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61 1

关于领导力,这篇文章讲透了(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平等比权威更重要


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尽管分工不同,但管理者和员工应该处于平等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积极向上、同心协力的工作氛围。


平等的第一个要求是重视和鼓励员工的参与,与员工共同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


这里所说的共同制定目标是指,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让员工尽量多地参与进来,允许他们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但最终仍然由管理者做出选择和决定。


这种鼓励员工参与的做法可以让员工对公司的事务更加支持和投入,对管理者也更加信任。


虽然不代表每一位员工的意见都会被采纳,但当他们亲身参与到决策过程中,当他们的想法被聆听和讨论,那么,即使意见最终没有采纳,他们也会有强烈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会因为被尊重而拥有更多的责任心。


多年以前,我接管一个部门时,为了提高效率,我在一个星期内定下了团队的工作目标,并召开会议宣布了我的所有决定。


但没想到,会议进行得很不顺利,有的员工一片茫然,有的人没精打采,有的人则对我的计划百般挑剔。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自己选择目标时过于武断和草率了。于是我对他们说:“很显然,我对未来太天真了。现在,让我们重新来过,一起制定出大多数人认可的团队目标。”


我当场把我的计划撕掉,然后宣布成立三个员工小组,分别解决部门面临的三大问题。


一个月后,这三个小组各自呈上他们的报告,然后我和三个组长一起定下最后的目标。这次,全体员工欣然地接受了新的目标。


有趣的是,新的目标与旧的目标之间,除了存在措辞方面的差异外,几乎一模一样。


我的助理向我抱怨说:“我们浪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又回到了原地。”


但我对他说:“不是的,此前我是靠直觉选择了目标,没有调查数据的支持,无法令员工信服;现在,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大家都有了信心。更重要的是,旧的目标因为没有经过员工参与,即使实施起来,他们也很难全身心投入。”


平等的第二个要求是管理者要真心地聆听员工的意见。


作为管理者,不要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事事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应该平等地听取员工的想法和意见。


在复杂情况面前,管理者要在综合、权衡的基础上果断地做出正确的决定。


不善于聆听的领导无法获得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例如,我在苹果公司工作时,公司一度面临经营上的困难,需要调整方向。当时,董事会新请来了一位以有战略眼光著称的首席执行官(CEO)。

这位CEO刚来公司时,就告诉所有员工:“不必担心,这家公司的境况比我以前从鬼门关里救回的那些公司好多了。给我一百天,我会告诉你们公司的出路在哪里。”

但是,这一百天里,他只和自己带来的核心团队一起设计公司的“战略计划”,而从不倾听广大员工的心声。

一百天后,他果然推出了新的战略计划,但是,公司员工对该计划既不理解也不支持,他自己的声望也开始走下坡路——因为员工觉得他虽然能干,但是很自大,不在乎员工的想法,所以员工们并不真正信服他,也没有动力去执行他提出的战略计划。

半年后,公司业绩继续下滑,这位CEO召开了一次全体员工大会。

他不但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在台上指着所有员工说:“你们让我很失望,大家没有努力执行我的计划,今后,我绝不允许你们再犯类似的错误。”

结果,这次大会后,他失去了大多数员工的支持,不久就被董事会解雇了。

后来,有人这样评价他:“他以为他可以用智慧和经验改变公司的一切,他做了战略决定后就直接开始执行,却没有花时间寻求所有员工的支持。其实,他的战略方案不无道理,但他做事的方法是完全错误的——他不是一位懂得倾听、懂得理解的好领导。”

平等也意味着管理者和员工在平等的环境里顺畅地沟通。

例如,我在2000年被调回微软总部出任全球副总裁,管理一个拥有600多名员工的部门。

当时,作为一个从未在总部从事领导工作的人,我更需要倾听和理解员工的心声。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选择了独特的沟通方法——“午餐会”沟通法。

我每周选出十名员工,与他们共进午餐。在进餐时,我详细了解每一个人的姓名、履历、工作情况以及他们对部门工作的建议。

为了让每位员工都能畅所欲言,我尽量避免与一个小组或一间办公室里的两个员工同时进餐。

另外,我会要求每个人说出他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件最让他兴奋的事情和一件最让他苦恼的事情。

进餐时,我一般会先跟对方谈一谈自己最兴奋和最苦恼的事,鼓励对方发言。

然后,我还会引导大家探讨一下所有部门员工近来普遍感到苦恼或普遍比较关心的事情是什么,一起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

午餐会后,我一般会立即发一封电子邮件给大家,总结一下“我听到了什么”,“哪些是我现在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何时可以看到成效”等等。

使用这样的方法,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就认识并了解了部门中的每一位员工。

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在充分听取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尽量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合理地安排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公司上下一心,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8-10-16 00:4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知識了,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