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eorge1213
6342 29

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个人看法 [推广有奖]

  • 81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98 个
通用积分
14.2189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24 点
经验
10036 点
帖子
2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25
最后登录
2023-1-19

george1213 发表于 2018-10-6 23:40: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ID来这个论坛时间不久,前几天花了好几小时回复一位坚持了20年去批判连续复利公式的家伙,现在看到一些年纪都能入土的老东西在批判马克思经济主义,本ID姑且讲一下道理,希望明眼人不要再浪费时间。

首先,你们评价一个哲学家,就算是一个普通的人,都要放到当时的时空环境去考虑。请不要愚蠢到和封建时期的人谈论女权主义,不要去和奴隶制时期的人谈论生而平等。这样做就等于拿着智能手机去取笑原始人连加减乘除都不会。毫无意义。

了解一个人,要了解他的历史。现在,我简单回顾一下马克思生平的重点。马克思,生于1818年,死于1883年。年轻时候深受黑格尔哲学影响。但不同于黑格尔的唯心论点,马克思的思想是唯物论点。两个论点最大的差异在于对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的看法即谁是第一性,谁是第二性的,唯物主义者认为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自然界不依赖任何哲学而存在,意识归根到底是物质的产物,自然界的产物。唯心论者反之。唯心论者认为意识决定物质,换句话说,人的意识决定对物质的看法与解释,人因为意识的改变,改变对物质的定义;而唯物论者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人在周遭所遇到的事物,决定了人对物质的定义,人通过自己的物质实践活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人自身也在这种实践活动中得到改造,获得自己的新的质量和素质。


上面一大堆文字,不看也没所谓。重点是,马克思是一个搞哲学出身的人,他的哲学观点大多来源于黑格尔。要懂马克思,首先要懂黑格尔。因为马克思的哲学,其实就是把黑格尔哲学的头和尾巴调转了过来而已。


黑格尔搞哲学研究,意识是第一性,他可以做在房间里面反思冥想,建立一个精神体系,建立一个大一统的理论,他就是哲学王。在马克思那里,物质是第一性。马克思要继续研究,不能只做反思,他必须做对现实世界的研究,将实践概念引入哲学。在马克思那里,哲学体系是源于现实世界和实践。这是他研究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等等各种学科的根本动力。马克思并不是单纯去单独创立马克斯主义经济学。他的经济学,是他整个思想体系的副产物,是那个特殊时代的哲学产物。假如你不接受马克思的哲学体系,去批判马克思经济哲学,有意义吗?你不还原整个时空背景,单独把马克思经济学拿出来讨论,有意义吗?


我看到有人去举证马克思经济学的各种假设的不严谨。事实上,作为一个在1818年和1883年之间的研究者,定性研究是当时的主流。要去对比马克思经济学,请和马经同时期的古典经济学去比较,而不是现代经济学。相比之下,你会发现马克思经济学的确领先了几十年。就算是后来出现的凯恩斯经济学,相比马克思经济学,也不见得在各种宏观假设上有所优越。而真正把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严谨结合,建立量化模型,那已经是大约1950年的事情了。你把2018年的经济学成果去批判《资本论》,就等于用原子弹去轰炸原始人。


要批判马克思经济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你连辩证唯物主义都不信仰,这样马克思经济学,对于你来说,根本是不存在的。假如你信仰唯物辩证主义,那么马克思经济学这种两个世纪前的学说,也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马克思也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他也会受到时空条件的局限。现代经济决策,少一个数据都不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需要严谨的定量分析(不过主流学术界早已放弃马经这个研究方向,本ID也不清楚定量分析是否和马经冲突),而不是在这里打口水仗。更多的定性分析和论证,洋洋洒洒几十万字,没有任何意义。


从实际应用上来说,你们可以留意一下官媒有多久没说过“马克思经济学”这些字眼?很久以前,就已经是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了,更不说现在。官方的态度你们这样都读不出?至于说,为什么教材和大学还要保留马克思经济学,还要设立研究所去研究。这其实就和为什么日本官方不承认南京大屠杀一样。政,治,姿,态。你发一万个帖子,把论坛发爆炸,也没有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个人看法 经济学 马克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twt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7 07:43: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7 09:37:1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了解黑格尔,他临死前一句话就胜过了楼主的简述,“世界上只有一个人理解我。不,就连这个人也不理解我。”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7 09:40:1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法理解的东西还有什么好批的?!正常人会批评疯子吗?

使用道具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7 10:47: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马克思主义一直是在讲的,马克思经济学不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而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这也是一直在讲的。总有那么一些人依靠自己意识中的概念,在批评一个他不知道的名词,所以才有不争论,做事实的说法,就是具体建设社会主义国家。
有些人总以为别人不敢正视他,其实是因为实践中的无足轻重而已。

使用道具

包不同 发表于 2018-10-7 15:29: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依照楼主的观点,地心说也是不能批判的
2000多年前的时候,我们老祖宗还认为天圆地方的时候,亚里士多德已经知道地球是圆的了,
多么伟大,多么超前啊
怎么可以用日心说,广义相对论去批判亚里士多德呢?

使用道具

黄河青石 发表于 2018-10-7 17:59: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据我观察,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的生存法则都是辩证法,区别在于唯物或者唯心,因为不辩证地待人待物就没法生存,就会被社会抛弃,但到了经济学研究中,以形式逻辑为核心的数学化成为所谓经济学的内核,辩证法不存在了。
      我坚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基础来源于现实社会,是现实社会的运行法则,而非假设或信仰,其构成了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基础,其科学性源于社会经济实践,而非思辨,所谓现代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方法论基础的不同。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7 20:05: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7 20:0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10-7 20:06: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