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仗义执言
2809 25

最近又在回顾中国古代史,从夏到清 [推广有奖]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5 20:52: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18-10-15 20:27
你是时间周期看叉了,资本主义总危机将是很痛苦的,那时就是改朝换代了
短周期洗牌解决小问题,中周期洗牌解决中问题,长周期洗牌解决大问题。就因为不断地凸显和解决各种问题,所以资本主义的盛衰循环是个良性的循环。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5 21:10: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18-10-15 20:27
你是时间周期看叉了,资本主义总危机将是很痛苦的,那时就是改朝换代了
市场经济的盛衰周期,经济学术语就叫“商业周期”,也或者叫“经济周期”。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基钦周期、朱格拉周期、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一个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大约为期50年。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0-15 22:44: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难道在学校没有学过历史?

历史上的改朝换代无比因为压迫与被压迫的斗争导致的。

在学校学历史的时候根本就没学过什么”经济危机“导致的改朝换代。

现在怎么把历史上的改朝换代扯到了经济上来了?难道连最起码的朝廷腐败,官员对庶民盘剥压迫,苛政猛于虎都不知道了?苛政猛于虎可不是什么经济危机。是朝廷对庶民的压迫。


如果没学过历史,那总会看过历史的影视剧吧?!那些影视剧哪一部描写过经济危机了?

使用道具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10-16 00:26: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又在回顾中国古代史,从夏到清
改朝换代的根本机制就是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表现为土地集中流民四起
而各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希望如秦始皇一样子孙后代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他们考虑的都如何保持皇权,政治文化体制的建设都是吸取前面个朝代的灭亡教训来加强权力制衡和皇权的保证,但是没有一个制度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背后有一个到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但是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经济危机的必然性,到现在资本主义同样没有解决,苏联和毛同样没有解决,就是革命后一开始平均主义,把生产资料重新和劳动者有效结合,但是如果要一直保持这种局面,就没有生产力发展,就是劳动者必须在自由竞争中才能活跃起来,而自由竞争的结果就是生产资料的集中,少数人占有大多数财富,过去是土地集中,大多数人和生产资料的分离(流民,在现代是失业大军),而少数人的政治体制是绝对不可能自己进行平均主义的,所以必须改朝换代,但是改朝换代依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认识,要解决必须是共产主义,但是共产主义不是平均主义,而现在如毛泽东等厉害的人物在现有历史条件下依然最多做到平均主义,其他也解决不了
就是一方面要让劳动者和生产资料有效结合(一般是通过平均主义,比如平均分配田地),但是这不是经济发展的充分条件,但是是必要条件,充分条件是在有效结合的基础上的自由竞争,而自由竞争逐渐会带来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的分离(私有制条件下)或无效结合,而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革命或改朝换代,但是这是一个周期性的现象。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解决,当然我们知道只有共产主义能解决,但是目前还没有人做到。
===============================
仗义执言:你好!读你的《最近又在回顾中国古代史,从夏到清》这帖文感受颇深…我极为赞同你思索的见解:“改朝换代的根本机制就是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表现为土地集中流民四起”…中国封建社会之改朝换代的经济学根源…故想与你作进一步拓展交流
希望你也开展关于原始人类之创建社会制度的思考…

在我看来…仅仅是“回顾中国古代史,从夏到清”
这…还不够完整。要从原始人类…到原始人类社会之产生…(木公创世、三皇繁衍、五帝戍边)*
思索…原始人类在还没有创建原始人类社会制度之前的原始人类群落是怎么生产生活的…原始人类在创建了一个么样的原始人类社会制度之后的原始人类群落又是怎么生产生活的…前后对照也就明白原始人类创建的社会制度之作用了…
东楚民间儒士之“格物致知”认为,原始人类创建的原始人类社会制度是“劳各所得…换各所需”(我儿时读过的《木公传》里大概是这么个意思…据说这《木公传》手稿毁于文革)…
也就是说,原始人类创建的原始人类社会制度并不是“原始共产主义(公有)制度,而是“劳各所得”之生产生活的原始私有制度…
换言之,依东楚民间儒士之对原始私有制度所“格物致知”的见解…原始“私有制”的本质是…保护劳动者之“劳各所得”的制度。
这样的制度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制度…是没有理由被消灭的…
再说原始社会的商品经济之“换各所需”…原始社会的商品交换…所交换的仅仅是“劳各所得”的食物,而都没有可滋收入的资产,因此也就都没有资产收入,这样看来…原始社会形态的商品经济之原本特征为“人们没有资产收入(只有劳动收入)”…也就是说,资产收入(剥削)并不是商品经济的原本特征…因而在后来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滋生的资产收入(剥削)是完全可以设制消除的…
归言之,“私有制”和“商品经济”原本与剥削(资产收入)毫无关联,把剥削(资产收入)强加在“私有制”和“商品经济”的头上是西方的莫本社会主义(消灭“私有制”和“商品经济”)之败笔…
换句话说,思索从原始人类…到原始人类社会之产生的目的是使自己重新认识“私有制”和“商品经济”之本质…使自己从西方的莫本社会主义(消灭“私有制”和“商品经济”)之桎梏里走出来…从而开启自己的智慧去探索未来理想的人类社会…
我…关于原始人类之创建社会制度的思考…就说这些…留待你思考加以左正…


另,关于你说…消除封建社会改朝换代之经济危机的制度(办法)…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解决…
可在我看来…消除封建社会改朝换代之经济危机的制度(办法)…东晋陶渊明的“不税”制度(办法)…地公有租公益之制度(办法)已解决了封建社会之改朝换代的经济危机。也特此…留待你思考加以斧正…

…………
*依《木公传》…木公创世、三皇繁衍、五帝戍边…为中华民族的原始(定居农耕)社会,从夏起开始进入封建社会,而正式的封建社会应从周算起,夏商应算是中华民族从原始社会向封建社会之过渡的时期…

使用道具

xujingjun 发表于 2018-10-16 07:36: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飞马映月 发表于 2018-10-16 09:26: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引人深思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