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ujahida
1665 3

拉普拉斯理论在可靠性趋势及预防维护 时间方面的应用 [推广有奖]

大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508 个
通用积分
604.8420
学术水平
454 点
热心指数
484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109433 点
帖子
43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
最后登录
2024-3-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点上面附件图标,上传附件后可设置现金定价

关键词: 可靠性,可靠性趋势,预防维护,Reliability, Reliability trend, TPM.

   在开展精益生产和TPM预防性维护,传统的做法是对设备开展日检、月检、年检活动,做得更烂一点的公司,就是在每天擦机台,搞清洁,然后,做一大堆的维护记录。传统的做秀式的精益生产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传统的精益顾问师也已经没有市场,那么,怎样科学地预测零件的寿命?怎样科学地预测设备何时才需要开展一次维护?
1. 民用的高压电传输线路,你总不可能每天派人上去 check and tick 式的点检?
2. 核电站内的关键部件,你总不可能每天派人进去 check and tick 式的点检?
3. 全自动化的无人生产车间,你总不可能以 check and tick 式的点检来确保其正常的动作? …… 那么,凭什么能确保产品设计、系统、产品、设备的可靠性?
    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可靠性趋势分析的 案例。
    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1749-1827)是法国分析学家、概率论学家和物理学家,法国科学院院 士。在这里主要想介绍拉普拉斯对可靠性趋势分析和预测方面的理论: 4.通过分析事件序列的到达值对趋势的影响,以确定上升、下降、恒定趋势? 到达值 x1,x2,…xn,是从 x=0 起算的独立变量的各个数值, 区间到达值 X1,X2,….Xn 是 X=0 起算的逐次发生的事件之间的区间,如下图所示。

1.png
如果 x0 是观察的周期,则对趋势检验的统计量:
2.png
这就是拉普拉斯检验。它将所观察的到达值与观察周期的中点进行比较。
如 U=0, 没有趋势
U<0, 下降
U>0, 上升

4. 可靠性的置信上限与置下限:       对于可靠性试验中的数据,其失效数据呈指数分布(高度偏斜),所以,其置信限的估算,不适应 正态分布理论,一般以 X2分布来估算。

3.png
Θ1 和 Θ0 为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的置信上、下限,T 是总的试验时间,а 是置信水平,n 是失效次数。
5. 案例分析:
    某设备的失效数据如下:从运行 175 天失效第 1 次,到运行 791 天失效 12 次
4.png



5.1 拉普拉斯(Pierre-Simon Laplace)可靠性趋势
5.png
5.2 这种可靠性趋势,具有线性趋势吗?
    6.png
      说明失效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的趋势,但不具有线性统计的显著性。
5.3 可靠性通常服从指数分布或 Weibull 分布,则

    7.png
    8.png
     通过上述可靠性趋势分析、置信上、下限分析,可预测设备什么时候会发生故障?置信下限是 预防维护的起点(最早不能早于什么时候?),而置信上限(最迟不能迟于什么时候)又是下次预防维护的起点。
6. 可靠性趋势分析的作用与意义:
    6.1 可作为类似产品六西格玛设计改善其可靠性的方向;
   6.2 合理估算产品、设备的维护费用,减少保修费用;
   6.3  开展精益生产、预防性维护、TPM 的依据,我见过很多国内做 TPM 的砖家,瞎搞成了盲目 的 Check and tick 式的点检,宣传、板画、清洁擦机台的工作。能实现降低故障率、节省成本的 目标?
7. 上文中的计算方法及书中的数据文件
      11.png
TPM and reliability predictive.rar (220.9 KB, 需要: RMB 15 元)

  书中的相关的案例数据文件,JMP格式,读者可以从官网下载JMP软件的试用版学习、理解其中的数据分析方法。如果你想要用JMP Pro 13学习, 我有这个,你懂的。QQ:2725848194

提醒:本书绝对是作者的原创,只供学习使用,不得在其它网上、论坛、QQ、微信发布,否则,将视同侵犯版权,并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wt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7 11:3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nanfeng36 发表于 2018-10-30 08:03: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ujahida 发表于 2018-10-6 20:38
点上面附件图标,上传附件后可设置现金定价

关键词: 可靠性,可靠性趋势,预防维护,Reliability, Reli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mujahida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5-8 19:5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