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1354 0

投资一定是追求大格局上的成功(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一个人由于其天赋不一样,个性也有差异,所以最终每个人的筛子也只合适自己使用,别人用你的筛子筛不出相同的结果,就算给你的是同一时间段,巴菲特只有一个,你也只能最终做回你自己。

而那些从没想过做筛子的人,只能在波浪中艰难生存、在波浪中寂静湮灭。所以,投资一定是追求大格局上的成功,而不是执着于细枝末节上的花样和技巧。绝大多数人,缺乏的是一种对投资的穿透力,而不是发现好企业的分析能力或是在明显趋势中小赚一票的判断力。如果没有这种穿透力,仅仅依靠聪明,十年,你的账户也就是原地踏步,不输已经不错了。

唯品会,打开日线处处都是交易机会;打开月线,你会发现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买入并持有。企业是投资之本,就算其它因素错了,企业选对了,风险也降低了。出乎意料的业绩高增长才是最重要的股价驱动因素,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背后是唯品会在近三年里一直保持营收和毛利率的高增长,才创造了这样的走势。

股价的变化引导着市场对企业理解的不断深入,当人们想明白为什么股价不断上涨的时候就是市场在由量变到质变,最后幡然醒悟的历程。你所要做的就是在涨之前站对位置,等待着市场的逐步认可。当市场彻底理解并透支这种理解的时候离场。

成功的投资本质上就是等待着市场焕然大悟,而不是市场让自己如梦初醒。只有在正确的方向上,用正确的逻辑来坚持才会有正确的结果。

平稳的业绩只能造就平庸的股价,这是市场效率的体现,股价包括了对未来的预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市场唯一需要的是惊喜。买入的企业,不要像电影《无间道》里说的一句话:“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未来。”

在市场的另一面,投资要追逐市场的风口,这本身没错。当风来的时候,资金会把整个行业炒上去,但只有出色的业绩会让好企业留在巅峰并一路向前。对好企业来说,天空才是股价的尽头。对于平庸企业而言,最终还得跌回尘土,要命的是你不知道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

必须承认,价值投资的入手点必须是价格开始具有吸引力这个前提。可惜,市场实在太聪明了,常常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引诱聪明人犯错。廉价永远不能成为买入的理由,大部分的廉价仅仅是在讲述在一个前景模糊的行业里等待一个不确定的故事。

也不要拿曾经的高度和价值投资来麻痹自己,所有血淋淋的教训都是犯了同样的错误:被既有的价格所锚定,并以此决定你的价值逻辑。人类习惯在事情发生以后找逻辑,做总结,有着天生的归纳倾向,化繁为简,直指要害,这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在二级市场,对着股价做归纳基本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不因为下跌而卖出,不因为上涨而买入。市场的无情不会顾及任何人的面子。长期来说,每个人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收益来源于对市场的认知广度以及对企业的理解深度,正是这一纵一横给予了你在市场中的坐标定位。

影响股价的最关键变量是两个:每股盈利和市盈率。每股盈利决定于企业本身,市盈率决定于市场定价机制。它们不是简单的加和,而是乘法。抓住了这两个变量和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抓住了筛子的纲和目,纲举则目张。投资技术的部分是基于对企业的理性判断,艺术的部分是基于价值与策略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只要参与二级市场就一定会涉及投机。投机的成功是基于策略而非运气,这是与赌博的最大区别。生活的品位来自于拒绝大多数平庸的东西,而投机的品位来源于拒绝大多数平庸的机会。

每个人心识水平不同。有的人修行一生以惨痛的教训和严格戒律为尺,也仅仅可以做到别人以生俱来便有的习惯。教育可以让人增加知识,但提高不了心识。对于心识水平高的人来说,在生活中秉持自性,就是别人苦苦追寻想要达到的修行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各有天命。如果长期在市场上不成功,也不必执着于一定要成为一个投资大师的梦想。价值投资增加了在股市中获利的机率,但不改变你对财富的容纳能力。当年牛顿如果早点进入股市,那世界就会少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而多一位平庸的投资人。所以,巴菲特的成功不是因为“他很早就明白了价值投资的原理而且用一生的时间去坚持”,这只是他成功的逻辑而不是成功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他找到了自己天赋所在的领域。把巴菲特的书翻破了,投资却年年亏损的人到处都是。同样,比尔盖茨的成功也不是因为他大学没上完就去辍学创业,众多高中没上完就去创业到现在还在到处晃荡无所事事的人。在人生的大格局里,只要选对了与自己天赋、兴趣相对应的领域就是最好的投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投资 二级市场 每股盈利 人类进步 资本市场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