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595 1

[情感天地] 李银河:中国古代爱情到现代爱情的演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现在一说到结婚,第一反应都是说:哦,这两个人感情挺好了,是时候要结婚了。但是我们平时在看一些古代电视剧或小说的时候,可能会经常发现,所有的婚姻基本上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要门当户对,婚前也不用接触,直接就娶进门了。那么我们古代的婚姻里头,是不是就完全没有爱情呢?

  在古代,爱情是非常态的

  古代的确是有爱情的。但是,古代的爱情是非常态的,有在一种比较特殊的亲密关系里头,才会产生真正的爱情。

  比如说一些脍炙人口的古代爱情故事,像是牛郎织女、梁山伯祝英台等等。明末清初的著名戏剧家李渔曾写过一个戏剧叫《怜香伴》,更加特别的是这个戏剧描述的是女女之爱。故事中说,一个有夫之妇,有一次她去上香。在庙里,这个女子碰上了一个比她小两岁的女孩子,这个女孩的体香一下就把她迷住了,这个有夫之妇甚至爱上了她。然后,这个女子就设了一个局,让丈夫把这个女孩娶为妾,这样她们得以朝夕相处,厮守终身了。

  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有爱情发生的。比如说大家都熟悉的汉代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故事,一曲凤求凰,赢得美人归,即使是私奔也要在一起。这个就是属于中国古代里面真实发生的,非常动人的爱情。

  为什么说它们都是非常态的呢?因为在古代的婚姻规范里面,私定终身是犯规的。像私奔、与青楼女子发生爱情这些行为,都是少数的行为,只有门当户对、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在家里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才是常态的婚姻模式。所以这就是说为什么古代的爱情存在于非常态之中了。

  中国人爱情观的进步

  国外的学者对于中国人的婚姻观有一致的看法,他们都说:在中国的婚姻里头,爱情的因素是非常不重要的。可能他们对中国的婚恋观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古代常态的婚姻里头。因为到了现代,真正实行了一夫一妻制之后,开始恋爱自由、结婚自由之后,我们中国人的爱情观已经有了很多进步了。

  举个例子,谈恋爱这个词,是从五十年代开始出现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夫妻关系中,有了这样一种认知:在你们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中,要谈恋爱,甚至要先谈个几年的恋爱才能结婚。这就和传统婚姻有了最大的区别。

  单说离婚自由这一点,你看我们的婚姻法,我们国家关于离婚的理由,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可以说非常前卫了。因为在西方很多国家,像美国、欧洲很多国家离婚法都经历了从有错离婚到无错离婚这样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从1950年的《婚姻法》开始,就一步到位。我们的离婚理由很简单,就是双方感情破裂,婚姻关系就可以解除了,这是可以作为离婚的充分理由的。

  在这里,就充分说明夫妻双方的感情在我们的结婚理由里头已经占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了。在古代,我们中国人对爱情的这种向往,只能由那些非常态的少数人来实现,如今它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了一种常态,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可观的进步。

  当下,与完善婚姻制度不相符的落后的婚恋观

  现实中,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有些人在择偶的时候会选择嫁给钱,而不是嫁给感情,说什么我宁肯在宝马车里头哭,也不愿意在自行车后头笑。这其实是婚姻观的一种退步,因为如果说为了钱,而不是为了情而结婚,我们就又回到古代的传统的婚姻去了。

  希望所有的年轻人,能在择偶的时候更加看重爱情,看重感情就是把婚姻建立在感情之上,而不是说仅仅就是嫁给钱,或者说为了传宗接代,那就是让自己进入了一个非常不幸的婚姻了。

  文章摘自:李银河说爱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夫一妻制 门当户对 传宗接代 一步到位 夫妻关系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10-10 14:0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