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沉默的烽火
2016 1

[国际投资理论与政策] 诚心求教关于行业层面FDI溢出效应的概念和测度问题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6粉丝

讲师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37 个
通用积分
40.649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25 点
帖子
1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2-10-3

100论坛币
做FDI研究的文章也比较多了,但是看到现在发现概念有点乱,很多文章的测度方法我感觉也不太对劲,所以请教下论坛里的大神:1. 关于FDI的溢出效应国内有很多叫法,比如竞争效应,技术溢出等等,但是我看国外文献里horizontal spillover的文字表述好像就已经包括了竞争效应,而技术溢出就不能简单地按照horizontal和vertical来分,那么是不是有一个比较标准的表述来对FDI的溢出效应进行分类呢?


2. FDI的溢出效应(水平溢出/垂直溢出)和FDI类型(水平fdi/垂直fdi)怎么相互联系?文献里说水平FDI(市场寻求型FDI)一般在东道国设厂销售,垂直FDI(出口导向型FDI)一般就是将低附加值的环节设立在东道国,是不是说如果FDI是水平FDI(市场寻求型FDI),那么它的溢出效应就可以称做horizontal spillover?

2. 如果做到行业层面的FDI,如何才能测度水平溢出和垂直溢出?尤其是我国数据,很多学者都用工企库然后加总到行业,但是我感觉他们用外资企业出口额来表示出口导向型(垂直)FDI的方法是比较粗糙的,而且说实话我真的不是很想碰工企库....如果要考察行业层面不同性质的FDI(或者是不同类型的溢出效应),应该用那些数据以及区分方法?


感觉文献看的越多越迷茫,当然我自身水平有限,希望大神指教,能够直接回答问题当然最好,不然推荐一些可能对解答这些问题有帮助的文献也是可以的,实在是感激不尽!

关键词:溢出效应 行业层面 FDI horizontal Spillover
沙发
沉默的烽火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1-7 09:4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人回答怎么设置最佳答案.......头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