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三农硕士
4038 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851经济学复习建议 [推广有奖]

院士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038 个
通用积分
52.4680
学术水平
30 点
热心指数
34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49759 点
帖子
11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研友们好,我是18年初战清华社科院理论经济学的考研应届生,本科是统计,先说说本人初试情况,总分不到370,这次初试倒在了数学(没过三位数),不过其他科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尤其专业课(132分),在这里也只分享自己851经济学专业课的备考经历(经验算不上,毕竟天外有天,也许正看此文章的你就比我强的多),公共课(政、英、数)我想各大论坛和众多的考研机构,你总会找到你想要的。
在这里我只特别提醒是,我们平时也许过多的投入到公共课(尤其到了后期的政治),而忽视了专业课其实是150分,意味着,这才是真正的拉分项,才是决定考研高分与否,所以考研要考好,关键是数学三和专业课共计300。如果能针对的,高效的复习,从而拿下专业课(至少120分),那腾出的少走弯的时间可以给其他三门公共课,那初试成绩也很理想,所以本帖子也只专注于分享清华851经济学的专业课资料,里面的资料包括如下:
1、2009—2018年清华社科院851经济学全部历年真题:需要说明是16年之前的全部真题大部分网上可以找到回忆版的(但是没有答案,答案在这里我可以给您提供参考),17年的真题网上找不到,后来认识了一个学姐,并向她只买了17年仅这一年的回忆版(80RMB),18年真题是本人亲自考的,完全是当时2017年12月24日下午的最后一场考试考完,当别人纷纷收拾书包回去时,自己在考场外找了个安静地方当场默写完(由于今年题相对来说简单,题量少,很快做完,剩下半个小时全用于记忆背住题目),所以可以说几乎跟抄出来差不多,命题方向趋势,复习重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清华大学经管院的845,847经济学真题:清华经管的经济学题目比较难,但价值也很大,对答题非常有帮助。
3、2008—2017年南开大学832经济学全部历年真题:在这里本人尤为重点推荐,谈起这完全是偶遇,当时在学校考研自习室备考时,我班一考南开经济的同学拿关于博弈论的题问我,发现这南开题跟我考的清华题型差不多,晚上回宿舍顺藤摸瓜,才发现这真题真正价值,于是自己立即花了240大洋在圣才网买了正版,还花了几十块让别人打印出纸质稿方便自己做和背诵,正版虽贵但关键是题目齐全而且答案权威完整,这是其他不可比拟的,所以复习也非常上手。
4、蔡继明《微观经济学》课件:这对不大像看蔡继明的书籍同学可以说是一个偷懒方法,可以把课件打印出来当作笔记看,宏观的课件也有,但是加了密,无法破解,要的话我也可以一并发给你(其实价值也不大,关键是微观的,因为计算题大部分是微观的)。
5、平狄克《微观经济学》课后习题和答案
6、平新乔《微观十八讲》课后习题和答案
7、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和答案
8、曼昆《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宏微观》课后习题和答案
9、高鸿业《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件、笔记、习题及答案:这里也尤为重点推荐,也是我大学第一本接触经济学的教材,经典的好处是不那么容易变,所以真题的很多知识可以在这教材找到答案,自己备考时也整理成自己的逻辑和笔记,堪称是自己的“教材”。
10、中国人民大学2001-2016年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时间来得及的同学可以多看看(除了政治经济学不用看),多做做,毕竟多看无害,扩宽思路。不感兴趣的也可忽视,当时自己也只看了最近两三年的真题后没看了。
以上是我当时的全部备考资料,至于怎么复习,重点看哪些书,考场上怎么答题可以联系我,假若今年清华专业课的命题趋势和往年大致相同,不发生系统性改变话,完全可以冲刺高分(130以上),把更多时间腾出来备考数学和公共课。
最后,以上全部资料定为132 ,之所以定这价基于以下考量,一是自己不会像别人乱定,不想太高,因为考研确实不容易,花的是父母钱,自己身同感受。二是价格我也不想定太低,太容易获得的往往不懂的珍惜,此外也不容易区分哪些是真正想考的哪些只是重在参与的,三是只想回收部分成本,毕竟自己光买圣才的资料就花了将近350,此外自己还收集汇总各资料,也算是付出了劳动。综上,就取和我初试成绩相等的价格,我想这已经是在做公益了,还烦请童鞋想好了再加我(QQ:2212975378),不想价格上的“博弈”,也不会多收一分。
除此之外,多一句话,在确定考研前,请您先花一点时间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再确定是否考研,因为,很多人可能是盲目随风,这种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自己弄清楚考研目的,才会有不竭的源泉和动力让你在备战过程中不会感到艰辛,反而是一种奋斗中的快乐,反之,如果为考研而考研,盲目跟风,那仅仅是浪费青春。
考研这场战斗十分艰辛,备考少则半年多则一年,考顶尖名校像清华更是要付出巨大努力,考完还需要漫长的等成绩,校线,院线,国家线,调剂,很容易在其中一个环节卡住,前功尽弃,所以考研可以说,能够坚持下来的都很优秀了,这种精神在今后人生事业中是十分可贵的。没考好,其实也没必要过多自责,关键总结教训,经验,过多自责只会让自己沉浸在过去痛楚中和光阴的流逝,其实这已经是“沉没成本”了。
另外,自己最想说的比较现实的最后一点是:清华经济学统招名额较少,录取三四个,今年一个,所以必然有很多也会和我一样落榜,在这里我想说是,失败并不是丢脸,关键心态和从考研过程中学会成长,届时希望能调剂走的尽量调剂,不要用自己的青春跟一场考试死磕到底,有什么遗憾后面还有弥补的机会!(除非确实调剂到不好学校,那就工作或二战),以上属于个人真实见解,如有冒犯还望大神们一笑了之,谅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专业课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课后习题

沙发
三农硕士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0-17 23:0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8初始成绩截图

e0d069dce71190efff98a2bac21b9d16fcfa605e.jpg (76.61 KB)

e0d069dce71190efff98a2bac21b9d16fcfa605e.jp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06