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11009 3

[学术治理与讨论] 教育部1.6万篇硕士论文抽检:1.76%不合格 部分论文无研究价值 逻辑混乱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研能力不足:研究设计存在缺陷,表达不准确



    科研能力不足是“不合格论文”中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占比为38%。在人文社科类论文中比自然科学类论文更为严重。


    根据评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主要包括:文不对题;概念界定不清晰;论述不严谨、不充分,推理不严密;理论性或研究深度不足和研究重点不突出等。


    有评语认为,文章缺乏严密性,论述单薄,存在逻辑上的缺陷或逻辑混乱,造成论文内容前后矛盾或有漏洞。


    专家评语如“缺乏严密的逻辑推导。”“论证单薄,论文许多部分论证不到位,浅谈辄止。”“主要内容缺少合理的理论框架,显得较混乱。”“文章在内容和结构上严重地偏离了自己的主题。”


    科学性不足主要体现在:研究方法单一或不恰当,设计不科学;数据不够真实有效;样本选取的科学性不足。主要评语是“实验研究设计存在缺陷,且表达不准确,统计方法不明确。

大量“不合格论文”存在结构不严谨的问题,包括论文的结构安排不合理,缺乏严谨性和科学性;章节设定逻辑性不强,论文章节拼凑痕迹明显。“文中模型和文字拼凑痕迹明显,缺少内在逻辑。”


论文规范性欠缺:“语法错误比比皆是”



    在本次学位论文抽检中,论文规范性欠缺是“不合格论文”存在的第二大问题,占比为29%。主要包括格式、语言和引用不规范。


    专家评语如“疏漏和错误较多。”“语法错误比比皆是。”有些 “论文大量引用了已有的研究成果或技术,缺少引用标注。”


创新性不高:“未能提出有价值的新的见解”



    论文的创新性和价值性不高,是“不合格论文”存在的第三大问题,占比13%。“不合格论文”主要表现为:难以区别出与以往研究的不同之处和创新点;研究结论不可靠,研究成果价值很低。


    专家评语如“本论文未能从新的角度切入,也未能提出有价值的新的见解和得出新的结论。”


选题意义和严谨性不够:“选题理论价值很小”


    “不合格论文”存在的问题中,有5%是在选题上出现了问题,主要表现为:选题意义不大,没有明显的研究价值;论文选题与所学专业无关;论文立题不规范,论题太宽泛或所述不明,没有聚焦论点,无法成文。


    专家评语如“该类选题理论价值很小。”“选题过于宽泛,在论题表述上不规范、不严谨。”

作者支出,论文选题一是需要有新意,即有区别于同类研究的不同之处;二是需要有关键性,即需要在学科发展中有重要的意义,能够引起同行的关注;三是需要有可行性,即选题不能太难,要选择主客观条件基本具备,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研究目标的题目。


文献综述质量较低:“整体上写得混乱不堪”



    大量“不合格论文”都存在参考文献不足和综述撰写水平较低的现象,在论文存在问题中的占比为8%。


    主要问题是参考的文献数量不足、阅读量不够,文献综述结构混乱,对研究脉络、研究进展和研究不足等问题不能进行宏观和深入的把握,导致对研究动态了解不够,无法准确把握论文研究的落脚点和创新点,致使论文存在低水平重复现象,或仅停留在资料和数据的罗列上。


    专家评论称,“有的文章参考文献一共28篇,其中21篇中文的,还有6篇来自知乎之类的网站。”“文献综述整体上写得混乱不堪,无法让评阅人看出其研究的落脚点和创新点。”


学术态度和行为不端正:“仓促写成,敷衍了事”



    有7%的专家评语明确提到了“学术态度不端正”或“学风不严谨”。

作者认为,从“不合格论文”出现的本质原因而言,都可以归结为作者学术态度的不端正和学风的不严谨。而学术态度和学术行为,是决定研究和论文质量最根本的因素。


    首先是工作量不足,作者没有付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工作,而是仓促写成,敷衍了事。


    其次是存在抄袭现象,即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或直接照搬相关的文献资料。


高校在学位论文质量把关上有疏漏



    该研究是2015年教育部组织了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共抽检2014年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6275 篇,其中不合格学位论文286篇,占总体抽检论文的比例为1.76%。


    值得注意的是,学位论文抽检是在授予学位后对学位论文进行的抽查,这意味着这些论文都是得到了论文评审专家和答辩委员的认可,并由各高校学位委员会一致同意授予学位的论文。从逻辑上而言,是不应该出现问题的。


    作者认为,对5%的抽检比例而言,却出现了1.76%的“不合格论文”,如果加大抽检比率,“不合格论文”出现的比例可能还会有所提高。


    而这对于已经授予学位的学位论文来说,只要出现“不合格论文”,不论比例高低,都是不能容忍的现象,都反映了高校在学位论文质量把关上的疏漏。


    在286篇不合格学位论文中,仅有124篇附有专家评阅意见,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共11个学科门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沙发
晏几道 发表于 2018-10-9 16:1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fxlcl 发表于 2018-10-9 2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育产业化的结果

使用道具

板凳
剑气书香5658 发表于 2018-10-10 16:0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