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528 1

[休闲其它] 古代农家乐长啥样?苏轼用一首诗告诉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我要带着你们一起,开启一段“农家乐”的旅游,我们的目的地是徐州,导游是苏轼。有这样高级别的导游,我们还犹豫什么?赶紧出发吧。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一首《浣溪沙》直接把我们带进土得掉渣、真正原生态的农家乐。

  古今农家乐之异同

  苏轼笔下的农家乐和我们当代意义上的农家乐相比,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似的地方主要就是田园风光了,虽然我们离苏轼生活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千年。

  农村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说田里种的水稻或者小麦,果园里的当季水果,菜地里的四季蔬菜,养的鸡鸭牛猪,还有做副业的像养鱼养蚕或者卖一点儿当地土产等等。反正,农村生活的主体就是农民和土地,这一点是一直没有改变的。

  那么不同的地方又在哪里呢?在苏轼的笔下“农家乐”是:“簌簌衣巾落枣花”,一开始,苏轼就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听觉的氛围:枣花“簌簌”飘落的声音。

  这可是城市里听不到的声音吧?城市里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早就淹没了自然界的声音。可是到了宁静的乡村,连枣花飘落的声音都清晰可闻。而且枣花的花朵是比较小的,颜色一般也比较淡雅,并不像牡丹芍药或者桃花海棠一样惹人注目,可正是这种并不起眼的小花,却在苏轼的笔下翻出了引人注目的新意。

  枣花飘落的簌簌声,缲车工作的吱呀声,一开始两句,苏轼就直接用听觉的描写,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动态而热闹的乡村风光。一个村庄工作繁忙的状态,其实说明的是,老百姓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有保障的,这个村庄的经济状况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繁荣的。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缲车。牛衣古柳卖黄瓜。”上阕三句词,从乡村的自然风光,到村民的经济生活,最后落到了村庄的“旅游服务业”上了。穿着牛衣的村民在村口的古柳树下出售地里刚刚摘下来的新鲜黄瓜。

  “牛衣”,本意是给牛御寒用的类似于被子的披盖物,大多使用乱麻编制而成,有点像我们平时所说的蓑衣。但是古典诗词当中出现“牛衣”往往还和一个著名的典故有关,这个典故就是“牛衣对泣”。那么牛衣对泣,到底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原来“牛衣对泣”讲的是这

  汉代的时候,一个叫王章的人,做官以前家里很穷,连睡觉盖的被子都没有,王章自己生了一场大病,也只能睡在乱麻编的牛衣中,王章觉得自己这回是死定了,哭着和妻子诀别。

  没想到妻子是一个又智慧又刚强的女子,她给丈夫打气说:“论才华、论学识、论人品,京城里那些大富大贵的人哪个比得上你?现在你不过是生了一场病就这样自暴自弃,哭哭啼啼,未免也太没出息了吧!”

  王章听了,觉得很惭愧。在妻子的激将法下,后来王章果然做到了京兆尹的大官,相当于现在北京市市长了。王章做了大官之后,自信心爆棚不免又自我膨胀起来,妻子又提醒他:“人要知足啊,难道你就忘了,当年卧病牛衣当中哭哭啼啼的时候了吗?”

  王章与苏轼正是两种鲜明对比,王章的幸运除了自己努力,更重要是有位时时提点他的妻子,这才使他没有走偏人生之路。而苏轼却是始终如一的,他富贵时平常心,落魄时不自弃;既懂得寄情山水,尽情享受,又不会得意忘形,过于沉迷享乐。在这样一首闲情寄趣的生活小品中,我们也感受到苏轼的可爱、可亲、可敬。

  一言不合就纵情山水,苏轼就是一个典型的驴友。除了诗人、词人,他还是美食家、段子手,那么在他的这些角色里你更喜欢哪一个呢?一起来聊一聊吧!

  文章来源:儿童故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旅游服务业 农村生活 古典诗词 得意忘形 田园风光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8-10-15 17:3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意思,谢谢提表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