614
现在我就来具体说说我的观点,即为什么说“真正要掌握辩证分析方法,不是靠读书能够学会的”?
我学习哲学的时候,还是在高中时期,即1974-1978期间。那是因为在班团工作中自己虽然非常热心,但却遭受了挫折。为了弄清是什么原因,因而就需要正确的分析方法。恰好那时候上面号召学习毛主席著作,于是,我很自然地开始学习“两论”,即《实践论》和《矛盾论》。作为一个中国人,学习“两论”似乎没有什么理解上的困难,而且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下,即使把“两论”背下来也不算稀奇。但是,你即使背会了《矛盾论》和《实践论》,你就学会了唯物辩证法?就会用辩证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吗?
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对于唯物辩证法,从书面上来理解,它不过是一系列概念,一些判断,而不是活的分析方法。因此,如果要真正掌握辩证分析方法,除了读书之外,更要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来体会和理解并运用。
学习了“两论”,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学习《论持久战》,那么,我们对辩证分析方法就会有更具体、更丰富的理解,如果我们再能够进一步结合党史、中国革命史来学习毛泽东的哲学思想,那么,你就会更深刻的把握;如果在此基础上,你能够对于某个研究的题目进行现实的调查研究,在充分积累资料的基础之上,运用辩证方法进行全面的分析,那你就会对辩证分析方法有实质性的掌握了。
在高中毕业前后,我对最抽象的学科一一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班团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又与当时形成的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相关联,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从毛泽东的哲学开始学习,这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一条捷径,因为这比直接去攻读马克思及列宁的哲学著作要容易入门;而在读书的同时,既与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又把毛泽东的哲学理论与他的具体运用的实践相结合,这是学习理解和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关键所在。而对理论的学习一旦取得实际效果,反过来又会派发你进一步学习哲学的热情。在那个时期,我最喜欢逛书店,并买了好多的哲学书籍一一从列宁的《哲学笔记》到黑格尔的《小逻辑》,甚至是《易经》、《孙子兵法》、《资本论》等等。
对于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来说,所谓的研究就是搜集各种形式的资料,然后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所谓的研究,再得出相应的结论,最后是用规范的格式把研究成果发表出来。但是,我的课题研究则完全不同。
读书是一方面,对实际的观察和研究又是不可忽略的一方面。在读初中时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后来通过逐步改进,形成了日记观察与专题积累相结合的综合方法。这一方法使我对生产队发展过程进行了长期的、全面的观察,在此基础上,运用辩证分析方法,使我发现了生产队工分制的变化规律,并进而认识了生产队发展规律。而生产队发展规律的认识,又使我在不知不觉之间进入了经济学研究的大门。又促使我进入了经济学知识学习和专题研究的层面。
正是基于这样的经历和学习研究过程,我才有“真正要掌握辩证分析方法,不是靠读书能够学会的”的认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l89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5 11:07:1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方法,也就是割裂开来的方法,即“逐个地和分别地加以考察”的方法。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部分已经讲得够直白的了,这种分析的方法也正是辩证法所反对的。

你的“辩证分析方法”显然又是一只白色的黑猫。你拿这种东西来蒙自己就好了,别去蒙别人好吗?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10-5 11:24: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过艾思奇的《辩证唯物主义纲要》吗?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10-5 11:37: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书本知识一般都需要练习,实习也是必要的。
辩证分析方法是不能代替其它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的;不能代替西方称为“批判性思维”的这部分知识。
明显的例子:美国基本没有自觉的用辩证分析方法,绝大多数情况下都用的是其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和“批判性思维”。 进步的速度,创新的速度是谁快?
毛是辩证分析方法的超级专家,晚年犯了多少错误?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2: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5: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5: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6: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10-5 11:49: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6
你滥竽充数,马克思《资本论》就是分析方法哦!
《资本论》对吗?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10-5 11:4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8-10-5 11:45
古老东方文化中的成语,就充满了唯物辩证法啊!
老雷总是有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