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643 1

[休闲其它] 最美中国风:周杰伦唱的天青色等烟雨,其实根本不是青花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当年的亚洲小天王,周杰伦的中国风一向是他的特色。其中不乏优质的文化之作,朗朗上口的《青花瓷》就是其中之一。那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简直是神来之笔。只是可惜,这句精致的歌词却并是“名不副实”,这天青过雨说的是汝窑青瓷,并非是白地青花的青花瓷。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有一件珍贵的青花瓷盘,这就是明嘉靖青花福字盘。福这个字,有“一口田,衣禄全”的意思,寄托了人们有田有衣、生活富足的美好愿望。这只福字盘,直径达75.5厘米,在当时是有很大的烧造难度的。

  修仙皇帝的特殊爱好

  嘉靖,明世宗朱厚熜年号,是整个明王朝使用时长第二长的年号。嘉靖时期的青花瓷,采用回青料,呈现蓝中泛紫的浓重色调。嘉靖皇帝迷信方士,尊尚道教,一生炼丹试图修炼成仙。在青花瓷的烧制上,纹饰中道教题材占相当比重。另外,纹饰上吉祥祈福的内容也较为普遍,如书写“福”、“寿”字等。

  明代开始,青花瓷成为了瓷器的主流。这一时期的青花瓷仍旧使用回青料,因而颜色浓郁。回青是一种进口燃料,回青料纯然一色,蓝中透紫,与早期使用的苏麻离青,平等青色调十分不同。以景德镇窑厂为多用,多与石子青配制,回青料的比例若稍高,则青花便呈色浓艳红紫。嘉靖福字盘,便呈现出这种颜色特点。

  从造型上看,它比较大,但是做工比较粗放,它反映了嘉靖这个时期瓷器发展的一个趋势。由于嘉靖皇帝笃信道教,整个社会也都投其所好。所以整个嘉靖时期,福经常有禄和寿相伴,呈现出福、禄、寿三星形象。

  岁寒三友也是嘉靖时期瓷器装饰的典型纹饰。松象征长青不老,竹象征君子之道,而梅则象征冰肌玉骨,这也是道教所谓君子之道。这件明嘉靖青花福字盘的画中寓意以及盘中的八卦纹饰,表明这件御用瓷器深受道教之风的影响。

  帝王笃信宗教的不少,甚至有梁武帝四次舍身出家,但是像嘉靖这样如此笃信道教则非常少见,在他当皇帝的几十年里,把皇宫变成一个修道的场所和提炼丹药的实验室。因此,当时的文化艺术多受此影响,呈现出比较秘笈的宗教现象。

  瓷与玉的相伴相生

  青花瓷属于釉下彩瓷,因使用的颜料中含有钴矿,烧制后呈青蓝色,故称。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青花瓷,绘画装饰清秀素雅,瓷器底部的文字,图案款识种类繁多,各个时期的款识均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所谓瓷器,说白了就是用泥烧硬了画上花。中国人之所以喜欢瓷器,因其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青白似玉。俗话说君子温润如玉,瓷经怒火而越加青白,方显君子之色。故君子佩玉,兼爱瓷饰。中国瓷器有青瓷、白瓷、青花瓷、釉里红、粉彩、斗彩等等颜色,可谓精彩纷呈。

  瓷器是中国人崇玉文化的延续。受玉器文明的长期熏陶,追求陶器的玉器效果,是能满足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共同需要。青花瓷的明净素雅正是玉的意境,一经烧制成功,便以旺盛的生命力而迅速发展起来。同时,青花瓷的繁荣使景德镇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成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而闻名于世。

  玉器价贵,殊不易得。而瓷器不过瓦泥,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燃料更更容易获得。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容易促进了瓷器文化的蓬勃发展。从嘉靖朝开始,青花瓷横空出世,逐渐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瓷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10-15 16:4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来源:有声小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