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2469 0

[创业投资] 创业成活率不足1%,创业者是怎么过来的?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7 01:18: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创业没有回头路


创业是什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于上青天。

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创业的存活率不足20%,平均寿命不超过3年。

大学生创业失败率更高,项目不到两三年就夭折,不得不转战职场去做个上班族,但是习惯了做领导和决策的人,忽然要低下头颅去替别人打工,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儿,心态也难以摆正。

很大程度上,创业基本就是一条不归路,无非功成名就或者负债累累。


2.创业有多心酸?

据一些资料统计,2017上半年创业失败的例子中,诸如悟空单车、光圈直播纷纷倒闭的原因就大的困难就在于资金链的中断或者缺乏。

大多数的创业者前期的融资都是举步维艰,金钱来源于银行的巨额贷款、卖房卖车或者向亲朋好友借钱,后续资金成本不足无法让公司等到盈利的那一天,于是纷纷倒闭。

胡郭锋在腾讯工作两年以后选择辞职,拉起几个同学组建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听起来或许很励志,但骨感的现实打得人原形毕露。

他们为了能够顺利拉到投资,将公司不停地整合转型,从APP到VR再到小程序、区块链,随着行业的大火及时转型也顺利拿到过投资,但是每个行业都只是浅尝辄止,公司缺乏核心竞争力,资金断裂公司over。

创业就像一只在狂风巨浪中独行的小船,创业者作为掌舵者面对着未知的海域,观察风向、躲避风雨、规划航程...往往是一个人独自承担,苦不堪言。

之前,有许多人羡慕我身边的一位学姐,她自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生意不错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世界各地到处跑。但是,在开店初期,从进货、接订单到卖给顾客都是她自己独立完成。

每天为了这个淘宝店提心吊胆,生怕顾客不满意投诉,又怕厂家拒绝供货...每天思来想去的人都憔悴很多,她后来还说:“那段时间自己得了精神分裂症似的,总是担心害怕。”

创业有失也有得,至于这个中味道,只有经历过创业的人才能体会。


3.创业就是“从0到1,从1到100”

有人曾经问过俞敏洪,创业的两个过程:“从0到1”的能力,“从1到100”的能力,哪个能力更重要?

俞敏洪说:“两个都重要,‘从0到1’需要的是勇气、创新能力以及突破能力,但是‘从1到100’的过程,除了需要勇气、创新能力和突破能力,还需要宽阔的胸怀、高远的眼光和优秀的团队领导力。”

创业者,大多如此。

《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一个出身农村的男主角辛苦创业的故事,画面里展现太多的苦楚,这亦是80、90后创业的普通现状,但是男主在申请美国签证两次被拒,依然疯狂申请的那一刻,从他身上看到了很多创业者的特质:创业再难,倒下我再站起来,咬咬牙继续坚持。

那种莫名的坚持,透着孩子般的疯狂与执着,这是创业者“从0到1”必须有的韧性,愈挫愈勇,方能狭路相逢勇者胜。

不过这仅仅只是创业的第一步,打江山容易守江山更难,创业也是如此,当公司取得初步成功以后,重在稳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但是很多创业者却迷失在自我满足的心性中。

华宇是一家连锁餐厅的管理者,他主要管理的是餐厅总店业务,他是跟着自己的老板南下创业做起了餐饮服务,那时店子的人就是老板、老板媳妇和他三个人,经过几年的奋斗,生意越发红火。

之后开了几家分店,因为人数不够,老板就喊亲戚小王到总店帮忙,而华宇是总店的管理者,小王负责餐厅的采购生意,自他来了以后,顾客就时不时反应口味没以前好,菜也不新鲜,华宇知道是小王搞的鬼,警告好几次没用。

事后华宇向老板提起,谁知老板说:“外甥的品行我了解,你不就是想把他赶走,方便自己搞小动作。以后这店就由小王负责,你跟了我这么多年,我也不会亏待你,给你一笔钱另谋高就吧。”

华宇这才反应过来,让小王来总店工作实际上想让他代替自己,等小王摸透了管理方式就可以把自己赶走,华宇气得不行又觉得可笑,老板以为自己赚点小钱就可以高枕无忧,变得趾高气扬,幸好看清真面目,早点走人也好。

总店在两个月后因为管理不善生意冷清,其他分店业绩也下降许多。

不少创业者都有这种狭隘心理,创业的成功让内心得到满足与膨胀,就不用再去花费心思经营,反而走上一条歪路,挖空心思搞内斗,生怕华宇私吞他的财产。

这种心理膨胀或多或少都有,但是创业者应该具备一种理性思维,不要拘泥于眼前的丁点利益,被鼠目寸光所累。

其实“从1到100”的过程,也是身份与观念的一种转变,从优秀的创业者变成合格的企业家,观念也要随之调整心理,拥有更宏大的格局观、善于管理、长于经营。就像马云、任正非一般,能够在企业迅速发展的时候稳住脚跟,让阿里巴巴、华为居于领域的霸主地位。

创业者是艰苦卓绝的,这条路并不好走,但是走下去就意味着耐得住寂寞、担得起压力、撑得起风险。

正如马云说:“生活是公平的,哪怕吃了很多苦,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即使最后失败了,你也获得了别人不具备的经历。”

就算创业失败,它也是为你以后的成功做准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