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指尖的青烟
418 2

[情感天地] 《周易》这8卦,教你夫妻相处之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院士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006 个
通用积分
394.2775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3336 点
帖子
16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12
最后登录
2019-9-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夫妻相处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

早在《周易》中

祖先就以自己的智慧和经验

于乾、坤、泰、剥、咸、恒、家人、归妹

这八卦教会我们夫妻相处之道:


1

第1卦 乾卦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世上万事万物皆有其阴阳属性,各司其责,各安其位,则能和谐安定。一个家庭要想长久的和谐稳定,夫妻双方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乾效天,乾道成男,为阳,为父,为刚。

天行健,自强不息,所以男人要刚强,能担当,有责任感,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妻子才幸福。

当然,乾纲不可以独断,过分的大男子主义要不得,否则只会高傲自大、刚愎自用。

2

第2卦 坤卦

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坤法地,坤道成女,为阴,为母,为柔。

地势坤,厚德载物,所以女人要包容,要温柔。

女子相夫教子、夫唱妇随,平衡全家人的关系,柔弱胜刚强。女人越有德行,孩子健康成长,丈夫越成功。

所谓孤阳不生,孤阴不长,女人当柔顺,但不能过分地软弱。唯此才可生生不息。

夫妻关系和谐,家庭就和谐了;每个家庭都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

3

第11卦 泰卦

卦辞:“泰:小往大来,吉,亨。”

每个人都想婚姻幸福,长久持续,固如泰山。

“泰”,在汉语中有平安、稳固、长久、宏大、通达之意。

泰卦坤卦在上,乾卦在下。地气上升,乾气下降,一升一降,互相交合,顺畅通达,从而到达“天地泰”的境界。

在家庭生活中,男人应脚踏实地,尊重妻子,宠爱妻子。

而女人应懂得自尊、自爱、自强,不要跑在下位去;同时即使处在高位,也要一心向着丈夫,不能骄纵。

这样的夫妻相处方式,才符合阴阳天地之道,才能幸福长久。

4

第23卦 剥卦

《象辞》:“本卦上卦为艮为山,下卦为坤为地。”

我们的老祖宗认为女性应该相夫教子,而现代社会却造就了很多女强人。

妻子一旦过于强势,则有角色越位之嫌,所谓阴阳反背,往往导致夫妻关系紧张。

而有智慧与胸怀的妻子,就算事业再成功,回到家中,能立即回归到家庭的恒常关系中,对自己的丈夫柔情似水、温柔体贴。如此,才有助于巩固和强化丈夫的自信心。

聪明的女强人还懂得培养男人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就算有能力也不要把任何事情都独自包揽。

好男人都是培养出来的,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

5

第31卦 咸卦

《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

本卦下卦为艮,艮为山,上卦为兑,兑为泽,山中有泽。

按阴阳的本然属性,应是山居上而泽居下。咸卦阳下阴上,反为大吉。

咸卦意蕴男女感应的动态过程。阴在上面,自然就会向下;阳居下面,自然就会向上。上方的水泽滋润下面的山体,下面的山体承托上方的水泽,并吸收其水分,因而象征感应。

咸卦讲相爱易相处难,更讲明了婚姻中,感应和沟通的重要性。夫妻之间相互感应,向对方交融,关系自然就好。

“感”字把“心”去掉就是“咸”。

无心之感,自然并非刻意装出来,不用费心思量去猜测,也不用经过思考就可以感受得到,这样的感情才真诚,舒服。

6

第32卦 恒卦

《序卦》说:“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久也。”

“恒卦”讲的是夫妻恒常之道,如何长相厮守,白头偕老。

步入婚姻殿堂后,不同于谈恋爱时触电般的心灵感应,激情在慢慢消退,此时,要靠双方对家庭的共同责任、由爱情转化而来的亲情,情感上的关爱和体贴,以及彼此的沟通理解和配合协作。

恒卦还表达了另一层含义,婚前应男追女,而婚后则应女追男。

如果婚后仍是男追女,男人会非常辛苦,在心神不宁的情况下无法安心工作,将导致家庭无法维持稳定状态。

7

第37卦 家人卦

《序卦传》说:“伤于外者必反于家,故受之以家人。”

序卦传说,在外面受到伤害的人,必定会返回到家里。

家人卦告诉我们该如何经营一个家庭,如何做好父母、子女的角色。

如今,很多父母对子女不敢呼,不敢命,不敢责,殊不知,父母应该有父母的样子。

很多年轻人在外面左右逢源,回到家却不知道该怎么和父母沟通。

如果家庭不和,不必指责,不要指望对方去改变。

先问问自己,我的角色做好了没?家庭内部的每个人都努力去做好,家道自然慢慢正了。

8

第54卦 归妹卦

象曰:泽上有雷,归妹。君子以永终知敝。

归妹卦告诉我们,夫妻双方应各守本分。如果用情不专,出现了第三者,那么爱情、婚姻就必然受到破坏。

夫妻之间的感情是婚姻的粘合剂,第三者凭着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动摇一对恩爱夫妻的。

归妹卦也讲归宿,夫妻二人,年轻时为事业为理想打拼闯荡,但最终的归宿还是温馨而充满爱的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夫妻关系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夫妻双方 关系紧张

沙发
hifinecon 发表于 2018-10-14 14:5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t’s very kind of LZ. Thank you.

使用道具

藤椅
encn 发表于 2018-10-14 17:1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受教了,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