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sjclgz
1131 0

[资金管理] 资金的时间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硕士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 个
通用积分
6.1285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90 点
帖子
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
最后登录
2023-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有人问你,现在给你100元和过一年后给你100元,你选哪个,你肯定会选现在;但是如果在现在给你100元和一年后给你110元之间让你选,你恐怕就要稍微考虑下。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人,不仅要考虑收益和风险,资金的时间价值,或者说时间成本,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否则,看起来盈利为正的策略,从长期来看收益却是负的。

时间成本中最需要考虑的就是现金的贴现率,通俗来说,就是你把钱存进银行,一年后所得到的利息比率。如果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2.5%,那么1万元一年后就是1.025万元,两年后就是1.0506万元。就是说按照2.5%的贴现率来计算,2年后1.0506万元,1年后的1.025万元,才等于今天的1万元。

    当然贴现率可以按照银行存款利率来计算,也可以按照别的值来计算。当你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贴现率,计算是否值得投资。在投资中,大量的计算都是围绕资金的时间价值转换进行的。比如说,一个投资项目,是从投资第二年开始,连续五年稳定产生现金收入。第二个投资项目,从第三年开始连续三年大量产生现金收入。这两个项目到底如何选择呢?在计算出这两个项目未来产生现金流转换成今天的现值后,就能一目了然做出选择了。

    就个人而言,经常会纠结是否需要提前归还房贷。而知道资金的时间价值后就很好做出选择了。如果你的理财收益率高于银行的贷款利率,你的贴现值比银行的贴现值要高,你大可不必提前归还房贷。而一些信用卡贷款中,采用每月归还等额本金,并按总额本金计算贷款利息的方式,比如借12万元一年期贷款,按月归还1万元本金。采用这种方式,实际上12万元本金使用时间只有半年,所以实际利率翻了一倍,这时,需要将贷款名义利率转换成真实利率计算。只有了解了这些,才能在复杂的投资中做出正确的比较与选择。

    如果银行利率是变化的,如何知道10年前的100元,存到现在是多少钱呢?

    首先,获取过去十年的利率数值:

import baostock as bs

import pandas as pd


# 登陆系统

lg = bs.login()

# 显示登陆返回信息

print('login responderror_code:'+lg.error_code)

print('login respond  error_msg:'+lg.error_msg)


# 获取存款利率

rs =bs.query_deposit_rate_data(start_date="2008-01-01",end_date="2015-12-31")

print('query_deposit_rate_datarespond error_code:'+rs.error_code)

print('query_deposit_rate_datarespond  error_msg:'+rs.error_msg)


# 打印结果集

data_list = []

while (rs.error_code == '0') &rs.next():

   # 获取一条记录,将记录合并在一起

   data_list.append(rs.get_row_data())

result = pd.DataFrame(data_list,columns=rs.fields)

# 结果集输出到csv文件

result.to_csv("D:/deposit_rate.csv",encoding="gbk", index=False)

print(result)


# 登出系统

bs.logout()


  可以返回过去10年的活期存款利率,半年,1年,2年,3年,5年的定期利率。

  

返回数据说明

  
  

参数名称

  

参数描述



pubDate



发布日期



demandDepositRate



活期存款(不定期)



fixedDepositRate3Month



定期存款(三个月)



fixedDepositRate6Month



定期存款(半年)



fixedDepositRate1Year



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一年)



fixedDepositRate2Year



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二年)



fixedDepositRate3Year



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三年)



fixedDepositRate5Year



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五年)



installmentFixedDepositRate1Year



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定期存款(一年)



installmentFixedDepositRate3Year



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定期存款(三年)



installmentFixedDepositRate5Year



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定期存款(五年)




根据不同时段的利率,就可以比较准确计算十年的总贴现率了。具体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暂时省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